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753 证券简称:永东股份 公告编号:2017-022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48,05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焦油加工及炭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炭黑为公司的主要产品。

炭黑是碳元素的一种,以纳米级粒径、无定形碳形式存在,是有机物(天然气、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气不足的条件下经不完全燃烧或热分解而得的产物。炭黑是人类最早开发、应用和目前产量最大的纳米材料,被国际化学品领域列为二十五种基本化工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之一。炭黑工业对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提高民用生活产品质量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炭黑的主要成分是碳,其基本粒子尺寸在10-100nm之间,因此具有良好的橡胶补强、着色、导电或抗静电以及紫外线吸收功能。炭黑作为一种功能材料,能够赋予其他材料或制品一些特殊的使用性能,在许多领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炭黑在粘度、着色力、分散性、光泽度及导电性等方面的性能会随着其结构的变化而有所变化,从而适用于不同的需求及环境。炭黑是橡胶补强填充剂,是仅次于生胶的第二位橡胶原材料,同时炭黑可作为着色剂、紫外光屏蔽剂、抗静电剂或导电剂,广泛应用于塑料、化纤、油墨、涂料、电子元器件、皮革化工和干电池等很多行业,炭黑作为高纯碳材料还可以用于冶金及碳素材料行业中。

1、主要产品介绍

炭黑的分类

炭黑按主要用途分类可分为橡胶用炭黑、导电炭黑和色素炭黑等。

(1)橡胶用炭黑

橡胶用炭黑按造粒方式分类,可分为干法造粒炭黑与湿法造粒炭黑两类。

干法造粒是采用干法造粒机对炭黑进行造粒,粉状炭黑在滚动中,利用分子间力的作用形成球状颗粒。这种粒子的硬度低,单个粒子的平均硬度一般在15克以下。包装和运输后粒子的破损较为严重,细粉含量平均为15-20%。

湿法造粒是把粉状炭黑和适量的水及粘结剂在造粒机中混合、搅拌形成球形状颗粒,再经干燥除去水分得到最终的颗粒状产品。湿法造粒的炭黑,单个粒子的平均硬度一般在35克以上,使得炭黑粒子在运输过程的破损大幅度减少,使用前可以保持炭黑细粉含量在7%以下,有效地解决了炭黑使用过程中粉尘对环境的污染。

湿法造粒炭黑具有密度高、强度大、便于储存运输、环境污染小的特点,符合我国炭黑生产新工艺化、生产装置环保化的发展要求。湿法造粒的炭黑粒子在混炼胶中的分散性好,可满足大型炼胶装置如子午线轮胎生产线的投料需求。

按炭黑填充轮胎胶料的性能分类,炭黑可分成硬质炭黑和软质炭黑两大类。硬质炭黑又称胎面炭黑,炭黑原生粒子的粒径一般为15nm到45nm之间,它们可以和橡胶分子形成有效的化学键,能显著提高胎面胶的强度、抗撕裂性能和耐磨性能,多用于轮胎的胎面胶。按照ASTM的分类方法,N100(包括N115等)、N200(包括N220、N234等)、N300(包括N326、N375、N339等)系列为硬质炭黑。软质炭黑又称胎体炭黑,在橡胶中的补强效果较差,在很大程度上起填充作用,多用于轮胎的胎侧胶和内胎胶,炭黑原生粒子的粒径一般为45nm以上,最大可达100nm以上,能显著改善胶料的粘弹性、耐曲绕性并能起到填充作用。按照ASTM的分类方法,N500(包括N539、N550等)、N600(包括N650、N660等)、N700(包括N762、N774等)系列为软质炭黑。

(2)导电炭黑

导电炭黑是一种高性能炭黑,可以赋予材料更好的强度、韧性等技术指标,具有低电阻或高电阻性能,可赋予制品导电或防静电作用。其特点为粒径小,比表面积大且粗糙,结构高,表面洁净(化合物少)等。

导电炭黑加入绝缘聚合物(塑料、橡胶)形成的导电网络临界浓度比一般炭黑大的多,电阻系数比一般炭黑小的多。导电炭黑的加入,使原本为绝缘物的塑料、橡胶体积电阻率显著下降。

导电炭黑是半导体材料,具有较低的电阻率,能够使橡胶或塑料具有一定的导电性能,用于不同的导电或抗静电制品,目前,公司生产的导电炭黑主要用于电力电缆屏蔽材料。

(3)色素炭黑

色素炭黑是着色颜料用炭黑,按着色强度(或黑度)和粒子大小一般分为高色素炭黑、中色素炭黑、普通色素炭黑和低色素炭黑四种,主要由接触法和油炉法生产。色素炭黑的黑度直接与炭黑的粒径相关,粒径越小,其表面积愈大,炭黑的黑度越高。色素炭黑主要用于油墨、油漆等行业。

