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377 公司简称:宁沪高速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4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报告期,本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346,064千元,每股盈利约0.6642元,本公司董事会以总股本5,037,747,500股为基数,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42元(含税)。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本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沪宁高速及本集团拥有或参股的江苏省境内的收费公路,并发展该等公路沿线的客运及其他辅助服务业(包括加油、餐饮、购物、广告及住宿等)。此外,本集团还积极探索及尝试新的业务类型,从事房地产的投资开发、高速公路沿线广告媒体发布及其他金融、类金融和实业方面的投资,以进一步拓展盈利空间并实现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集团拥有或参股的公路里程已超过820公里,拥有三家全资子公司、两家控股子公司、十家参股联营企业,总资产约人民币362.83亿元,净资产约222.1亿元。

本报告期,本公司、宁沪置业、宁沪投资、广靖锡澄公司、宁常镇溧公司、镇丹公司及本公司其他附属公司,合称为本集团。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本集团围绕十三五规划的“一主两翼”战略,在投资优质路桥新建项目、主业规模良性扩张的基础上,通过股权投资,以及对金融、类金融、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尝试,优化辅业的发展。同时,本公司在经营模式转型与经营效益提升方面探求新的手段与方式,服务区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了持续稳健的经营发展。

围绕本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年,主业规模进一步扩张。本公司抓住发展机会继续整合苏南路网内优质路桥项目,通过积极争取成为五峰山公路大桥及南北接线新建项目的省级出资主体,进一步巩固在苏南路网的主导地位,五峰山项目地理区位优势突出,该项目投资对集团主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辅业发展加大探索力度,公司为宁沪投资增资9亿元,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尝试介入金融、类金融、新兴产业领域;本年度宁沪投资参与国创开元二期基金认购,通过与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交流合作的机会,拓展投资视野,提升投资能力,为未来公司业务的转型发展拓展项目空间;“洛德基金公司抢抓机遇,扩大规模并完成了房地产母基金设立,已累计发行4只地产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达到8亿元,其中外部资金占到81%;地产业务开发稳步推进,对集团收入和利润增长作出贡献。经营模式转型实现突破。2016年度公司确定了服务区经营模式“3+3”改革方案,通过自主经营和“外包+监管”的模式,推动6个服务区经营效益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投资效果充分显现。公司于2015年吸收合并的宁常镇溧公司项目和锡宜公司项目,通过发挥区域路网规模优势和公司低成本融资优势,运营状况良好,成长趋势明显,逐步成为集团的重要利润来源;本公司于2013年投资10亿元参股的江苏银行于2016年发行上市,按照目前的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公司股权投资综合收益取得大幅度增长。

报告期内,本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约9,201,297千元,同比增长约5.02%,其中,实现道路通行费收入约6,652,456千元,同比增长约3.33%;配套业务收入约1,687,467千元,同比下降约10.50%;房地产销售收入约810,835千元,同比增长约108.45%;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约50,539千元,同比增长约2.87%;按照中国会计准则,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利润约4,403,081千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约2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46,064千元,每股盈利约人民币0.6642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约33.49%,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各项业务进展情况如下:

1.1收费路桥业务

(1)业务表现及项目营运分析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通行费收入约6,652,456千元,同比增长约3.33%,通行费收入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72.30%。

报告期内,沪宁高速日均流量83,631辆,同比增长约6.40%,日均通行费收入约12,493.67千元,同比增长约1.55%。从客、货车流量的全年变化趋势来看,客车流量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平均增速约8.08%,流量占比约78.04%,比2015年度增加1.21个百分点;货车流量全年呈现出先抑后扬的发展趋势,上半年由于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货车日均流量下降约4.57%,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逐步企稳,特别是从9月份开始国家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五部委联合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专项治理行动以来,货车流量表现出明显的恢复性增长,其中10、11、12月货车日均交通流量增幅分别达到约5.54%、17.19%、11.38%,下半年平均增速达到约5.99%,全年货车流量实现约0.80%的增长,货车占比约为21.96%。

