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019 公司简称:宝钢股份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司有关现金股利政策,每年分派的现金股利不低于当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0%,2016年度现金分红总额应不低于4,482,757,045.43元。鉴于公司一贯重视回报股东,秉承长期现金分红的政策,公司拟向在派息公告中确认的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0.21元/股(含税),合计4,641,557,954.25元(含税),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1.77%。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1 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公司的核心企业。公司以“创享改变生活”为使命,以“成为钢铁技术的领先者、成为环境友好的最佳实践者、成为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公司典范”为愿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超值的产品和服务、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最大价值,实现相关利益主体的共同发展。

2016年11月,湛江项目全面投运。2017年2月,公司吸收合并武钢股份。至此,公司拥有上海宝山、南京梅山、湛江东山、武汉青山等主要生产基地,拥有享誉全球的品牌、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是全球碳钢品种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之一。

公司持续实施以技术领先为特征的精品开发战略,紧密关注中国高端制造业的高速增长,主要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能源交通等行业,在汽车用钢、硅钢、镀锡板、能源及管线用钢、高等级厚板、其它高等级薄板产品等六大战略产品领域处于国内市场领导地位。公司整体技术装备建立在当代钢铁冶炼、冷热加工、液压传感、电子控制、计算机和信息通讯等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具有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的特点,处于世界钢铁行业领先者地位。

公司始终坚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注重创新能力的培育,全面掌握钢铁制造核心技术,积极开发应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建立覆盖全国、遍及世界的营销网络和加工中心,并积极寻求整个产业链的绿色发展和低碳的解决方案。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汽车高强钢、取向硅钢、高等级家电用钢、油气管、桥梁用钢、热轧重轨等高端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自2002年起,宝钢股份连续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公司以智慧制造和欧冶云商钢铁生态圈平台化服务为两翼,构建公司发展新动力,强化“成本变革、技术领先、服务先行、智慧制造与城市钢厂”五大能力,努力实现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和“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的战略目标。

2016年在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下,公司组建了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和工作联络团队,向集团公司申报了拟化解产能的情况。8月,公司与集团公司签署了《宝钢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11月,国务院国资委落实国家钢铁去产能验收组来宝钢股份进行了验收。验收组认为,宝钢股份罗泾项目和宝通钢铁两地克服了设备处置、人员安置、债务处置等诸多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去产能任务。12月,经国务院国资委验收、国家发改委复查,确认宝钢股份已经提前完成2016年集团公司与国资委签订的《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中宝钢股份465万吨的“去产能”目标任务。其中,罗泾项目去产能345万吨,宝通钢铁去产能120万吨。

2.2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得益于基础设施、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增长,全年粗钢产量8.1亿吨,同比增长1.2%;粗钢表观消费量为7.1亿吨,同比增长2.0%。

在国家推进钢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环保限产和查处“地条钢”等政策实施的大背景下,国内钢材价格成功扭转了2011年以来单边下行的态势出现明显上涨,这也使得中国钢材出口有所下降,2016年中国出口钢材1.1亿吨,同比下降3.5%。基于市场回暖、钢价上涨,以及钢铁企业通过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2016年,国内钢铁行业一举扭转了2015年全行业深度亏损的不利局面,99家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303.8亿元,同比增加949.1亿元,扭亏为盈。但中国钢铁行业依然面临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低、行业集中度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产业布局不尽合理、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挑战,仍处于转型升级、脱困发展的关键时期。

2016年,公司坚持精品开发战略,积极保持国内高端产品市场差异化竞争优势,加快东山基地制造能力提升、产品认证及市场开拓,全年独有领先产品和战略产品销量,同比分别增加16.8%和8.6%,持续保持50%以上的冷轧汽车板市场份额。积极扩大海外高端市场营销能力,全年出口量同比增加35.6%。借助全方位成本削减,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2.3 核心数据

2.4 报告期内公司亮点

●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1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53%,在全球2000万吨以上钢企中利润排名第二,吨钢利润排名第一。

●成本削减成果固化。成本削减额全年累计实现58.5亿元,超预期完成年度目标。

●技术创新成果显著。《薄带连铸连轧工艺、装备与控制工程化技术集成及产品研发》项目荣获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二次冷轧产品及核心技术研究》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取向硅钢B30R090、超高强连续油管用钢CT110等产品实现全球首发。