煤焦油加工产品概述

煤焦油加工产品是冶金、化工、医药、橡胶、轻纺、建材及交通等行业的重要基础材料。随着近年来经济和科技的迅速发展,煤焦油加工产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得到了不断的开发和推广,使煤焦油加工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煤焦油是以芳香烃为主的有机混合物,含有1万多种化合物,可提取的约200余种。目前,有利用价值且经济合理的约50余种,其深加工所获得的轻油、酚、萘、洗油、蒽、咔唑、吲哚、沥青等系列产品是合成塑料、合成纤维、农药、染料、医药、涂料、助剂及精细化工产品的基础原料,也是冶金、建材、纺织、造纸、交通等行业的基本原料,许多产品是石油化工中无法提取、合成的。

目前,我国煤焦油加工工艺主要是脱水、分馏等工艺。近年来随着煤化工技术水平提高,我国煤焦油加工技术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其中在煤焦油加工分离技术研发上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成果,为煤焦油加工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利用煤焦油加工联产炭黑的产业链条优势明显,也是炭黑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通过对煤焦油的精制,提取出轻油、工业萘、洗油等部分化工产品后,剩余部分生产炭黑,既提高了煤焦油资源综合利用的效率,也提高了炭黑产品的稳定性,同时为高品质特种炭黑的研发和生产奠定了基础。

主要煤焦油加工产品如下:

(1)蒽油

蒽油是煤焦油组分的一部分,主要用于提取粗蒽、苊、芴、菲、咔唑等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涂料、电极、沥青焦、炭黑、木材防腐油和杀虫剂等产品的生产制造。

(2)工业萘

工业萘是煤焦油组分的一部分,是十分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广泛用于合成纤维、合成树脂、增塑剂、橡胶防老剂、染料中间体、医学卫生材料。在新兴精细化工行业中,还用来生产苯酐、萘酚、萘胺、扩散剂、减水剂、分散剂、2,6-二烷基萘、2,6-萘二甲酸、聚萘二甲酸乙二醇酯(PEN)、H-酸等化工产品。

(3)酚油

酚油是煤焦油蒸馏时切取的170-210℃的馏出物,主要组分是酚类、砒啶碱、古马隆和茚等,洗后用于制取古马隆-茚树脂,也可作为燃料油使用。

(4)洗油

洗油馏分是煤焦油蒸馏中切割温度范围最宽的一个馏分,切割温度范围通常230-300℃,由二环和三环芳烃、杂环芳烃化合物构成,从洗油中还能分离得到萘、甲基萘、联苯、苊、芴等产品。洗油主要用于煤气洗苯,配制防腐油、生产苊、喹啉、联苯、吲哚、扩散剂、减水剂等,也是工业设备及机械设备的清洗剂。

(5)改质沥青

改质沥青常温下为黑色固体,在一定的温度下凝固成很脆的具有贝壳状断口的固体,沥青组分大多数为三环以上的芳香族烃类,还有含氧、氮和硫等元素的杂环化合物和少量高分子炭素物质。主要用于电解铝行业生产预焙阳极块,制造高功率电极棒,也可作为电极粘结剂。 2、行业发展现状与周期性特点

2、行业发展现状与周期性特点

2016年以来,国际市场继续呈现疲软之势,国内经济增长减缓。炭黑行业目前正进行业内部的结构性调整,由单纯的基本建设投资拉动生产,到转变产品结构,加强企业管理,重视环境保护,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消耗,逐步走向现代化工厂,产业分级模式发展,企业在各自领域建立自己的客户群,在市场上建立有序的竞争格局,达到企业与行业共同发展。预计未来炭黑行业的产能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具有规模化、技术化优势的大型炭黑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中小炭黑企业将逐步被淘汰出局。

3、公司行业地位

公司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依托“煤焦油加工-炭黑制造-尾气发电”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现资源、能源的充分利用和就地转化,具有一体化优势。公司利用其自身优势,不断推进产品升级,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以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为使命,实现了市场份额的稳定增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焦油加工及炭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炭黑为公司的主要产品。