2015年新收购的宁常高速在本报告期内交通流量表现依然突出,日均交通量同比增幅约19.69%,其中客车日均流量同比增长约22.09%,货车日均流量同比增长约13.08%,日均通行费收入增长约17.84%,流量与收入增幅均高于路网内其他道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宁常高速对沪宁高速西段的分流影响已经减弱并基本趋于稳定。合并沪宁高速西段和宁常高速所构成的沪宁西部走廊的交通总量,2016年日均流量同比增长约11.08%,其中客车日均流量增长约12.94%,货车日均流量增长约4.49%,沪宁区间两条主要通道的客、货车交通总量均呈现良好的增长趋势。2015年同时收购的其他三个项目包括镇溧高速锡宜高速及无锡环太湖公路的交通流量表现均好于预期,区域内高速公路资产整合对集团主营业务所带来的规模效益逐步开始体现。其他各路桥项目包括广靖高速锡澄高速江阴大桥苏嘉杭及沿江高速的交通流量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2016年客、货车流量的整体变化趋势与沪宁高速基本一致。

(2)业务进展情况

积极参与新建项目投资

为了进一步占有优质的高速公路通道资源,巩固本公司在江苏南部路网中的主导地位,有效弥补分流、促进主营业务稳步增长,实现主业扩张及可持续发展,本公司于2016年9月5日召开的第八届十次董事会审议批准本公司投资五峰山公路大桥及南北接线新建项目,资本金出资不超过33亿元。五峰山公路大桥及南北接线计划2017年开工,2020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务增长来源。

加快推进新建项目的建设

本公司参股22.77%的常嘉高速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经过三年建设期,2016年12月31日10点常嘉高速正式通车营运,公路后续经营管理由苏嘉甬公司独立运营。

本公司持股70%的镇丹高速项目于2015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0.62亿元,工程建设正在进行中,预计2018年内建成通车。

常宜高速一期项目于2016年10月获得江苏省发改委关于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的批复本公司子公司广靖锡澄公司占60%股权。2017年1月,常宜高速一期项目获得省发改委项目初步设计批复。目前,项目即将开始征地拆迁,将于2017年开工建设。

跟进312国道沪宁段补偿进展

根据江苏省政府要求,312国道沪宁段于2015年9月16日零时起提前终止收费经营权,经江苏省国资委批复确认,由交通控股从留存收益中支付本公司经济补偿金1,316,049,634 元。于2015年12月24日、12月25日,本公司分别收到交通控股第一期补偿款326,419,854元、200,000,000元。于2016年9月6日,本公司收到交通控股第二期补偿款394,814,890元。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已累计收到补偿款921,234,744元,有关剩余补偿款共计394,814,890元的后续进展情况本公司将积极跟进。

1.2配套服务经营

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配套服务收入约1,687,467千元,同比下降约10.50 %。其中实现油品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421,123千元,约占配套服务总收入的84.22%,同比减少约12.87%,油品销售量同比下降约10.43%,其中,汽油销售量同比增长约9.6%,柴油销售量同比下降约34.02%,主要受宏观经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跌以及沪宁路全线加油站柴油标号升级等多种因素影响,服务区柴油销售整体呈持续下滑趋势。但本公司通过与供油单位积极开展业务谈判争取利润空间,油品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约0.91个百分点。其他包括餐饮、商品零售、清排障等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266,344千元,同比增长约4.69%

1.3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

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表现跌宕起伏,楼市政策也随市场变化适时调整。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政策调控,本报告期本公司地产业务开发销售抓住市场机遇,紧跟形势变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以“去库存,保交付”为全年营销工作重点,各地产项目的开发、销售、交付工作均进展顺利。

本报告期实现预售收入约1,206,599千元,同比增长约113.23%;结转收入约810,835千元,同比增长约108.45%;地产出租及物业费收入约5,062千元,同比增长约99.10%。本报告期宁沪置业实现税后净利润约73,055千元,同比增长约22.32%。