●湛江钢铁进展顺利。二号高炉于2016年7月15日顺利点火,标志一期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全面建成,开始进入经营阶段。技术经济指标与环保指标持续向好,经营绩效优于年度目标。

●2017年2月,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合并后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汽车板产量排名第三、取向硅钢产量排名第一。

●两翼建设同步推进。欧冶云商全年电商业务量1487.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86.9亿元,物流平台超额完成“千仓布局”。布局智慧制造路径,1580板坯库无人化改造已投入运行。

●全过程节能减排。新增技术节能量1.5万吨标煤,完成厂区生态绿化31.8万平方米,二期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建成试运行。

●2016年,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分别给予公司BBB+(稳定)、Baa1(负面)和A-(稳定)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展望,公司继续享有全球综合性钢铁行业最高的信用评级。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注:以前年度财务数据调整说明详见年度报告第五节 十三、2。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公司抓住钢铁去产能叠加市场回暖的机遇,直面国际贸易保护、汇率波动加剧、经营多线作战、内部建设等困难与挑战,以成本削减、机构精简和人力资源效率提升为三大主线,积极加强市场开拓和品种结构优化,一系列产销协同及深化改革的举措取得实效。2016年销售商品坯材2,408.7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1857.1亿元、利润总额115.2亿元。

1.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1.2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公司按内部组织机构划分为钢铁制造、加工配送、信息科技、电子商务、化工及金融六个分部。钢铁制造分部包括各钢铁制造单元、加工配送分部包括宝钢国际、海外公司等贸易单元,信息科技分部为宝信软件业务,电子商务分部包括欧冶云商等单元,化工分部为化工公司业务,金融分部为财务公司业务。

受钢材市场回暖,下游行业需求增长以及公司内部全体系开展的成本削减工作等因素影响,2016年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较去年有较大幅度上升。

1.3产销量情况分析表

单位:万吨

注:2016年度钢铁产品产量不含湛江钢铁试生产产品。

2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详细情况参见附注(八)“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董事长:戴志浩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0019 证券简称:宝钢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7-031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会议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情况

本次董事会会议经过了适当的通知程序,会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及通过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发出会议通知和材料的时间和方式

公司于2017年4月14日以书面和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召开董事会的通知及会议材料。

(三)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本次董事会会议以现场表决方式于2017年4月27日在武汉召开。

(四)董事出席会议的人数情况

本次董事会应出席董事11名,实际出席董事11名。

(五)会议的主持人和列席人员

本次会议由戴志浩董事长主持,公司监事会全体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听取了《2016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关于2016年度资产损失情况的报告》、《湛江钢铁生产经营情况汇报》、《宝武整合计划编制及推进工作报告》等7项报告,通过以下决议:

(一)批准《关于2016年年末母公司提取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2016年年末坏账准备余额 45,772,351.97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557,280,895.97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余额60,611,081.66元,其他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余额87,015,255.52元。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二)同意《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并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批准《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和残值率的议案》

公司换股吸并武钢股份已完成,自2017年3月1日起,武钢有限承接与承继武钢股份全部权利与义务,纳入宝钢股份会计报表合并范围。由于武钢有限与宝钢股份(除武钢有限外)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和残值率存在差异,公司对宝钢股份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区间及残值率区间进行调整,但武钢有限、宝钢股份(除武钢有限外)各自的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和残值率不做调整。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四)同意《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并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同意《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

按照2016年度法人口径实现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各688,914,729.37元;鉴于公司一贯重视回报股东,秉承长期现金分红的原则,公司拟向在派息公告中确认的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0.21元/股(含税), 现金分红总额合计4,641,557,954.25元(含税,以合并换股后总股本22,102,656,925股为基准),约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1.77%。

全体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并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同意《关于2017年度预算的议案》

2017年主要预算指标为营业总收入3,385亿元,营业成本3,102亿元。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并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同意《关于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全体独立董事事前同意将本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对此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关联董事张锦刚、赵昌旭、贝克伟回避表决本议案,全体非关联董事同意本议案。董事会决定将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的关联交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八)批准《关于2017年一季度末母公司提取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2017年一季度末坏账准备余额67,704,203.25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524,959,550.07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余额40,259,059.73元,其他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余额87,015,255.52元。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九)批准《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十)批准《关于2017年金融衍生品操作计划及2016年金融衍生品开展情况的议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十一)批准《关于批准子公司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对冲汇率风险的议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十二)同意《关于申请DFI注册发行及增加公司债发行额度的议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并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三)批准《关于延长为全资子公司供货事项提供履约保函授权期限的议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十四)批准《关于宝钢股份下属部分子公司整合的议案》