公司是一家对煤焦油资源深入研发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煤焦油精细加工、高品质炭黑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以特有的产业链条结构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并通过炭黑尾气发电、循环水利用系统的有机结合形成可持续循环的产业模式。公司主要产品为炭黑制品及工业萘、轻油、洗油等煤焦油加工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化工、电力、建材等领域。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被炭黑分会、全国橡胶工业信息中心炭黑分中心认定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公司获得了橡胶协会颁发的“质量守信企业”和“推荐品牌”荣誉,通过了GB/T19001-2008/ISO 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的技术中心被山西经信委、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山西省地方税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太原海关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被山西省科学科技厅、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省总工会等认定为“山西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山西省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重点责任单位”、“山西省重点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环保型示范企业”。

报告期内,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96,262,401.5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9%;营业利润人民币103,125,891.7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83%;利润总额人民币93,813,611.0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209,001.2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79%。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078,178,583.45元,同比增长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917,015,786.73元,同比增长7.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6.19元,增加7.28%。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营业收入1,096,262,401.5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9%;利润总额93,813,611.0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0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79,209,001.2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79%。上述指标同比变化的主要原因是:(1)公司内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2)公司新建项目投产,产能提高;(3)下半年市场回暖,产品毛利率上升。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会〔2016〕22号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规定进行损益科目间的调整,不涉及往年度的追溯调整,不影响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本次调整符合《公司法》、《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本次调整会计科目对公司的主要影响如下: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根据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依托山西省煤化工基地的地域特点,重点发展主营优势产品,完善现有产业的产能配比,利用先进技术进一步延伸高附加值产品链,最大限度发挥一体化优势。公司使用自有资金1,200万元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山西永东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9月26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该全资子公司在报告期内被纳入合并范围。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2753 证券简称:永东股份公告编号:2017-024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

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通知于2017年4月15日以电话、邮件、专人送达等形式发出送达全体董事,会议于2017年04月26日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用现场的形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会议董事9人,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刘东良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议所形成的有关决议合法、有效。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向董事会提交了《独立董事2016年度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述职报告内容与决议同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告。

2、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016年度报告摘要》与决议同日在《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告,《2016年度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3、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

4、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财务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

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中兴华审字(2017)第070146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2016年度审计报告》。 《2016年度审计报告》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5、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96,262,401.5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209,001.27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79%。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078,178,583.45元,同比增长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917,015,786.73元,同比增长7.2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85%,财务状况良好。

《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6、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经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母公司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为79,209,442.68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326,887,605.10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7,920,944.27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380,410,103.51元。

公司拟以未来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1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 11,992,050.00元。以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48,050,000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5股,合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74,025,000股。不送红股。

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综合考虑了公司目前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管理和中长期发展等因素,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公司《公司章程》对现金分红的相关规定,符合《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2012-2016)》的规定和要求。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参见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7、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在上海设立分公司。

一、拟设立分支机构基本情况

1、拟设分支机构名称: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2、分支机构类型:不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

3、营业场所:上海市(具体由工商登记机关核准后方能确定)

4、经营范围:轻油、洗油、萘、苯酚钠、煤焦沥青销售;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技术的出口业务(国家限制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以工商核准为准)

5、分支机构负责人:张瑞杰

上述拟设立分支机构的名称、经营范围等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为准。

二、设立分支机构目的、存在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

1、设立目的:根据《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规定,凡在公司住所外从事经营活动的场所,应当向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有利于公司更好的发展业务,开拓市场。

2、存在的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上述设立分支机构事宜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需按规定程序办理工商登记手续,不存在法律、法规限制或禁止的风险。

《关于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的公告》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8、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参见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9、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了鉴证报告,保荐机构对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发表了意见,《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参见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10、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2016年度薪酬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016年公司支付给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总额为164万元(税前)。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参见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11、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7年度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及授权董事会办理相关授信手续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为满足公司发展计划和战略实施的资金需要,公司及控股子公司 2017年度计划向银行申请合计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综合授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各类商业票据开立及贴现、项目贷款、银行保函、保理、银行承兑汇票、开立信用证等综合授信业务(具体业务品种以相关银行审批为准)。各银行具体授信额度、贷款利率、费用标准、授信期限等以公司与银行最终协商签订的授信申请协议为准。上述综合授信额度的申请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年,该授信额度在授权期限内可循环使用。在此额度范围内,公司将不再就每笔授信或借款事宜另行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公司授权董事长代表公司签署上述授信额度内与授信(包括但不限于授信、借款、担保、抵押、融资等)相关的合同、协议、凭 证等各项法律文件,并可根据融资成本及各银行资信状况具体选择商业银行。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参见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12、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公司的审计执业过程,认为该所能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注册会计师执业规范的要求开展工作,遵循独立、客观、公正、公允的原则,工作人员对国家财务会计政策、证券法律法规比较熟悉,业务熟练,工作认真负责。建议公司继续聘用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审计工作,聘期为一年。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参见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13、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及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该议案已经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本议案发表了核查意见,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内部控制鉴证报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14、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公告》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参见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15、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增加公司收益,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上述事宜。