1.4广告及其他业务

本公司其他业务主要包括子公司宁沪投资等公司的广告经营及宁沪置业的物业服务等。本报告期本集团实现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约50,539千元,同比增长约2.87%。其中取得广告经营业务收入约41,578千元,同比减少约2.29%。其他物业服务费及商业地产出租本报告期共计实现收入约8,961千元,同比增长约36.22%。

2 财务分析

2.1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

单位:人民币元

(1)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地区情况

本集团2016年度营业收入累计约9,201,297千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约5.02%;营业成本累计约4,363,720千元,比2015年同期减少约1.16 %,集团综合毛利率水平同比增长约2.97个百分点。

单位:元

报告期房地产销售业务主要交付项目为同城世家、庆园、同城光明馨座,由于同城世家和庆园项目土地成本相对较高,因此本报告期地产销售毛利率同比有所减少。

(2)收入成本分析

收入构成:

成本构成:

(3)费用

管理费用

本报告期,本集团累计发生管理费用约182,065千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9%。集团完成部分路桥项目的吸收合并后,通过扁平化管理,管理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财务费用

至2016年12月31日,本集团有息债务余额约10,803,625千元,比报告期初减少约2,598,218千元。有息债务综合借贷利率约4.06%,同比减少1.17个百分点,集团累计发生财务费用约502,388千元,同比减少约35.50%。本公司在2015年完成对宁常镇溧公司及锡宜公司并购后,积极调整债务结构,以资金成本较低的直接融资置换资金成本较高中长期银行贷款,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2015年人民银行5次降息也促使本公司报告期财务费用同比有所减少。

销售费用

本报告期,本集团累计发生销售费用约26,762千元,同比增加约69.33%。主要是本报告期子公司宁沪置业地产项目抓住市场机遇加快销售进度,提高去化水平,预售项目发生的房屋销售代理佣金同比有较大幅度增加。

所得税费用

本集团所有公司的法定所得税率均为25%。本报告期,本集团累计所得税费用约为980,138千元,同比增加约221.20%。主要由于2015年子公司宁常镇溧公司债务转移后扭亏为盈,符合确认递延所得税条件,根据税收政策一次性抵扣所得税约人民币326,834千元;同时2015年312国道沪宁段提前终止收费经营权造成的资产损失约人民币623,957千元在当期一次性税前扣除,导致2015年同期所得税费用较低。

(4)现金流

本集团收费公路主业的路费收入均以现金收取,经营现金流稳定。报告期内,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5,463,749千元,同比增长约22.07%,主要由于报告期通行费收入及地产预售收入增长,以及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导致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额约225,759千元,同比减少约84.94%,主要由于2015年同期并购宁常镇溧公司和锡宜公司对外支付投资款,以及本报告期购买理财产品的现金净流出和对外支付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资金同比减少,导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同比下降;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额约5,264,831千元,同比增长约51.97%,主要是报告期内偿还有息债务的现金净流出同比增加。

(5)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本报告期,本集团实现营业外收入约44,839千元,同比增加约5.67%,主要是本报告期收到节能减排补贴约人民币12,930千元和稳岗补贴约人民币1,171千元。

本报告期,本集团发生营业外支出约30,644千元,同比减少约95.35%,主要是2015年提前终止本公司对312国道沪宁段的收费经营权,确认相应资产处置损失金额较大。

(6)投资收益

报告期本集团投资收益约472,967千元,同比增长约6.51%。受益于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苏嘉杭公司、江苏沿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联营公司利润增加,本报告期本集团直接参股的各联营和合营公司贡献投资收益约438,033千元,同比增长约28.71%。

2.2资产及负债状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集团资产负债项目情况如下:

