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7-03-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中国石化董事会及其董事、监事会及其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年度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3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先生因公务活动,未能参加中国石化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王玉普先生授权委托副董事长戴厚良先生对本次董事会议案进行表决。

1.4 本公司分别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中国石化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建议派发末期股利每股人民币0.17元(含税),加上中期已派发股利每股人民币0.079元(含税),全年股利每股人民币0.249元(含税)。上述建议尚待股东于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批准。

2 中国石化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2016年本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2016年分季度的主要财务指标

3.2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2016年本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于2016年12月31日,中国石化的股东总数为609,380户,其中境内A股603,151户,境外H股6,229户。于2017年2月28日,中国石化股东总数为579,998户。中国石化最低公众持股数量已满足香港上市规则规定。

于2016年12月31日,中国石化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单位:股

注1:与2015年12月31日相比。

注2: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通过境外全资附属公司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53,150,000股H 股,占中国石化股本总额的0.46%,该等股份包含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总数中。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

中国石化未知上述前十名股东之间有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

4.2本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注:包括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境外全资附属公司盛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553,150,000 股H 股。

5经营业绩回顾

2016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7%。面对国际油价低位震荡攀升,境内成品油市场资源供应充裕、竞争激烈,化工品需求稳定增长,境内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等环境市场,本公司主动应对市场变化,聚焦提质增效升级,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力拓市场、抓优化、降成本、控风险,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经营成果。

5.1市场环境回顾

(1)原油市场

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触底反弹,震荡攀升,但总体保持低位。普氏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全年平均为43.69美元/桶,同比降低16.7%。

(2)成品油市场

2016年,境内成品油市场需求保持增长,消费结构进一步分化,市场资源供大于求。据统计,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包括汽油、柴油和煤油)为2.88亿吨,同比增长4.3%。其中,汽油增长11.9%,煤油增长11.0%,柴油下降2.2%。国家进一步完善了成品油价格机制,设立了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全年成品油价格调整15次,其中上调10次,下调5次。

(3)化工产品市场

2016年,境内化工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增长。据本公司统计,境内乙烯当量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3.0%,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三大合成材料表观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5.1%、2.6%和7.5%。国内化工产品价格同比下降但全年呈上涨趋势,与国际价格走势相同。

5.2生产经营

(1)勘探及开发

2016年,面对低油价形势,本公司上游板块战寒冬、控成本、补短板,以发现低成本优质规模储量为主攻方向,保持勘探力度,在新疆塔河、广西北部湾海域及内蒙古银额盆地等地区取得石油勘探新发现;在四川盆地永川探区取得页岩气勘探新发现。在开发方面,突出效益导向,调整开发结构,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大力压减低效原油产量和高成本措施;全面推进涪陵页岩气二期产能建设项目,提高天然气产量。同时,完成管道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资产运营效益。全年油气当量产量431.29百万桶,其中,境内原油产量同比下降14.6%,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4.3%。

勘探和开发产量情况

(2)炼油

2016年,本公司提前完成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并积极推进京VI标准成品油的质量升级;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汽油(特别是高标号汽油)和煤油产量,柴汽比进一步下降到1.19;主动应对市场资源供应充裕带来的挑战,保持了较高的加工负荷;发挥国际贸易的优化保障优势,降低原油采购成本,适度增加成品油出口;充分发挥集中营销优势,液化气、沥青等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加工原油2.36亿吨,生产成品油1.49亿吨,同比增长0.53%,其中,汽油产量增长4.4%,煤油产量增长4.6%。

炼油生产情况 单位:百万吨

注:境内合资公司的产量按100%口径统计

(3)营销及分销

2016年,本公司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充分发挥一体化和营销网络优势,实现了良好的经营效益。统筹优化内外部资源,保持了经营总量和零售规模的持续增长;灵活调整营销策略,提升有效供给,高标号汽油零售比例进一步扩大;完善营销网络,加快加油站和成品油管道布局建设;大力发展车用天然气业务,推进加气站建设和投运,车用天然气经营量同比增长25%。全年成品油总经销量1.95亿吨,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73亿吨。同时,提高新兴业务经营规模和效益,推动新兴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新兴业务交易额人民币351亿元,同比增长41.4%。

