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0055、200055 证券简称:方大集团、方大B 公告编号:2017-04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异议声明。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89,094,836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股票于1995年11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4家主要业务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深圳、上海、成都、南昌、东莞、佛山等地建有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以下业务:

1、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

(1)主要产品及用途

主要产品为节能幕墙、光电幕墙、LED彩显幕墙等各类建筑幕墙及铝板材料。建筑幕墙主要用于高层建筑、大跨度公共建筑(如机场、车站、文化中心、会议展览中心)、建筑物采光顶、异型建筑物(如球形、钟型建筑物)等,具有外围护和装饰功能。

(2)经营模式

以销定产,通过招投标(分为公开招标和邀标)的方式取得合同订单,根据订单采购原材料,安排生产,最后进行施工安装。公司集设计、生产、施工和售后服务为一体,拥有“幕墙设计---幕墙产品生产---幕墙施工”全产业链。公司幕墙工程项目均为自行施工建设。经营模式在报告期内没有变化。

(3)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详见《2016年度报告全文》“第三节 公司业务概要”之“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4)行业的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数量与规模不断提升,商务办公楼、城市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城市商业空间以及机场、车站、轨道交通、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学校、医院等城市公共空间对建筑幕墙有大量需求,幕墙系统及材料行业发展仍存在较好的基础。近年,国家强力推动建筑节能的一系列产业政策,为节能幕墙及材料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幕墙行业没有明显的周期性。从过去多年的区域竞争格局来看,一二线城市的建筑幕墙销售额较大,建筑幕墙销量和区域经济发达程度存在一定的联系。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节能幕墙业务的企业之一,是行业内最早上市的公众公司。20多年来,公司完成了国内外千余项大型工程,多次荣获国家建筑行业最高奖项“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奖”等,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近百项。公司高端节能幕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五位,在行业内已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和竞争力。公司在幕墙行业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拥有幕墙产品及材料专利数398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1项,专利拥有数位居行业前列,主持和参与编制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十余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创造了中国企业新纪录9项。公司拥有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和建筑幕墙工程设计甲级资质,是我国幕墙设计和施工企业的最高级别。

(5)行业的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环境变化对公司影响,以及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

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建筑装饰行业“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2016年虽然行业发展困难不少,但由于我国既有建筑的基数大,市场仍处于整体扩张的态势之中。受城市建筑高层、超高层发展趋势的拉动,大型建筑的幕墙工程继续保持一定的需求量。同时,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组合的作用下,2016年建筑装饰行业创新的驱动力不断增强,在传统商业模式的改造方面,将继续深化“互联网+改变传统商业模式”,提高BIM等现代IT技术在建筑装饰工程领域的应用,推动公司提质增效与商业模式的升级创新。

海外市场开拓方面,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推进,海外建筑装饰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势在必行,同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沿线发展中国家对基建投资的需求不断激发,给国内建筑装饰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2016年在澳洲设立分公司,整合公司海外投标及工程管理资源,组建海外业务工作小组,提升承接海外工程的实力并加大拓展市场的力度。

(6)质量控制体系、执行标准、控制措施及整体评价

质量控制体系:公司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按照ISO9001建立了从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检测、产品入库、出厂、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保证管理体系,并定期评审质量管理体系。全资子公司方大建科是国内同行业首先获得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国际国内认证的企业;并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认证。

执行标准:公司在开展建筑幕墙业务的过程中,严格按照GB/T21086-2007《建筑幕墙》、JG/T231-2007《建筑玻璃采光顶》等各类国家和行业标准执行。

质量控制措施:建立健全的质量控制组织机构、严格执行各项质量管理体系、加大质量控制投入。

整体评价:公司产品及工程质量完全符合国家现行有关规范和标准的相关要求,并始终保持在较好的水平,为客户提供质量稳定可靠的产品和工程。

(7)报告期内是否有重大项目质量问题

报告期内,公司无重大项目质量问题。

2、轨道交通设备产业:

主要产品为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是现代化地铁工程的必备设施,它沿地铁站台边缘设置,将列车与地铁站台候车室隔离,具有安全、环保、节能的功能。经营模式为以销定产,通过招投标(分为公开招标和邀标)的方式取得合同订单,根据订单采购原材料,安排生产,最后按照轨道交通工程整体进度安排进行安装。公司集设计、生产、施工和售后服务为一体,拥有完整的产业链。经营模式在报告期内没有变化。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是公司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国家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主编了我国首部《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行业标准。目前,全球已有23个城市的地铁采用了方大屏蔽门系统,是全球最大屏蔽门供应商。

