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716 证券简称:金贵银业 公告编号:2017-016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最新股本564,987,17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是一家“从富含银的铅精矿及铅冶炼废渣废液中综合回收白银及铅、金、铋、锑、锌、铜、铟等多种有色金属”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以白银冶炼和深加工为主,配套铅冶炼,并综合回收金、铋、锑、锌、铜、铟等有价金属。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白银和电铅,白银年产量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是我国白银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

白银作为贵金属,在历史上曾经与黄金一样作为重要的货币物资,具有储备职能,曾经作为基础货币使用,是国际间支付的重要手段。除作为货币使用以外,制作银器和首饰也是白银的传统用途之一。

随着白银的用途越来越多的面向工业领域,白银由于具有优良的常温导电性、导热性、反射特性、感光成像特性、抗菌消炎特性等物理化学特性,作为催化剂、导电触电材料以及抗微生物剂等,被广泛应用在电子、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以及医疗卫生等工业领域。未来白银将在工业领域的新应用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公司主要产品主要用途如下:

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一直围绕白银及白银原料中多金属资源的综合回收进行生产和销售。

公司主要产品为白银、电铅、黄金及其他综合回收产品,属于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其行业产能、价格走势、行业波动受国际及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上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期货及现货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经营业绩对有色金属价格较为敏感,有色金属价格走势决定了相关原材料成本、存货价值及产成品销售价格。作为全国白银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加强管理、苦练内功,围绕以白银清洁冶炼加工及资源综合回收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工艺研发能力,向科技要效益、降成本、提升资源综合回收水平。公司独创全球领先的清洁无砷炼银技术,解决了困扰白银冶炼千年的砷害难题;“液态渣直接还原节能改造与余热发电工程”竣工投产,标志着公司铅冶炼工艺技术和装备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进一步凸显并巩固了公司白银产业链的先进性和稳定性,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募投项目“5万吨铅冰铜渣资源回收项目”竣工投产,公司的综合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公司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公司已基本形成富含银的铅精矿——铅阳极泥——白银(并综合回收其他有价金属)——白银产品深加工——“互联网+”的产业链体系,打造以白银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白银产业综合服务商。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2014年公司债券2015年度评级报告》和《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已于2016年5月7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在债券的存续期内,东方金诚将在公司年度报告公布后的两个月内进行一次定期跟踪评级,跟踪评级结果及报告将在巨潮资讯网披露。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全球有色金属市场回暧,白银、电铅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公司主要产品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各项工作取得较大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主营业务产量、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产量、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全年生产电银1020.48吨,同比增长19.92%;生产电铅10.95万吨,同比增长11.05%;硝酸银77.79吨,综合回收黄金1629.11公斤、氧化锌6202.19吨、硫酸7.01万吨、精铋653.23吨。实现营业收入78.52亿元,同比增长35.65%,其中白银系列产品收入占65.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51.13万元,同比增长22.69%;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4,470.13万元,同比增长258.97%。

二、三大募投项目进展顺利,2017年将全部投产

1、“白银升级技改工程”项目已完工投产,项目投资27,627.01万元,投产之后大幅提高公司清洁白银生产的产能,提升公司白银市场占有率;

2、“5万吨/年铅冰铜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已完工投产,项目投资16,346.46万元,经过多年的攻关改进,项目的生产工艺为公司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氧压酸浸——旋流电解”新工艺,具有投资少、资源利用高、环境效益好、经济效益高、工艺流程简单等特点,项目的投产,推动了我公司延伸产业链、扩大产能、创建循环经济等工作的发展,增强了公司的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力,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项目。公司在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的行动上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完善生产流程,开展清洁生产,使企业的“科技、环保”内涵进一步增强。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加强劲的新动能。

3、“中国银都——金贵白银城”项目,报告期内白银精深加工生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综合大楼也已完成主体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并完善白银城内的文化景观设施、服务设施、旅游标识系统和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截至报告期末,项目已投入18,359.36万元,项目包括白银精深加工项目,产品涵盖白银消费领域的白银工艺品、茶餐具用品、饰品等几大类别产品,引进3D打印技术,实现银制品的个性化定制。白银工业旅游项目是“中国银都—金贵白银城”的重要建设内容,为了充分展示和发扬白银文化而打造的白银主题工业旅游项目,白银工业旅游区将分白银工艺馆、白银博物馆、银品奥特莱斯,银工坊互动体验空间等几大白银主题旅游项目,把白银从何而来,白银的冶炼技艺,白银的消费属性、工业属性、金融属性等都将在白银城会有全方位的体现和展示,让广大消费者零距离体验白银文化提供了新平台。项目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公司白银产品系列化、精深化能力得到加强。

三、再融资扩大公司产能和综合回收能力,提高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并于2017年3月1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的《关于核准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62,300股新股计划募集资金用于实施“2000t/a高纯银清洁提取扩建项目”、“3万t/a二次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项目达产后,公司白银产能将大幅扩张,综合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技术研发水平将迈上新的台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得到实质性的提升。目前,非公开发行股票已经实施完毕,募集资金11.9亿元已经到账。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自有资金大幅增加,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白银产能,充分发挥公司综合回收、循环经济的优势以及以白银为核心的精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提高公司白银系列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

四、收购上游矿山,公司“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启动实施

报告期内,公司以自有资金和专项贷款的方式收购西藏金和矿业有限公司66%股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白银冶炼产业链进一步向上延伸至上游铅锌矿的勘探、开采与选矿业务,大幅提升公司铅锌矿产资源储量,有助于缓解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冶炼业务的影响,增强公司在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中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有利于夯实公司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基础,提高公司的市场抗风险能力和打造白银生产及深加工综合竞争力。金和矿业目前已经办理了工商变更手续,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正在寻找优质矿山标的,在认真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相机逢低介入,以确保公司原材料安全。

五、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增强员工凝聚力

为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与责任心,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的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2016年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方式共计买入10,389,722股,成交金额为人民币 184,969,567.24 元,成交均价约为17.8031元/股,买入股票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2.0644%。通过员工持股,员工成为了公司的股东,身份的转换带来了良好的效果,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以及《关于〈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解读》,本公司将2016年5-12月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的发生额列报于“税金及附加”项目,2016年5月之前的发生额仍列报于“管理费用”项目。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公司于2016年6月17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西藏金和矿业有限公司66%股权的议案》。公司以自有资金和专项贷款共计人民币48,000万元,收购郴州市联祥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西藏金和矿业有限公司66%的股权,收购后公司持有金和矿业66%股权,金和矿业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2016年纳入合并报表 。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16-058、2016-059。

2、公司于2015年12月31日注册成立子公司—湖南金福银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纳入合并报表。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公告编号2016-001。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