营销及分销营运情况

(4)化工

2016年,本公司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思路,提高有效供给。深化生产运行优化,根据边际效益贡献和毛利水平优化排产和装置运行;深化原料结构优化,降低化工原料成本;深化产品结构优化,根据市场需求多产适销对路和高附加值产品;密切产、销、研、用结合,加大高附加值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力度,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年乙烯产量1,105.9万吨,合成纤维差别化率达到86.5%,合成树脂新产品和专用料比例达到61.4%。坚持低库存运作,充分发挥市场网络优势,实施差别化营销策略,全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6,996万吨,同比增长11.3%,实现了全产全销。

化工主要产品产量 单位:千吨

注:境内合资公司的产量按100%口径统计

(5)科技开发

2016年,本公司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上游方面,深化页岩气勘探技术攻关,在重庆永川实现页岩气重大突破;塔中北坡奥陶系油气成藏理论认识和勘探技术取得突破,支撑了顺北油气田的发现。炼油方面,催化柴油转化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等技术实现推广应用。化工方面,合成气制乙二醇、丁二烯尾气选择加氢等技术实现工业转化;煤制低碳烯烃、烯烃催化裂解等成套技术实现推广应用;开发了环保型高刚高韧聚丙烯树脂、高性能医卫用丙纶无纺布专用树脂等新产品。全年申请境内外专利5,612件,获得境内外专利授权3,942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9项。

(6)健康、安全、环境

2016年,本公司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重大安全风险识别与防控,完成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工作,持续推进罐区隐患整治,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规范劳动保护,保障员工健康。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构建了更为严格规范的环保管理体系,顺利完成了“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与上年相比,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59%;工业取水量同比减少1.1%;外排废水COD量同比减少3.86%;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减少4.84%;危险化学品和“三废”妥善处置率达到100%。详细信息参见公司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

(7)资本支出

2016年,本公司注重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不断优化投资项目,全年资本支出人民币764.56亿元。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321.87亿元,主要用于涪陵页岩气、元坝气田产能建设,广西、天津LNG项目以及境外油气项目建设等;炼油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43.47亿元,主要用于汽柴油质量升级、炼油结构调整及挖潜增效改造项目建设;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84.93亿元,主要用于加油(气)站挖潜改造、成品油管网、油库设施建设以及安全隐患等专项治理;化工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88.49亿元,主要用于装置原料和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宁东和中天合创煤化工项目投资;总部及其他资本支出人民币25.8亿元,主要用于科研装置及信息化项目建设。

5.3业务展望

(1)市场展望

展望2017年,预计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国际油价仍将低位震荡,境内成品油需求保持增长,消费结构进一步调整,境内石化产品需求继续稳定增长,产品逐步高端化。

(2) 生产经营

2017年,本公司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提质增效升级,着力降成本、拓市场、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并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勘探及开发板块:本公司将继续保持勘探力度,优化勘探方案部署,推进油气业务高效勘探,以寻求低成本优质规模储量为主攻方向,扩大资源基础。原油开发上将依据油价走势加强油田开发结构优化,全力做优增量、精细存量,推进油田精细效益开发。天然气开发上将加快天然气重点产能建设,加强已开发气田精细管理,优化产销运行安排。全年计划生产原油294百万桶,其中境外46百万桶;计划生产天然气8,799亿立方英尺。

炼油板块:本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优化原油采购和资源配置,降低采购成本;全面优化生产组织运行,确保生产安全平稳;优化产品结构,增产航煤和汽油(特别是高标号汽油),进一步降低柴汽比;保障京VI标准成品油和国V标准普柴质量升级和供应。全年计划加工原油2.4亿吨,生产成品油1.5亿吨。

营销及分销板块:本公司将坚持“量效兼顾、以效为主”的经营思路,全力拓展市场,努力扩大零售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优化终端网络布局,巩固提升网络发展优势;推进加气站建设,扩大车用天然气市场;加大重点商品和自主品牌培育力度,加快新兴业务发展;探索组建新型客户服务中心,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推进向现代化综合服务商转型。全年计划境内成品油经销量1.75亿吨。

化工板块:本公司将继续深化原料结构调整,降低原料成本;深化产品结构调整,增产适销对路、效益好的高附加值产品;深化装置结构调整,合理安排装置排产运行,关停部分无边际贡献的装置;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的发展,提高煤化工项目的经营质量。同时,深化差异化、精准化营销,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全年计划生产乙烯1,166万吨。