公司换股吸并武钢股份后,立即开展有关业务及资产的整合策划,同时结合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16〕135号)的要求,公司拟对下属12家子公司进行注销或整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十五)批准《关于对外捐赠、赞助的议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十六)批准《2016年度组织机构管理工作执行情况及2017年度工作方案的议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十七)批准《关于宝钢股份2016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的议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十八)批准《关于〈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内部控制总体评价结论为: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董事会认为,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根据公司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公司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自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至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发出日之间未发生影响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价结论的因素。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意见认为: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31日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全体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十九)批准《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二十)批准《关于高级管理人员2016年度绩效评价结果及薪酬结算的议案》

全体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二十一)同意《关于2016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执行情况报告》

全体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并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二)批准《关于总经理2017年度绩效指标(值)的议案》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二十三)批准《关于宝武整合协同专项激励计划的议案》

公司着眼于2017年“百日行动计划”和“年度行动计划”,围绕整合协同推进体系,以协同效益创造、业务对接、管理优化达到预期并得到上级部门、董事会认可作为依据,奖励在整合协同计划编制、推进中做出贡献的关键人员。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二十四)同意《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为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章程指引(2016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拟对《公司章程》的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和完善。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并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五)同意《关于续聘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为2017年度独立会计师及内控审计师的议案》

全体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并将“续聘德勤为公司2017年度的独立会计师”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十六)批准《关于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召集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该股东大会于2017年5月23日在上海召开。

全体董事一致通过本议案。

特此公告。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600019 证券简称:宝钢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7-032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其中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的关联交易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关联交易按照公开、公允、公正的原则进行交易,不损害交易双方的利益。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关于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已经公司于2017年4月27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同意,全体独立董事事前同意将本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对此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如下:

基于本人的独立判断,现就此项关联交易议案发表如下意见:

1.同意此项议案。

2.此项议案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最大利益。

3.公司关联董事进行了回避表决,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4.本公司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措施合法、有效。

全体独立董事同意本议案;审计委员会对本议案无异议。关联董事张锦刚、赵昌旭、贝克伟回避表决本议案,全体非关联董事同意本议案。董事会决定将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的关联交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应回避表决。

(二)2016年关联交易预计与执行情况

(1) 购销商品、提供和接受劳务及其他交易

单位:百万元

注:1)按关联方细分的交易情况及差异原因分析详见附件2。

2)2016年实际中含有公司与武钢集团的年度交易额681百万元。

(2) 金融服务

单位:百万元

(3)委托管理资产

宝钢股份委托宝武集团下属金融类子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包括购买基金及信托等理财产品。2016年度交易发生额预计为300亿元,年度内任意时点余额不超过100亿元(考虑财务公司及欧冶云商运作短期闲置资金),投资收益预计为3.0亿元,预计收益率为5%。

2016年实际发生额为148.5亿元,最高余额为55.7亿元,投资收益为1.87亿元,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

(4)发行信托产品及委托贷款

2016年,欧冶云商下属控股子公司欧冶金融服务公司用自有资金通过宝武集团下属金融类子公司发行信托产品,发生额预计为35亿元,最高余额预计为15亿元。开展交易平台供应商融资,提供委托贷款发生额预计为20亿元,最高余额预计为5亿元。接受宝武集团下属金融类子公司委托贷款预计为10亿元,最高余额预计为10亿元。

2016年实际没有发生交易。

二、2017年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宝钢股份2017年达到审议标准的日常关联交易包括采购商品、销售产品、接受劳务、提供劳务和与关联方发生的金融业务。

1.交易额预计

(1)购销商品、提供和接受劳务及其他交易

此类交易的关联方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宝武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受宝武联合、欧冶云商有限公司业务拓展、原辅料及产品价格上涨影响,2017年关联交易总额预计为1281.88亿元,具体如下:

单位:百万元

注:1)按关联方细分的交易情况及差异原因分析详见附件1。

2)2017年预计中含武汉钢铁有限公司与武钢集团等的关联交易40,897百万元。

(2)金融服务

2017年宝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财务公司)与宝武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主要有:宝钢财务公司接受宝武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委托进行资产管理,包括指定收益率和确保收益的债券回购、债券买卖业务和指定证券品种和价格范围的证券买卖交易;宝钢财务公司向宝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提供贷款;宝钢财务公司向宝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提供贴现;委托贷款;向宝武集团下属金融类子公司拆借资金。2017年预计交易金额如下:

