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851 证券简称:麦格米特 公告编号:2017-005

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 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的说明

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2017年3月16日、2017年3月17日、2017年3月20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 对重要问题的关注、核实情况说明

1、 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 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 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 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 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 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 情形。

6、 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三、 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 风险提示

公司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于2017年3月6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编号:2017-001)中所列示的公司风险因素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关于风险的提示,上述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公司再次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 平板电视电源收入下降的风险

平板电视电源是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分别为24,306.48 万元、22,002.67万元和28,571.6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0.64%、27.35%和 24.86%,报告期内,平板电视电源收入存在下降情形。

公司平板电视电源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平板电视行业的发展导致低功 率平板电视电源产品价格和毛利率下降,公司进行策略调整,收缩了低毛利平板 电视电源产品业务;二是平板电视集成板卡的出现对中低功率电视电源产品产生 一定影响。报告期内,发行人逐步将电视电源产品向大尺寸、智能电视等高功率 产品切换,以弥补平板电视电源产品整体收入的下滑;同时发行人变频家电功率 转换器、智能卫浴、通信和医疗电源、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数字化焊机等产品 增长迅速,弥补了平板电视电源收入的下降,报告期内整体收入仍实现快速增长。 但若高功率产品收入增长不及预期,平板电视电源业务的收入仍然存在下滑的风 险。

(二) 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期末净额分别为18,948.63 万元、 24,520.01万元和30,863.16万元。公司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的具体情况制 定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对普通应收账款按账龄提取了坏账准备,并对 信用状况恶化的客户单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报告期末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90%以上,应收账款期限结构较为合理。但如果公司不能对应收账款实施高效管理,或客户信用状况发生恶化,将可能导致公司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

(三) 部分产品存在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

公司已基本形成智能家电电控产品、工业电源和工业自动化产品三大产品系列,培育了变频空调功率转换器、变频微波炉功率转换器、智能卫浴、医疗设备电源、通信设备电源等多种快速增长的新产品,产品结构逐渐丰富。但部分新产品在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存在对单一客户的依赖。虽然单个客户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小,并且目前公司与各主要客户合作关系稳定,同时公司正逐步开拓其他客户,但若出现不可预料的突发事件导致上述客户订单大幅下降,将在短期内导致上述产品收入下降,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 与客户乐视致新相关的风险

2016年11月,部分媒体报道,乐视存在“资金链断裂”等风险,公司主要客户之一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乐视网(300104.SZ)子公司。虽然根据乐视网相关公告,资金问题主要存在于乐视网实际控制人投资的其他业务,上市公司乐视网本身经营状况良好,且2017年1月乐视网公告了乐视致新引入融资的相关情况,目前公司与乐视致新的各方面业务均正常,但若乐视致新出现经营异常,将对公司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具体如下:

1、 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公司与乐视致新业务关系存续期间存在对乐视致新的应收账款,虽然乐视致新始终回款情况较好,但假设乐视致新经营异常,会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甚至因此导致坏账损失。

2、 业务终止风险

2015年和2016年,公司对乐视致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85.62万元和5,840.22万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2.32%和5.06%,对乐视致新销售的毛利占公司2015年和2016年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2.31%和3.38%。假设与乐视致新停止业务合作,会在短期内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不利影响。

(五) 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24.78%、28.88%和 33.75%,随着高毛利率的工业电源等产品占比上升,毛利率整体呈上升趋势。虽然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上升,但部分年度有所下降,同时,平板电视电源、工业自动化等部分产品毛利率在报告期内也有所波动。因此,若未来部分主要产品毛利率下降,或低毛利率产品占比上升,将可能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

(六) 技术更新风险

电力电子技术发展较快,尽管公司依托电力电子和相关控制核心技术平台,已经在各产品领域建立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同时通过多产品经营,公司逐步摆脱了对单一产品的依赖。但倘若公司今后未能准确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并适时调整新技术的研究方向,或竞争对手研制出了更为先进的产品,公司可能面临失去相应产品市场份额的风险,对公司产品布局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七) 产品质量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家电电控产品、工业电源及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为客户提供电源解决方案,产品涵盖了消费电子、智能家电、医疗、通信、信息技术、工业自动化等多个行业。公司所从事业务的技术含量较高,行业的进入壁垒也相对提高,但同时也对公司生产、管理提出了更高难度的要求,从而使公司存在一定的产品质量风险。

随着行业内对产品不良率要求的提高,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管理,严格把控从设计、采购、生产、调试、测试、检验到服务的各个环节,但若在上述环节中发生无法预料的风险,仍然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甚至导致客户流失、品牌受损。

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