科技开发:本公司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快推动重点技术攻关。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围绕上游增储上产,开展油气勘探、提高油气采收率、难动用储量有效开发等方面技术攻关;炼油领域围绕重质油加工、油品质量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化工领域围绕调整产品结构,开展基础化学品、合成材料、煤化工、精细化学品与生物化工等方面技术攻关;持续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技术攻关。同时,着眼长远,持续加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取得技术突破。

资本支出:2017年本公司将更加注重投资质量和效益,优化投资项目,计划资本支出人民币1,102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505亿元,重点安排涪陵页岩气二期产能建设,推进天津LNG项目和储气库建设以及境外油气项目建设等;炼油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228亿元,重点安排炼油产业基地建设,炼油结构调整及挖潜增效改造,推进国VI油品质量升级;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80亿元,重点安排加油(气)站挖潜改造、成品油管网、油库设施建设,以及安全隐患等专项治理;化工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51亿元,重点安排中科炼化一体化、古雷一体化、海南高效环保芳烃等项目建设;总部及其他资本支出人民币38亿元,重点安排科研装置及信息化项目建设。

6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以下讨论与分析应与本年度报告所列的本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及其附注同时阅读。以下涉及的部分财务数据摘自本公司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并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讨论中涉及的产品价格均不含增值税。

6.1 合并经营业绩

下表列示本公司相关各期合并利润表中主要收入和费用项目。

(1)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

2016年,本公司营业额为人民币18,802亿元,同比降低4.9%。主要归因于石油、石化产品价格下跌。

下表列示了本公司2016年和2015年的主要外销产品销售量、平均实现价格以及各自的变化率。

本公司生产的绝大部分原油及少量天然气用于本公司炼油、化工业务,其余外销给予其他客户。2016年,外销原油、天然气及其他上游产品营业额为人民币474亿元,同比降低17.8%,主要归因于原油价格及销量均同比下降。

2016年,本公司炼油事业部和营销及分销事业部对外销售石油产品(主要包括成品油及其他精炼石油产品)实现的对外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1,304亿元(占本公司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的58.5%),同比降低6.3%,主要归因于各类炼油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汽油、柴油及煤油的销售收入为人民币9,756亿元(占石油产品销售收入的86.3%),同比降低4.4%;其他精炼石油产品销售收入人民币1,548亿元(占石油产品销售收入的13.7%),同比降低17.0%。

本公司化工产品对外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843亿元(占本公司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的14.7%),同比增长2.8%。主要归因于化工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较大。

(2)经营费用

2016年,本公司经营费用为人民币18,537亿元,同比降低5.6%。经营费用主要包括以下部分:

采购原油、产品及经营供应品及费用为人民币13,797亿元,同比降低7.7%,占总经营费用的74.4%。其中:

采购原油费用为人民币3,737亿元,同比降低20.4%。2016年外购原油加工量为20,240万吨(未包括来料加工原油量),同比降低1.9%;外购原油平均单位加工成本人民币2,084元/吨,同比降低19.6%。

其他采购费用为人民币10,060亿元,同比降低1.8%,主要归因于外购原料价格下跌的影响。

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人民币644亿元,同比降低7.4%。主要归因于公司推进用工制度改革,部分劳务用工转为合同用工,成本税金核算调整以及公司持续强化费用控制。

折旧、耗减及摊销为人民币1,084亿元,同比增长12.4%,主要归因于油田板块受油价下跌导致油气储量下降的影响,折耗率大幅上升。

勘探费用为人民币110亿元,同比增长5.5%,主要归因于低油价下本公司保持了勘探力度。

职工费用为人民币639亿元,同比增长12.8%。主要归因于2016年以来公司推进用工制度改革,部分劳务用工转为合同用工的影响。

所得税以外的税金为人民币2,320亿元,同比降低1.8%,主要归因于柴油产量减少导致消费税同比减少人民币 49 亿元;由于油价下降资源税同比减少人民币10亿元。

其他收入/(费用)净额为人民币57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58亿元,主要归因于公司川气东送管道业务重组引资增加营业外收益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增加的合计影响。