本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该议案已经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出具了明确的同意意见,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本议案发表了核查意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16、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增加公司收益,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不涉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所规定的相关风险投资品种的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上述事宜。

本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该议案已经公司监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出具了明确的同意意见,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本议案发表了核查意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咨询讯网(www.cninfo.com.cn)。

17、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详细内容参见刊登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的《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18、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

关联董事:刘东良、刘东杰、靳彩红、张巍回避表决。

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说明》,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独立董事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发表了独立意见。《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19、审议通过了《关于注册资本变更、修订《公司章程》及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关于注册资本变更、修订《公司章程》及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20、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购买房产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

《关于公司购买房产的公告》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独立董事对公司购买房产发表了独立意见。《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21、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召开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表决通过。

公司将于2017年5月19日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关于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3、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事项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2753 证券简称:永东股份 公告编号:2017-025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

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通知2017年04月15日以电话、邮件、专人送达等形式发出送达全体监事,会议于2017年04月26日以现场表决方式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经全体监事逐项表决,形成决议如下:

1、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2016年,公司监事会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公司股东的合法权益,围绕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各项决议,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通过对公司财务和公司高管的检查监督,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详细内容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同日披露的公司《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审议通过了《公司2016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本议案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6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3、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真实、充分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结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本议案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进行了审议,认为董事会提出的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现状,适应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5、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及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的议案》;

本议案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监事会对公司董事会编制的《2016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及《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进行了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并能有效执行,保证了公司各项业务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维护了公司及股东的利益。2016年,公司未有违反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情形发生。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面、真实、准确,客观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6、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本议案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7、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本议案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滚动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的短期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为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审批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8、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本议案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滚动使用额度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不涉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30号:风险投资》等相关规定中所规定的相关风险投资品种的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有利于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为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审批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9、审议通过了《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本议案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监事会对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后认为: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管理、使用程序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规则以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0、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本决议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监事会认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期货业务执业资格,具备多年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能够满足公司未来财务审计工作的要求,同意聘请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7年度审计机构。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11、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购买房产的议案》;

本决议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监事会认为: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为满足公司实际办公需要,促进公司业务的全面发展,公司经审慎考量,决定在上海市购置房产用于上海工作人员办公。本次购买房产有利于公司改善员工办公环境,吸引优秀人才,符合公司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价值、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12、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

本决议经监事投票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拟定的《关于公司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其内容能实现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公司建立了科学、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和规划,充分重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理要求和意见,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备查文件:

1、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753 证券简称:永东股份公告编号:2017-026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公司2016年度

股东大会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司决定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1、股东大会届次:2016年度股东大会

2、会议的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3、会议召开的合法性、合规性: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召开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4、会议召开的日期和时间:

现场会议时间:2017年05月19日(星期五)下午15:00

网络投票时间为:2017年05月18日—2017年05月19日,其中,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17年05月19日上午9:30至11:30,下午13:00至15:00;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17年05月18日下午15:00至2017年05月19日下午15:00的时间。

5、会议的召开方式: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1)现场投票:股东本人出席现场会议或者通过授权委托他人出席现场会议;

(2)网络投票:公司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向全体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公司股东投票表决时,只能选择现场投票(现场投票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投票)和网络投票中的一种表决方式,如果同一表决权出现重复投票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其中,网络投票包含证券交易系统和互联网系统两种投票方式,同一股份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方式。

6、股权登记日:2017年05月15日(周一)

7、出席对象:

(1)截止2017年05月15日(星期一)下午15:00交易结束后,在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参加表决。不能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可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并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本公司股东。

(2)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见证律师。

8、会议地点:山西省稷山县大红楼宾馆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1、审议《2015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审议《2015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审议《2015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4、审议《2015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5、审议《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6、审议《关于注册资本变更、修订〈公司章程〉及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议案》

7、审议《关于公司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

8、审议《关于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9、审议《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2016年度薪酬的议案》

10、审议《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7年度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及授权董事会办理相关授信手续的议案》

12、审议《关于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议案》

13、审议《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14、审议《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和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议案5、6需由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通过暨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详情请见公司指定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公告。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2016年修订)》的要求,本次会议审议所有将对中小投资者的表决进行单独计票并及时公开披露(中小投资者是指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外,单独或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下(不含5%)股份的股东)。

独立董事将在本次股东大会上作2016年度述职。

三、提案编码

四、会议登记方法

1、登记方式:

(下转1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