单位:百万元

(3)在关联财务公司存贷款等

2017年宝钢股份的下属子公司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在宝武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武钢财务公司)存贷款、结售汇,关联交易额预计如下:

单位:百万元

此类交易是联合重组前业务模式的延续。目前宝钢股份正在积极推进减少与武钢财务公司的业务往来工作,由于业务模式调整、系统切换等均需要整体策划安排及一定过渡时间,宝钢股份将会同武钢有限尽快将相关业务转至宝钢股份下属子公司宝钢财务公司。

(4)委托管理资产

宝钢股份委托宝武集团下属金融类子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包括购买基金及信托等理财产品。2017年度交易发生额预计600亿元,年度内任意时点余额不超过200亿元(考虑宝钢财务公司及欧冶云商运作短期闲置资金),投资收益预计为5.0亿元,预计收益率预计在5%左右。

宝钢股份为平衡资金运作产品的收益与风险,动态调整投资产品,宝武集团下属子公司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华宝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各类信托、资管计划与银行设立的理财产品均为宝钢股份主要的投资产品。随着理财市场的监管要求日趋严格,满足宝钢股份资金运作目标的银行理财产品或将减少,同时宝钢财务公司、欧冶金融服务公司与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合作进一步加深,宝钢股份拟进一步扩大与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规模。

(5)发行信托产品及委托贷款

2017年,欧冶云商下属控股子公司欧冶金融服务公司通过宝武集团下属金融类子公司发行信托产品,发生额预计为200亿元,最高余额预计为150亿元。开展交易平台供应商融资,提供委托贷款发生额预计为20亿元,最高余额预计为20亿元。接受宝武集团下属金融类子公司委托贷款预计为20亿元,最高余额预计为20亿元。

2.交易目的

(1)宝钢股份与关联方的商品购销

宝钢股份拥有稳定和经济的全球原燃料供应保障和物流支持,以及涵盖全国和海外的营销加工配送网络。部分从事钢铁制造、贸易的关联方利用宝钢股份的购销网络采购原燃料、销售钢铁产品。

宝钢股份的部分关联方长期从事备件、设备、冶金材料的制造、销售以及原辅料的开采供应、贸易,已形成了明显的专业技术优势,是宝钢股份供应链的一部分,向宝钢股份供应生产、建设所需的备件、材料、设备、原燃料。

(2)宝钢股份接受关联方劳务服务

随着宝武集团内部各类子公司的组建与壮大,技术水平与服务质量快速提升,同其他社会协作单位相比,这些子公司在技术力量和管理水平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接受关联方劳务服务,在充分发挥集团相关子公司专业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宝钢股份核心业务的竞争力。

(3)宝钢股份向关联方提供劳务服务

宝钢股份下属从事信息技术、运输业务的专业公司利用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向宝武集团下属其他公司提供服务。

(4)宝钢财务公司提供金融服务

充分利用宝钢财务公司的专业优势,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效益最大化。

(5)在关联财务公司存贷款等

宝钢股份下属子公司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延续联合重组前的业务模式。2017年宝钢股份积极推进减少与关联财务公司的业务往来工作,争取尽快将相关业务转至宝钢股份下属子公司宝钢财务公司。

(6)委托管理资产

有效提高阶段性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7)发行信托产品和委托贷款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效益最大化发行信托产品;为发挥钢铁交易平台的融资功能接受或发放委托贷款。

3.交易对宝钢股份的影响

宝钢股份与各关联方的交易是双方以效益最大化、经营效率最优化为基础所做的市场化选择,充分体现了专业协作、优势互补的合作原则。

宝钢股份的关联交易按照公开、公允、公正的原则进行交易,不损害交易双方的利益。关联交易对宝钢股份本期以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三、主要关联方关联关系和基本情况

1.关联关系

宝钢股份的关联方是宝武集团及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法人,其中,宝武集团是宝钢股份的母公司,是宝钢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其他关联方为宝武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法人。宝武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法人视为同一关联人。其关系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一、二项和10.2.11规定的情形。

