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82版)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上海神马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神马工程塑料”)新建年产2万吨特品尼龙66切片项目

●投资金额:14733万元

●特别风险提示:本项目存在市场、安全、融资等风险;项目投产后能否实现预期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项目不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一、对外投资概述

1、为满足当前尼龙66改性基料市场需求,及实现自身改性基料的自给自足,减少对高端尼龙基料的依赖,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神马工程塑料有限公司拟在上海化学工业区内投资14733万元新建年产2万吨特品尼龙66切片项目。

2、本次投资已于2017年4月26日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不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本次投资需取得政府部门对该项目的相关批复或备案文件。

3、本次投资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投资主体的基本情况

上海神马工程塑料有限公司作为年产2万吨特品尼龙66切片项目的投资主体。

投资主体名称:上海神马工程塑料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3061.22万元

住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藏路258号2号楼

法定代表人:郭峰

主营业务:工程塑料的科研、生产和销售,机电安装及维修装潢, 工业用丝,产业用布,地毯丝,轮胎,橡胶制品,助剂类产品,电子安防产品的科研,生产、销售与安装,自有房屋租赁。

成立日期:1992年12月

与本公司的关系:本公司持有上海神马工程塑料51%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

截止2016年12月31日上海神马工程塑料资产总额5823万元、净资产5317万元、营业收入5042万元、净利润-207万元。

三、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1、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产品技术提升的需要

尼龙66因具有较高的强度、耐磨、耐热、耐油等综合优势性能和良好的机械性能,是目前世界上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工程塑料。近年来国际上对PA进行了大量的改性研究,应用技术上取得了很多突破,通过改性、共聚及合金等,赋予尼龙66材料新的结构、性能和运用领域,满足了不同条件的特殊要求,应用范围更为广泛,促进了各领域对尼龙改性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为做大做强尼龙产业提供了很多机会。目前,上海神马工程塑料在改性尼龙材料生产方面还很有限。上海神马工程塑料利用区位优势搭建平台,建设年产2万吨特品尼龙66切片项目,不仅有助于研发团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同时也有利于网罗吸纳高端技术人才,实现在高端尼龙产品方面的技术提升。

(2)完善战略布局的需要

上海地区的经济、技术、金融中心地位突出,是一带一路的核心枢纽,人才聚集、技术密集、经济发达,具有明显的战略区位优势。尤其是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全球500强企业纷纷把上海作为区域运营中心或研发基地,国内一些大型企业也纷纷将生产或销售布局上海。为了做大做强尼龙产业,有必要向市场前沿进行战略布局,在上海建设特品尼龙66切片项目。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面向华东市场,还可以辐射整个珠江三角,进而更有利于面向世界、向外发展,完善战略布局。

(3)在上海建厂优势明显

该项目拟建于上海化学工业区内。上海化学工业区是上海市专门规划的化工产业用地区域,拥有完善的公用工程配套设施,除生产装置外,大部分公用工程均可由化工园区提供,因此可以大大降低项目一次性投资费用。另外该项目贴近原料、贴近市场,属于投资热点地区。一是毗邻英威达己二胺工厂,主要原料己二胺可直接使用管道输送;二是产品生产处于长三角市场中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市场反应快速、产品服务方便,运输距离短、运输费用低;三是上海地区人才聚集、技术密集,在上海搭建就职平台,能够有效吸纳高端人才,对推动尼龙产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2、工艺技术方案

(1)产品方案

根据项目的产品定位方向,对应工艺特点、工艺技术、设备配置情况,其产品方案为:自用尼龙66特品改性基料7000吨/年,富裕产能13000吨/年面向国内特品尼龙66改性基料市场销售。

(2)技术方案

本项目采用间歇聚合工艺路线。

(3)设备方案

本项目主要设备包括:浓缩槽、聚合器、等工艺关键设备,熔体输送泵、热媒循环泵等,铸带切粒设备、预干燥系统设备、切片输送系统设备、包装系统设备,换热器、槽罐、普通泵类及特殊的熔体阀、换向阀等。本项目主要设备拟通过国内招标由国内相关制造厂制造;后聚合处理系统及部分控制元器件鉴于国内供货有困难,拟采用从国外进口。

3、投资估算及经济效益分析

该项目总投资14733万元,项目竣工达产后,预计年产品销售收入34697万元,投资回收期5.81年。

4、项目实施步骤

项目前期包括项目规划、设计、环评等计划完成时间为10个月,项目施工工期为12个月,整个项目建设周期为22个月。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上海神马工程塑料新建年产2万吨特品尼龙66切片项目,可加快其转型升级,实现改性基料的自给自足,减少对高端尼龙基料的依赖,使产品更具有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经济运行水平,有效提升企业盈利水平,逐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亦将提升本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1、本项目可能面临因行业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市场风险。上海神马工程塑料将加强经营管理,提高产品的质量,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持续追踪市场需求,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做好产品销售工作,严格控制库存,最大限度抗御市场风险,

