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019 公司简称:宝钢股份

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董事长戴志浩、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财务总监吴琨宗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财务部部长王娟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1.5 2017年2月27日,本公司完成换股吸收合并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的合并以下简称“本次合并”),新增股份同日上市。根据《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之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规定,2017年3月1日为本次合并的合并日。自2017年3月起,武钢股份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合并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本公司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均包含了武钢股份自年初至合并日的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信息;同时本公司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比较期间的合并利润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均进行了重述。如无特别说明,本报告中相关数据均为重述后的数据。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经营亮点

●抓住市场回暖契机、持续固化成本变革举措,一季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50.5亿元,环比增长57.0%,同比增长118.2%;定比2015年,实现成本削减2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进度。

●“宝武整合”进入实质运作。2月27日,公司完成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武钢有限正式挂牌,以“百日计划推进”和“协同效益挖掘”为核心的宝武全面对接及整合工作全方位开展。

●以汽车板产品为代表的用户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汽车板产销研团队刷新了公司有史以来单月冷轧汽车板缴库量记录,且各制造基地均创新高。

●湛江钢铁主要机组顺利通过ISO9001认证和ISO/TS16949符合性认证,已为50多家汽车用户提供产品,成本竞争力稳步提升,一季度全面实现盈利。

●产品经营喜报频传。独有产品BPM690E成功应用于国内起重能力最大的风电安装平台关键设备;直缝埋弧焊管中标舟山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站一期工程项目;覆膜铁成功通过美国FDA认证并得到证书;湛江钢铁热镀锌外板顺利通过一汽轿车产线审核并进入批量供应阶段。

●公司出台全面深化改革九大举措,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人力资源三个方面大力推进,着力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持续推进环境经营。公司举行2017年春季植树和开放日活动,积极践行“植绿、护绿、播撒绿色”的大行动;宝山基地炼铁厂全封闭式煤筒仓正式投用。

2.2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2.3 主营业务分经营分部情况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5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年初以来,得益于环保限产、行业去产能、国家重大活动等政策性红利影响,钢材价格持续上涨,钢铁行业经营业绩有所改善,公司全面稳定制造过程、提高用户感知度,在全体系范围内持续固化各项成本变革举措,一季度经营业绩优于预期。但购销两头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和频率加剧,二季度面临钢价回落压力。

公司产销规模在完成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后大幅提升,一季度累计完成铁产量1113.5万吨,钢产量1153.8万吨,商品坯材销量1074.2万吨;实现合并利润总额50.5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增长57.0%,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长118.2%。

主要会计报表项目大幅变动的情况及原因如下:

3.1.1 与2017年年初数相比,合并资产负债表大幅变动项目分析

(1)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较年初减少4.6亿元,主要是财务公司资金运作减少。

(2)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较年初增加4.0亿元,主要是财务公司逆回购投资增加。

(3) 拆入资金较年初增加5.1亿元,主要是财务公司同业拆借增加。

3.1.2 与2016年1季度相比,合并利润表大幅变动项目分析

(1) 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369.7亿元,主要受钢材销售价格上涨及湛江钢铁销售规模提升影响。

(2) 营业成本同比增加323.2亿元,主要是原燃料价格上涨及销量上升影响。

(3) 管理费用增加8.1亿元,其中:根据人力资源效率提升目标计提辞退福利3.6亿元;因2016年一季度国家税务总局调整新产品试制费用核算规则并于二季度明确,故2016年一季度新产品试制费暂列支生产成本,于二季度一并调整至管理费用,因核算规则调整同比增加4.3亿元。

(4) 资产减值损失增加9.2亿元,主要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和坏账准备。

(5) 营业外支出增加4.4亿元,主要是宝山基地烧结技改报废损失。

3.1.3 与2016年1季度相比,合并现金流量表分析

2017年1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36.4亿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5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9.8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6.2亿元。

(1) 2017年1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5亿元,较去年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6.8亿元相比,减少流量57.3亿元,降幅74.6%。其中:净利润41.7亿元,固定资产折旧及摊销46.1亿元,资产减值准备与处置固定、无形、长期资产11.7亿元,财务费用、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损失、递延所得税变动等项目共2.5亿元,存货资金占用增加43.9亿元,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资金占用增加38.5亿元。

剔除财务公司影响,2017年1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4.0亿元,较去年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1.9亿元相比,减少流量17.9亿元,主要原因如下:

1) 净利润41.2亿元,去年同期为15.0亿元,同比增加流量26.2亿元;

2) 折旧与摊销46.1亿元,去年同期为38.5亿元,同比增加流量7.6亿元;

3) 资产减值准备7.3亿元,去年同期为-1.4亿元,同比增加流量8.7亿元;

4) 财务费用、处置资产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损失、递延所得税资产与负债等项目增加流量7.2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流量11.5亿元,同比减少流量4.3亿元;

5) 存货较年初上升减少流量43.9亿元,主要因为湛江钢铁全面投产及原材料价格上升;去年同期存货上升减少流量17.9亿元,同比减少流量26.1亿元;

6) 经营性应收项目较年初上升减少流量28.2亿元,去年同期为应收项目上升减少流量34.1亿元,同比增加现金流量5.8亿元;

7) 经营性应付项目较年初上升增加流量4.4亿元,主要受产品价格上升等影响;去年同期为应付项目上升增加流量40.4亿元,同比减少流量35.9亿元。

(2) 2017年1季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8亿元,较去年同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6.6亿元相比,减少净流出166.7亿元,降幅73.6%,主要为公司资金运作支出较去年同期减少。

(3) 2017年1季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6.2亿元,较去年同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6.5亿元相比,减少流量120.2亿元。主要为今年债务融资规模较年初上升而增加流量83.8亿元,去年同期债务融资规模上升而增加流量203.8亿元,同比减少流量120.0亿元。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根据本公司2017年2月17日的《关于本次合并换股实施的提示性公告》,本公司换股吸收合并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别履行本公司和武钢股份内部决策程序、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6]3199号)核准,并已取得在本次合并完成前需要获得的所有其他有权监管机构的审批或核准。本次合并的换股实施股权登记日为2017年2月14日,换股实施股权登记日收市后,武钢股份换股股东持有的武钢股份股票已按照1:0.56的比例转换为本公司股票,即每1股武钢股份的股票换取0.56股宝钢股份股票。本次合并涉及的宝钢股份新增股份登记手续已于2017年2月17日完成。宝钢股份因本次合并新增发行A股5,652,516,701股。该等新增股份的性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并于2017年2月27日上市流通。

根据《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之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规定,2017年3月1日为本次合并的合并日。自2017年3月起,武钢股份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受下游需求、钢材价格及成本削减支撑,以及得益于湛江钢铁实现全面盈利,使得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显著提升。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50%以上。

公司名称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戴志浩

日期 201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