3、公司发展战略

2016年,本集团在对“十二五”期间具体战略指标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准确把握社会经济转型和行业发展的中长期趋势,深入分析新的发展阶段导致的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对关键战略指标和发展目标作进一步修正和完善,积极谋划“十三五”发展战略,为适应新的市场和行业环境,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做好能力和资源储备。经过前期充分论证,2016年8月26本公司八届九次董事会审议批准了“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本集团将聚焦一主双核,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为主,积极拓展高速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两大核心板块的发展机会;推进两翼助力,以股权投资和功能性地产投资为两翼,发展路衍经济,助推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实现三个替代,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智能替代人工、互联网替代传输、云端替代储存,提升综合运营管理效率;打造四个宁沪,致力打造畅通宁沪、科技宁沪、资本宁沪、百姓宁沪;实施五大战略,全力实施运营提升战略、产业优化战略、资本运作战略、管理改革战略、人才升级战略,确保各项战略目标顺利达成;强化六大防控,着力强化战略风险防控、投资风险防控、财务风险防控、运营风险防控、合规风险防控、廉洁风险防控,促进集团持续稳健发展。将本集团打造为“资本运作成熟、管理效率领先、多方关系和谐”的现代化投资经营管理公司。

4、经营计划

4.1 2017年经营目标

基于对2017年经营形势和宏观环境的预期,董事会预计2017年度总收入将超过93亿元,经营成本及相关费用目标力争控制在52亿元之内。由于2017年集团业务经营面临一定不确定因素,该经营计划并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提示投资者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并且应当理解经营计划与业绩承诺之间的差异。

4.2 2017年经营计划

根据2017年总体经营形势,为了确保全年盈利目标的实现,以及为未来战略发展做好谋划准备,本集团2017年的重点工作措施包括:

(1)推进资源整合,项目投资实现新突破。2017年将继续聚焦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抓住机会推进苏南路网收费路桥项目的资产整合,深入研究区域内能和沪宁高速公路形成协同效应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可行性,通过股权投入、管理输出等方式扩大公司在苏南路网中的比重,进一步巩固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境内外上市平台作用,积极探索资本投资、股权管理的有效途径,稳步推进地产项目、地产基金、金融和类金融的股权投资,优化投资组合,有效提高资本运营的效率和效益。

(2)加快改革创新,推进服务区经营模式转型。在梅村服务区首个实施“外包+监管”经营模式的基础上,沪宁高速公路沿线6个服务区全面实施经营改革方案,推动经营模式转型升级,通过自主经营、“外包+兼管”、品牌合作、商业模式创新等多种手段,全面提升经济效益和服务水平。抓住成品油市场环境变化的机会加大油品采购竞争性谈判力度,争取更大利润空间,努力实现油品销售的整体利润水平有明显提升。

(3)发挥平台作用,挖掘多渠道融资潜能。以市场化融资为导向,在整体把握公司融资需求和财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快现有融资结构、债务期限结构以及融资品种的调整优化。通过国际评级提升公司的信用等级,开拓境外融资渠道,降低汇率风险。积极尝试利用各种创新融资工具,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公司债、资产证券化、增发配售、海外债券等直接融资手段,进一步开发公司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综合融资能力,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公司的战略发展和规模扩张提供低成本的资金保障。

(4)利用信息手段,全面推进“智慧高速”建设。以创新信息化发展模式、公众信息服务模式、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及企业管理、信息化设施运维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信息安全防护为手段,全面推进“智慧高速”建设,进一步增强数据分析能力和业务支撑能力,实现数据共享和资源整合,挖掘数据资源新价值,逐步实现智能替代人工、互联网替代传输、云端替代存储,提高道路运营管理效率。

(5)优化保畅体系,完善道路营运服务标准化管理。道路现场管理以安全畅通为核心任务,通过科学的养护体系保持道路优良品质,通过增强综合指挥调度能力和清排障管理提高应急处置水平,通过优化窗口服务形象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加强交通流量饱和状态下的运行管理策略、路网管控策略、事故防控策略研究,逐步形成相对科学、高效、可复制的道路营运管理模式,为实现管理输出做准备。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报告期内本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2、报告期内本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3、本报告期合并报表范围无变化情况。

4、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对本公司本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董事长:常青

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