2.基本情况

(1)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27.91亿元;主营国务院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并开展有关投资业务;钢铁、冶金矿产、煤炭、化工(除危险品)、电力、码头、仓储、运输与钢铁相关的业务以及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和技术管理咨询业务,外经贸部批准的进出口业务,国内外贸易(除专项规定)及其服务;注册地:上海市浦东新区浦电路370号;法定代表人:马国强。

(2)宝钢集团上海梅山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6亿元;主营采矿选矿,工程设计,运输,咨询,资源综合利用等;住所:上海市静安区安远路505号。法定代表人:王强民。

(3)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7.82亿元;主营业务为各类钢铁产品的冶炼、加工及原辅材料、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冶金设备制造及安装、四技服务、国内贸易等;住所:上海市宝山区同济路303号;法定代表人:施劲松。

(4)宝钢发展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7.49亿元;主营原辅料制造、批兼零、代购代销、设备维修、货运、仓储、印刷、绿化、餐饮、卫生管理等;住所:上海市宝山区宝杨路889号,法定代表人:陆熔。

(5)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8.33亿元;主营冶金工程设计、设备成套及管理、工程总承包、环境评价、工程结算审价、工程、投资技术服务及咨询等;住所:上海市宝山区铁力路2510号;法定代表人:蒋立诚。

(6)宝钢金属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40.55亿元;主营金属材料、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制造、销售、钢制品加工、销售、工业气体购销、汽车贸易等;住所:上海市宝山区蕴川路3962号;法定代表人:贾砚林。

(7)宝钢资源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4.10亿元;主营货物与技术进出口,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货运代理,船舶代理,实业投资,煤炭批发,生产性废旧金属的收购(限合同收购),第三方物流服务(不得从事运输),电子商务(不得从事增值电信、金融业务)等;住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3288号F3208室;法定代表人:李庆予。

(8)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77.48亿元;主营钢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焦炭及煤焦化产品的生产及销售、铁矿开采、压缩、液化气体(氧气、氮气、氩气)的生产及销售(在许可证有限期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的经营;黑色金属材料、冶金炉料、冶金设备及其他冶金产品、建筑材料、空气中分离出来的气体、农副产品的销售;机械加工;计算机系统服务;办公自动化设备的安装、技术咨询、员工培训;装卸搬运服务;仓储服务;机械设备租赁;铁路运输,道路运输等;注所:新疆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八一路;法定代表人:肖国栋。

(9)宝钢资源(国际)有限公司

股本:8,603,693,544港元;主营一般贸易,投资和航运;住所:中国香港湾仔区港湾道1号会展广场办公大楼2901室;董事长:李庆予。

(10)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7.403亿元;主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金属制品、耐火材料、炉料、建筑材料、工业生产资料(不含金、银、汽车、化学危险品);汽车大修、总成大修;化工产品(危险品凭有效许可证经营)、压缩、液化气体供应;钢铁产品质检、大砝码计量检定;普通货运;饮食等;住所:广州市荔湾区西村西增路内协和路10号;法定代表人:李世平。

(11)宝钢不锈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65亿元;主营钢铁冶炼、加工、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水陆货物装卸仓储、与钢铁冶炼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和技术管理咨询服务等;住所:上海市宝山区长江路735号;法定代表人:史国敏。

(12)宝钢特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66.26亿元;主营:钢铁冶炼、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水陆货物装卸仓储、与钢铁冶炼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和技术管理咨询服务等;住所:上海市宝山区水产路1269号;法定代表人:庞远林。

(13)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31.88亿元;主营不锈钢卷板管制造、加工及相关技术指导、咨询、自有房屋出租、蒸汽供应等;住所:宁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定代表人:何汝迎。

(14)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42.53亿元;冶炼、热轧、固溶、冷轧、机械加工,销售金属镍、镍合金、各类合金,热(冷)轧不锈钢卷板、镍合金卷板、碳素高合金卷板、煤炭焦化;对外贸易;住所:福州市罗源县罗源湾开发区金港工业区;法定代表人:史国敏。

(15)华宝投资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93.69亿元;主营对冶金及相关行业的投资及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商务咨询服务(除经纪),产权经纪;住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世纪大道100号59层西区;法定代表人:朱可炳。

(16)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37.44亿元;主营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其它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作为投资基金或者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从事投资基金业务,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等业务,受托经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办理居间、咨询、资信调查等业务,代保管及保管箱业务,以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方式运用固有财产,以固有财产为他人提供担保,从事同业拆借,法律法规规定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住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世纪大道100号59层;法定代表人:王成然。

(17)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下转2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