(3)经营收益为人民币772亿元,同比增长35.9%。主要归因于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下游业务的盈利能力突显,有效抵御了低油价带来的不利影响。

(4)融资成本净额为人民币66亿元,同比降低28.4%,其中:人民币借款替换美元债务(包括置换美元借款和压缩美元敞口规模),增加利息支出约人民币11亿元;汇兑损失人民币6亿元,同比汇兑损失减少人民币32亿元;货币资金储备增加,利息收入增加人民币2亿元。

(5) 除税前利润为人民币802亿元,同比增长42.1%。

(6) 所得税为人民币207亿元,同比增长64.2%。主要归因于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7) 非控股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28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5亿元。

(8) 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467亿元,同比增长43.6%。

6.2 资产、负债、权益及现金流量

(1)资产、负债及权益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2)现金流量情况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3)与公允价值计量相关的项目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6.3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分析

(1)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分事业部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如下:

营业利润:2016年本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为人民币789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266亿元。

净利润:2016年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64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41亿元,增长43.8%。

(2) 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数据:

2016年末本公司总资产为人民币14,98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513亿元。主要归因于货币资金比上年增加人民币728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增加人民币325亿元、无形资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增加人民币59亿元、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少人民币656亿元。

2016年末本公司的长期负债为人民币1,805亿元,比上年末减少人民币143亿元,主要归因于应付债券减少人民币283亿元,长期借款增加人民币60亿元,预计负债增加人民币61亿元,其他非流动负债增加人民币25亿元。

2016年末本公司股东权益为人民币8,3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430亿元,主要归因于未分配利润增加人民币295亿元,其他综合收益增加人民币71亿元,资本公积减少人民币21亿元。

(3)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表

注: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营业收入

6.4 核心竞争力分析

本公司是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大型能源化工公司,具有较强的整体规模实力:是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商;炼油能力排名中国第一位;在中国拥有完善的成品油销售网络,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乙烯生产能力排名中国第一位,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化工产品营销网络。

本公司一体化的业务结构使各业务板块之间可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能够持续提高企业资源的深度利用和综合利用效率,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本公司拥有贴近市场的区位优势,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公司成品油和化工产品经销量逐年提高;公司不断推进专业化营销,国际化经营和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

本公司拥有一批油气生产、炼油化工装置运行以及市场营销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在生产经营中突出精细管理,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下游业务具有明显的经营成本优势。

本公司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科技体制机制,科研队伍实力雄厚、专业齐全;形成了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石油化工、战略新兴四大技术平台,总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

本公司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坚持可持续发展模式;中国石化品牌优良,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

6.5 报告期内资产和利润构成与上年度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年度间数据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报表项目具体情况及变动原因说明:

6.6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预案

中国石化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建议派发2016年末期股利每股人民币0.17元(含税),加上中期已派发股利每股人民币0.079元(含税),全年股利每股人民币0.249元(含税)。

所派股利将以人民币计值和宣布,以人民币向内资股股东和沪港通股东发放,以港币向外资股股东发放。以港币发放的股利计算的汇率以宣派股利日之前一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兑换港币平均基准汇率为准。

7 重要事项

7.1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2016年8月2日,中国石化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天然气川气东送管道业务引资的议案,同意以川气东送管道公司为平台进行公开引资。2016年12月12日,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然气公司”)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及国投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交通”)签署了《关于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中国人寿及国投交通以现金共计人民币228亿元人民币认购天然气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川气东送管道公司50%的股权,其中,中国人寿出资人民币200亿元,国投交通出资人民币28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川气东送管道公司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亿元,天然气公司、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分别持有川气东送管道公司50%、43.86%和6.14%的股权。具体内容参见中国石化于2016年12月13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2016年12月12日刊登在香港联交所网站的有关公告。

7.2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本报告期内,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本公司“10石化02”、 “12石化01”和、“12石化02”、“15石化01”和“15石化02”进行了跟踪信用评级,维持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维持本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7.3 公司董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出具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审计机构出具了审计意见。

7.4 公司披露了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

8 财务报告

8.1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审计机构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

8.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8.3本报告期,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石化子公司,川气东送管道公司不再纳入中国石化的合并财务报表。详见中国石化2016年度报告财务报表附注1和附注12。

承董事会命

王玉普

董事长

中国北京,2017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