2、本项目涉及到的原料多为可燃物料,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上海神马工程塑料将积极采用先进的工艺路线,使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得到根本保证。

3、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发生由于资金落实不到位,导致建设工期延长,工程造价上升,存在一定的融资风险。上海神马工程塑料将加强与股东、金融机构的联系,确保资金根据计划及时足额到位,满足项目资金需求。

特此公告。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0810 股票简称:神马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7-014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控股子公司平顶山神马帘子布

发展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帘子布发展公司”)新建4万吨/年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项目

●投资金额:4.98亿元

●特别风险提示:本项目存在市场的变化、原料涨价以及投产初期的财务等风险;项目投产后能否实现预期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项目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能否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一、对外投资概述

1、为满足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市场需求,公司控股子公司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拟在其厂区内投资4.98亿元新建4万吨/年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项目。

2、本次投资已于2017年4月26日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本次投资需取得政府部门对该项目的相关批复或备案文件。

3、本次投资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投资主体的基本情况

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作为4万吨/年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项目的投资主体。

投资主体名称: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32000万元

住所:叶县龚店乡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沙河三路南

法定代表人:赵铁军

主营业务:生产销售帘子布、工业丝

成立日期:2012年4月16日

与本公司的关系:本公司持有帘子布发展公司81.25%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帘子布发展公司资产总额175808万元、净资产34144万元、营业收入65159万元、净利润1514万元。

三、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1、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随着国家从城市化向城镇化建设的战略转变,人们的活动半径将大大增加,这将促进乘用车的销量增加,促进轮胎及相关帘子布的用量提升。

(2)生产高品质差异化工业丝的需要。利用切片纺丝的灵活性,方便生产组织与工艺调整控制,该项目可以生产细旦丝、中旦丝、重旦丝及开发高端差异化新产品(高强力丝、色丝等),满足不同客户差异化需求。有利于拓展高端市场、差异化产品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

(3)装备技术升级的需要。该项目拟采用帘子布发展公司近年成功开发的单锭4头纺丝(细旦丝单锭8头纺丝)的尼龙66工业丝生产技术,落筒及包装配套自动化装备,实现装备技术升级。

(4)充分发挥帘子布发展公司产能匹配的需要。帘子布发展公司厂区内原丝与捻浸产能不匹配,尚缺2万吨/年的原丝生产配套。建设本项目不仅完善了高端产品链条,突出了先进设备的整体优势,也便于优化管理,减少管理及运输成本。

2、工艺技术方案

(1)产品方案

本项目以市场上需求量较大的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940dtex和1400dtex为主,包含部分235-470dtex细旦品种及高强力丝。

(2)技术方案

本项目选择以己二胺和己二酸为原料、水溶液成盐、连续聚合制备尼龙66切片、切片纺丝。

(3)设备方案

从工艺技术的成熟性、设备选型的可靠性及整个项目的成功率考虑,根据近年国内外成熟运行的大容量连续聚合工艺,同时依据近两年帘子布发展公司开发4头纺、8头纺纺丝生产的成功经验,4万吨尼龙66工业丝项目共64个生产锭位,工艺设备采用国内外嫁接模式,螺杆挤压机、卷绕机等关键设备国外进口,其余设备选择国内成熟、可靠的设备。同时4万吨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项目为了降低人工劳动强度,提高公司装备自动化水平,考虑配备能实现自动落筒,自动包装的自动化装置,取代人工操作。

3、投资估算及经济效益分析

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4.98亿元,项目竣工达产后,预计年产品销售收入可达9.04亿元,投资回收期6.35年。

4、项目实施步骤

结合市场状况,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先建设2万吨/年切片纺丝生产线,自开工之日起建设周期14个月;二期工程建设2万吨/年纺丝生产线(含相应的大容量聚合生产线),自开工之日起建设周期18个月。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帘子布发展公司新建4万吨/年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项目,将进一步扩大其尼龙66工业丝和浸胶帘子布的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有利于拓展高端市场、差异化产品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将对帘子布发展公司和本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1、本项目存在市场的变化、原料涨价以及投产初期的财务等风险。

2、针对上述风险,帘子布发展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

(1)进一步完善销售网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与用户(尤其是重要用户)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巩固已开发的市场。同时进一步开发周边市场,密切注意潜在用户和新用户,与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较为完善的技术服务网络,以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提高生产能力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以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销售用户满意的产品。

(2)紧紧抓住各工序单耗,降低原料成本。

(3)提高对投产初期财务风险的认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精打细算,并采用招投标方式,控制和降低投资成本,加强各方面管理,实行成本细项控制,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对市场的适应能力,保持较高的负荷率。

特此公告。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0810 股票简称:神马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7-015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九届六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九届六次监事会于2017年4月26日在公司北一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5人,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7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议案。

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

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关于增资上海神马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的议案。

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7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0810 股票简称:神马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7-016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

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十八号—化工》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现将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如下:

一、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及收入实现情况

二、主要产品的价格变动情况

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情况

以上经营数据未经审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并审慎使用。

特此公告。

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