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州广日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894 公司简称:广日股份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条件,公司拟以2016年12月31日的股本总数859,946,89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3.8元(含税),共分配现金红利326,779,820.10元。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

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设计、生产、安装、维修及保养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和智能机械式停车设备、月台屏蔽门设备,设计和生产电梯电气零部件及相关电气产品、电梯导轨以及相关零配件,并提供包括运输服务、配送服务、仓储服务、包装服务、流通加工等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技术及能力,可提供一站式的设计、生产、安装、维修、保养和物流服务,以及电阻焊机、自动弧焊专机、机器人系统、激光焊接系统以及自动化生产线集成等。

(二)经营模式

公司创新地建立了集约化经营模式,即在电梯市场集中需求地创建电梯工业园,园区内设立电梯电气配件生产厂,并配套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形成电梯零部件、LED照明产品和电梯导轨生产能力及物流服务能力,通过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公司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实现各业务板块战略共生、协作发展,从而提高区域竞争力。

公司为华南最大电梯生产厂商。电梯整机及零部件业务拥有广州、天津、昆山三个制造基地,位于四川成都的广日西部工业园正按照工程进度有条不紊的紧张施工,将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形成辐射华南、华北、华东、西部的全国性生产能力,正致力于由区域性企业向全国性的电梯生产及服务企业转变,由传统性企业向先进、高端的装备制造业转型。

(三)行业情况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发展过渡到相对平稳的新常态,GDP和房地产增速较为稳定,报告期内国家密集的“限购”、“限贷”调控政策下,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虽然还是维持正增长,但增速同比下滑,地价、房价并未明显降温,调控力度和广度在加码,预计2017年楼市仍将维持调整格局。纵观全年,中国电梯总产量、发货量都不低于2015年,实现微增长,但订单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根据中国电梯行业协会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的电梯总量已超过490万台,占世界总保有量的三分之一,比10年前增长了5倍,在电梯保有量快速增加以及电梯老龄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以安装、 保养、维修、改造为代表的后市场业务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从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可以看到,轨道交通、机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将会继续加大,未来将带动相关产品市场需求增长。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继续保持平稳,实现营业收入47.28亿元,比上年同期48.26亿元减少0.98亿元,同比下降2.0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1.45亿元减少10.77亿元,同比下降50.19%,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广日电梯于2016年度收到广州市财政局国库支付分局支付的土地补偿余款583,898,439.57元(税前),较2015年度收到的土地补偿款1,710,000,000元(税前)相比减少1,126,101,560.43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2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87亿元增加0.36亿元,同比增长5.18%;净资产收益率为16.19%;基本每股收益为1.2422元。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一)与上期相比本期新增合并单位1家,原因为:广州加倍福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由子公司广州松兴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出资设立,广州松兴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

(二)与上期相比本期减少合并单位2家,原因为:控股子公司广州广日阿特美斯光能源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完成处置;全资子公司广日(澳门)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完成处置。

(三)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董事长:孙维元

广州广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