3、新能源产业: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能源产业,公司是我国较早独立掌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从事太阳能光伏系统设计、制造与集成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已发电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总容量为19.5MWp。

4、房地产产业

公司目前共持有两项房地产项目:深圳方大城项目和南昌凤凰洲项目,深圳方大城项目为深圳城市更新工改工项目,南昌凤凰洲项目为商业地块开发写字楼及商务公寓项目。深圳方大城项目报告期已完成了一期部分建设与销售,南昌凤凰洲项目报告期内尚未开工建设。

关于本公司业务的详尽讨论,请参见《2016年度报告全文》“第三节 公司业务概要”之“三、核心竞争力分析”及第四节的“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部分。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无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本公司请投资者认真阅读本年度报告全文,并特别注意下列风险因素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房地产业、装修装饰业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6号--上市公司从事装修装饰业务》的披露要求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披露要求

2016年,国际政治经济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国内经济形势处L型底部。公司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经营目标。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386.62万元,同比增长64.8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9,795.64万元,同比增长550.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2,307.55万元,同比增长2043.34%,截止本报告期末,经营性现金流46,571.71万元。公司主营业务盈利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2016年公司中标及签订订单300,679万元,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订单储备378,819.32万元(不含房地产销售),是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的90.11%,为2017年的经营奠定了良好基础。

1. 高端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

公司凭借科技创新和严谨专注、精益求精、品质至上的“方大工匠”精神,打造了多个世界级的精品工程,使幕墙系统及材料产品广泛赢得了市场口碑,方大幕墙及材料已成为国内节能高端幕墙及材料产品首选品牌之一。2016年,公司延续差异化市场策略,继续以传统一线地区为重点,选择质量高、信誉好的客户,大力开拓高端幕墙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先后签约、中标深圳恒大金融中心、深圳华侨城总部大厦、北京万科通州台湖、上海万科翡翠滨江、无锡万达茂二标段、华为武汉研发生产基地、成都领地中心二标段、重庆来福士广场、兰州国际商贸中心二标段等高端幕墙工程项目。北京联美大厦、北京万科通州台湖、上海七宝万科广场、上海中外运长航大厦、成都阿里巴巴西部基地、成都万达瑞华酒店、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深圳卓越前海一号、厦门安美光电大厦、南昌万达茂商业中心、武汉联发九都国际、贵阳国际金融中心、兰州国际商贸中心、西宁康美中药城交易中心等一大批幕墙工程项目实现竣工交付。在深圳当代艺术馆与城市规划展览馆项目中,公司依靠对异形、复杂、高难度幕墙系统的设计研发能力和系统化的综合施工管控能力,运用了大量倾斜、扭曲和旋转的曲面幕墙设计,以精细的产品设计和卓越的产品性能,创造了幕墙项目的惊艳之作。全球首个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青花瓷主题建筑群的南昌万达茂商业中心幕墙工程,幕墙品种多、数量大、结构复杂、平整度控制难,公司依靠丰富的施工经验,采用创新数字化优化幕墙设计施工方法,圆满完成高难度幕墙设计施工。这些幕墙工程的圆满完成再次彰显了公司在高难度幕墙设计、施工方面的顶尖优势。

2016年,公司幕墙及材料产业继续深化既定的改革思路,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进一步整合、优化分公司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加强总部管控和服务力度,减少层级管理,有效降低了成本,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2016年,公司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42亿元,年末订单储备达27.01亿,是2016年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销售收入的132.27%,为2017年保持公司幕墙及材料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数量与规模不断提升,商务办公楼、城市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城市商业空间以及机场、车站、轨道交通、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学校、医院等城市公共空间对建筑幕墙有大量需求,幕墙系统及材料行业发展仍存在较好的基础。近年,国家强力推动建筑节能的一系列产业政策,为节能幕墙及材料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公司是具有高端节能幕墙技术、品牌等的优势企业,也将分享行业的发展成果,公司高端节能幕墙及材料产业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努力为公司带来更多的盈利。

2、地铁屏蔽门产业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迅猛,全国各地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及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规模比预期的大,进度比预期的快,轨道交通地铁屏蔽门设备产业进入了爆发式增长期。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全国累计29座城市的130条线路开通运营,总里程达3849公里;全国还有超过40多座城市的100多条线路正在加紧建设,建设里程超过3000公里;2016年作为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43个城市约86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除了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逐步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公司作为地铁屏蔽门领域的龙头企业也因此受益。

