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53版)

重庆鲁能和重庆英大一般会根据办理预售许可证的预计时间节点,提前一个月左右时间,办理相应的抵押物置换或归还贷款手续,加之其销售节奏较快,所以新的规定对其影响不大。同时,由于新规规定办理预售证之前即可办理在建工程抵押,较旧规定降低了在建工程抵押的条件,提高了在建工程可抵押的操作空间和额度,增加了可用于置换土地使用权抵押的抵押物;此外,采用分步入市的方式来进行销售,细化预售节点,逐步推出房源,也为办理抵押物置换和逐步归还贷款腾出周转的时间和空间,缓解压力。

(8)公司新增房地产储备情况

①重庆地区

2016年重庆鲁能新获取土地面积约37.73万平方米,可建总计容建筑面积约158.75万平方米,土地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大杨石组团、江北区寸滩片区、北碚区老城区。

2016年重庆江津鲁能新增土地面积约13.44万平方米,可建总计容建筑面积约26.88万平方米,土地位于重庆市江津区滨江新城。

2016年重庆地区公司房地产土地储备情况表

②青岛地区

2016年青岛鲁能广宇新增土地约4.69万平方米,可建总计容建筑面积约7.03万平方米,土地位于青岛即墨市蓝色新区。

2016年青岛地区公司房地产储备情况表

③东莞地区

2016年东莞鲁能广宇新增土地面积约2.95万平方米,可建总计容建筑面积约11.81万平方米,土地位于东莞市茶山镇。

2016年东莞地区公司房地产土地储备情况表

(9)公司房地产开发情况

2016年,公司无一级土地开发。

2016年,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鲁能及重庆鲁能英大完成新开工项目182.79万平方米,续建项目97.23万平方米,竣工项目61.70万平方米。

2016年,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鲁能广宇和东莞鲁能广宇无开竣工项目。

详见表1:“2016年公司房地产开发情况”。

(10)公司房地产销售情况

2016年,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鲁能和重庆鲁能英大销售备案金额68.20亿元,销售备案面积106.27万平方米。

注:数据来源于重庆市房交所315备案数据库

2016年,公司新增预售面积118.97万平方米,年末未售面积47.01万平方米,结算面积56.31万平方米。

2016年,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鲁能广宇和东莞鲁能广宇无在售项目。

详见表2:“2016年公司房地产销售情况”。

(11)本报告期公司无地产出租情况。

(12)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13)2016年度公司财务融资情况:

(14)发展战略和未来一年的经营计划

面对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公司将继续以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为主线,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以提质增效为抓手,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拓展,加强开发项目开竣工管理,强化成本管控,并进一步提升房地产业务营销效率,推动公司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公司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2017年,公司计划开工约282.70万平米。

表1:2016年公司房地产开发情况

表2:2016年公司房地产销售情况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1)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393,277.16万元,与上年同期144,364.36万元相比增加172.42%,其主要原因为本期公司开发项目增加,当年竣工并交付项目数量、面积均有增加,售房收入增长。

(2)2016年公司营业成本263,407.69万元,与上年同期69,280.65万元相比增加280.20%,其主要原因为本期公司售房收入增长,结转开发产品成本增加。

(3)2016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29.96万元,与上年同期14,236.59万元相比增长142.54%,其主要原因一是本年经营业绩实现跨越增长,营业利润增长87.62%;二是公司子公司重庆鲁能及重庆鲁能英大享受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本年的所得税减免10,875.71万元,较上年增加8,384.48万元,增长336.56%。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会计政策变更: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16]22号)和《财政部关于〈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解读》(2017年1月26日)等文件规定,本公司自财会[2016]22号发布之日起,按要求对增值税有关业务进行会计核算。对于2016年5月1日至财会[2016]22号施行日之间发生的交易由于该规定而影响资产、负债和损益等财务报表列报项目金额的,予以据实调整;对于2016年1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发生的交易,不予追溯调整;对于2016年财务报表中可比期间(2015年度)的财务报表也不予追溯调整。

该会计政策变更事项对2016年度经营损益(净利润)无影响,仅为不同报表项目间的调整。有关情况如下: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公司本年新增投资设立青岛鲁能广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东莞鲁能广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1亿元和4.7亿元,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详细如下:

单位:元

特此公告。

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