2016年,公司紧随国家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技术创新,持续提升国内市场份额,加大“走出去”步伐。屏蔽门产品凭借“性能先进、质量稳定、运行可靠、安全美观”等诸多优势在海内外市场全面开花,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报告期内,公司先后获得南昌地铁2号线、昆明地铁3号线、武汉地铁7号线、香港地铁沙中线二期、印度诺伊达地铁安全门项目、马来西亚吉隆坡地铁2号线站台门系统项目等地铁屏蔽门订单,合计金额折合人民币达8.2亿元,为行业订单额第一,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行业内技术、品牌、服务、市场占有率等综合第一的龙头地位。其中,香港地铁屏蔽门订单金额高达4.3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全球地铁屏蔽门行业金额最大的单个订单。公司海外市场取得了跳跃式发展,未来公司还将加快海外市场布局,保持屏蔽门业务海外市场的发展势头,公司地铁屏蔽门海外市场前景广阔。由于地铁屏蔽门产业订单充沛,公司积极组织设计、采购、生产、施工,报告期内,昆明3号线、南宁2号线、厦门1号线、南昌2号线、兰州1号线、武汉7号线、天津1号线东延线、合肥2号线等11条线的地铁屏蔽门项目建设全面展开,由公司装备地铁屏蔽门系统的深圳地铁11号线、9号线、东莞地铁2号线、福州地铁1号线、武汉地铁6号线、武汉城际汉孝线、西安地铁3号线等6条地铁线相继开通运营,是1年内地铁线开通运营最多的屏蔽门企业,已开通的屏蔽门均保持零故障的优秀记录,赢得了业主建设方和运营方的高度赞誉,为当地市民乘坐地铁安全舒适出行提供了保障。报告期内,公司屏蔽门产业销售收入3.28亿元,较上年增长26.90%,期末订单储备达10.88亿,为公司2017年地铁屏蔽门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首家进入地铁屏蔽门的企业,公司率先在国内开展地铁维保业务。如今,地铁维保业务已初显成效,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越来越多的地铁线路进入维保期,这块业务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除了已开展的地铁维保业务外,公司还努力发展与轨道交通产业相关的产品,拓宽公司轨道交通设备产业链,培养、挖掘更多轨道交通设备产业的利润点,分享产业发展成果。

近年来,作为公司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轨道交通业务在公司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快速提高。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已具备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专利拥有量、标准制定和维保专业化服务全方位第一等综合优势,加之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迅猛发展,公司地铁屏蔽门产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公司的地铁屏蔽门产业发展有望再上台阶,保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3、新能源产业

报告期内,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宣风镇光伏电站、南昌市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停车场遮阳棚光伏电站已先后建成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合计17.5MWp,发电效率符合预期。截至2016年末,公司光伏电站并网总容量共计约19.5MWp。已发电项目正给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及利润。由于预期国家光伏发电政策会发生并且实际已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及时调整策略,放缓光伏电站建设,原募投计划中用于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剩余资金拟将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待公司认为需要时再使用自有资金建设。公司会继续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并结合公司自身情况确定公司未来新能源光伏产业的发展。

4、方大城项目建设和销售

公司持有深圳方大城项目和南昌凤凰洲项目,深圳方大城项目为深圳城市更新工改工项目,南昌凤凰洲项目为商业地块开发写字楼及商务公寓项目。报告期内,深圳方大城项目按照计划顺利推进,完成了一期部分建设与销售。报告期内,已销售面积5.28万平方米,其中确认销售收入面积4.84万平方米,剩余未确认收入及待售部分预计将在2017年确认收入。方大城项目正大幅提升公司的资产规模和质量,给公司带来丰厚的现金流,并预计带来稳定的租金收益,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有利于提升公司价值。南昌凤凰洲项目报告期内尚未开工建设。

(1)公司房地产主要业务所在城市的行业发展及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的影响

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为旧改提供了清晰的规范意见,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旧工业区改造和工业用地改为保障性住房表示了鼓励更新的态度。深圳作为全国城市更新的试点城市,城市更新计划已经进入了快速的通道。目前,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已经成为深圳研发用房的供应来源。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预计,未来五年深圳将有接近2300万平方米的工业用房供应;其中研发用房约为80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南山、龙岗、宝安,且通过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供应量占50%。2017年、2018年深圳甲级写字楼分别有350万平方米、190万平方米,同时,研发用房也分别供应144万平方米、99万平方米。尽管未来研发用房供应量增长较多,但预计深圳仍将处于“供略小于求”的状态。因此,就目前工改情况,结合公司产品地理位置优势和销售价格优势,预计工改行业发展及库存去化情况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影响较小。

(2)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经营业态、在主要业务所在城市的市场地位及竞争优势

公司主要经营模式是成立专业地产公司独立开发每个地产项目;目前经营业态主要为5A级写字楼、配套商业和商务公寓。深圳方大城项目5A级写字楼以总部办公功能为主,除部分自用外,剩余部分对外出租、出售。配套商业由公司自持。南昌凤凰洲项目为写字楼及商务公寓,计划对外出售出租。

方大城项目位于深圳关内大沙河创新走廊,靠近南山科技园,项目区位优势显著、交通通达性好,具有独特的景观资源,具备政策利好条件、片区内竞争较少。南昌凤凰洲项目位于南昌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片区黄河路以南、赣江北大道以西,凤凰洲是南昌红谷滩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南昌的商务、办公集聚地,项目区位优势显著,区域内一线江景办公、商务公寓较少,项目竞争优势明显。

(3)公司的房地产储备情况

公司除在建项目外无待开发土地,公司业务未涉及一级土地开发。公司除持有深圳方大城开发项目和南昌凤凰洲项目,未持有其他开发项目和待开发土地。

(4)公司的房地产开发情况

(5)报告期公司的房地产销售情况

(6)公司的房地产出租情况

(7)报告期主要项目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等财务数据

报告期内,公司方大城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78,437.82万元,营业成本63,382.63万元,毛利率64.48%。南昌凤凰洲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8)报告期末项目的融资情况

(9)发展战略和未来一年的经营计划

根据广东省“三旧改造”和“深圳城市更新”的相关政策,公司对原有深圳关内工业地块进行了拆除改造,新建了方大城项目。项目产品主要为5A级写字楼,用于公司总部办公,剩余产品对外租售。通过对方大城项目的开发建设销售,方大置业公司已成为专业地产公司,被深圳房地产行业协会评为“十大发展潜力企业”。

2017年,公司主要经营目标是继续完成方大城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租售业务,按计划推进南昌凤凰洲项目的开工建设。

2017年,计划销售方大城项目面积约4万平米。2017年公司房地产产业深圳方大城项目将不新增贷款审批,使用原有已审批的剩余贷款额度,南昌凤凰洲项目计划新增贷款审批。

5、荣誉和奖项

报告期内,公司荣获全国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双优企业”、“质量进步”、“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奖,被评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广东省企业500强、广东省制造业百强、广东省民营企业百强、深圳企业百强,创造了两项 “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两名员工被评为“深圳百优工匠”,方大内刊被评为深圳市“2016年优秀企业报刊奖”。

全资子公司方大建科公司被评为“中国建筑幕墙百强企业”,承接的多个幕墙项目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广东省优秀建筑装饰工程奖”、“深圳市装饰金鹏奖”等奖项,被万科评为“优秀供应商安全生产奖”,幕墙加工总厂荣获深圳市南山区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全资子公司方大自动化公司自主研发的“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系统”项目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评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该公司报告期内荣获“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9、11号线工程突出贡献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深圳市2016年‘福彩杯’QCC成果选拔赛优秀成果奖”等荣誉。

全资子公司方大江西新材料公司被评定为南昌市高新区先进企业、“2015年江西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 、南昌市高新区“先进企业”、中国金属复合材料行业2016年度“优秀品牌”和“优质工程应用奖”等称号。

全资子公司方大置业公司被评为“深圳房地产发展潜力十强企业”。

6、技术进步和创新

公司始终秉承“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的经营理念,坚持走科技创新发展道路。2016年公司共完成了科技计划项目13个,其中新产品开发项目11个、技术改造项目2个;获得专利授权17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截至目前公司取得专利762件(其中国际PCT专利4件),拥有软件著作权8项。报告期内,东莞方大新材料公司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至此,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共有4家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开发的深圳方大城更新项目已实现销售17.84亿元。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5年12月10日,财政部发布了《商品期货套期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财会[2015]18号),规定自2016年1月1日开始可以执行此规定,也可以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本公司选用《商品期货套期业务会计处理暂行规定》。

2016年12月3日,财政部发布了《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 该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16年5月1日至该规定施行之间发生的交易由于该规定而影响资产、负债等金额的,应按该规定调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本期内新设立了间接控制的自动化系统(香港)有限公司,本期合并报表新增一家子公司。

2、本期清算了间接控制的子公司赣州市龙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同时2016年7月,本公司将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沈阳方大公司、深圳沃科公司移交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法院指定的清算组辽宁同文律师事务所,不再实施控制。因此本期合并报表减少了三家子公司。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熊建明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