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旷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516 证券简称:旷达科技 公告编号:2017-016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总股本1,503,412,85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主营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内饰面料饰件的生产销售、及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其中,公司汽车内饰面料饰件业务的生产涵盖纤维拉丝、织造染色、后整理、复合、裁剪、座套等完整产业链,生产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多年来稳居国内行业第一。

2016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14.5%和13.7%,公司汽车内饰面料饰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60%。公司收入增速快于同期行业增速,主要得益于公司顺应客户需求,积极拓展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汽车外其他交通工具内饰面料市场。

2016年,公司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57%,主要是因为公司2015-2016年陆续有光伏电站投入运营,装机规模增长带动发电收入增加。

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汽车内饰面料的产品根据生产设备、工艺、用途等方面的不同,可分为机织面料、针织面料(经编面料、纬编面料)和化纤丝,以及下游汽车座套等饰件产品。

公司光伏电站投资运营的产品是指通过投资、运营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将自然界的太阳能辐射转换成可使用的电能产品。

经营模式

汽车内饰面料饰件业务

公司汽车内饰面料饰件类产品大多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根据销售部门(或公司)所获取的订单、安排相关产品生产,并将产品直接销售给汽车制造商或其一级配套供应商。

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业务

公司光伏电站通过前期电站开发、建设招标,进入运营阶段,通过将太阳能转化电能、输送并入地方电网,实现电力销售。

由旷达新能源下属各项目公司负责单个电站的日常运行、维护和检修,旷达新能源则通过运营监控平台对各光伏电站进行实时状态监测。

(2)行业发展情况及公司行业地位

交通工具内饰行业

得益于国内居民消费力的逐步提升和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有力推动,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实现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1.2和9.0个百分点。但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偏低,未来汽车工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伴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国内汽车内饰面料行业也蓬勃兴起。汽车主机厂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对功能性、环保性等要求逐渐提高,对汽车内饰面料供应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公司这样具有一体化规模优势的行业龙头竞争力更突出,市场份额将有机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发起设立旷达新能源汽车研发公司,为公司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推广新材料应用,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除传统汽车内饰面料饰件OEM市场外,公司还积极开拓汽车座椅坐垫等售后市场、高铁飞机座椅面料座套OEM市场等新领域。

光伏发电行业

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理论储量达每年1.7万亿吨标准煤,开发利用的潜力广阔。报告期内国家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扶持政策,2016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核定了重点地区新能源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其中I类资源区不低于1500小时,II类资源区不低于1300小时。未达到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要求的省(区、市),不得再新开工建设光伏电站项目(含已纳入规划或完成核准的项目)。2016年6月3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2016年下达全国普通光伏电站项目1260万千瓦,对不具备新建光伏电站市场条件的甘肃、新疆、云南停止或暂缓下达2016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光伏扶贫除外)。2016年12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调整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有关问题的通知》。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2017年1月1日之后新建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

随着光伏产业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得到较快发展。目前,光伏发电成本仍然高于火电等传统能源,其电站的经济性仍然需要依靠政府对上网电价进行补贴。经济周期和国家财政情况将影响到对光伏发电行业的补贴,并最终影响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

公司2013年开始涉足光伏电站投资运营,截至2016年年末,公司并网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10MW。报告期内,考虑到最新的光伏行业政策变化,公司为优化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率,陆续注销部分尚未获得建设指标的光伏电站前期项目公司。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1)基本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紧密围绕年初制定的2016年度工作计划,贯彻董事会的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报告期内,全年经营业绩取得了较好成果,实现营业收入230,165.86万元,同比增长23.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28.66万元,同比增长19.89%。

(2)主营业务完成情况

汽车用纺织品板块:报告期内,公司汽车面料业务保持稳定,汽车座套业务发展迅速、收入同比大增52%。通过经营团队的不懈努力,报告期内公司争取到270余个新项目定点开发,为公司面料饰件业务今后几年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顺应国内汽车内饰需求的变化,公司积极推进车用新材料的应用开发,开拓汽车座椅售后坐垫饰件、高铁飞机内饰面料座套OEM配套等新业务领域。

电力板块: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179,447,852股、募集资金净额1,150,675,787.19元,积极推动募集资金投向的4个电站项目建设。同时,公司通过改善内部调度和设备管理,提升已建成电站的运维水平、降本增效。根据公司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报告期内,电力经营团队全面梳理在建和待开发的电站项目,对较难获取建设指标的前期电站项目公司进行注销,收回投资资金、优化资金使用效率。

(3)其他

报告期内,基于对国家政策和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及分析,公司在现有交通车辆内饰产品和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两大事业部的基础上发起设立新能源汽车研发公司,以进一步提升公司交通车辆内饰产品的科技含量,并为未来参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相关领域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A、公司光伏发电业务在近两年运行后逐渐形成规模,根据相关补贴政策及实际电站运营经验,针对电力板块应收款项的构成,同时参考同行业的情况,为了能够更加公允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相关规定,拟对公司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特征进行细化,对新能源补贴所形成的应收款项由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变更为单独作为一种信用风险特征组合——新能源补贴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本次会计估计变更起始日期为2016年7月1日 。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不会对以往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影响公司报表项目“资产减值损失”、“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减少3,850.23万元。

B、财政部于2016年12月3日发布了《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适用于2016年5月1日起发生的相关交易。公司按照要求进行会计政策变更。“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名称调整为“税金及附加”科目,该科目核算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的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教育费附加及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等相关税费;利润表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调整为“税金及附加”项目。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2016年合并财务报表累计影响为:“税金及附加”科目增加13,020,518.36元,“管理费用”科目减少13,020,518.36元。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不产生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A、处置子公司

续:

B、注销子公司

根据公司2015年10月23日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为整合资源,优化治理结构,减少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拟以旷达饰件为主体吸收合并旷达座套,吸收合并完成后,旷达饰件存续经营,旷达座套独立法人资格注销,其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人员及业务由旷达饰件依法承继。2016年7月1日旷达座套公司停止运营, 2016年12月13日座套公司工商注销完成。

C、新设子公司

根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通过《关于面料事业部架构调整的议案》,本公司将与面料事业部相关的生产、经营资产进行整合,划拨至旷达饰件公司,由饰件公司出资成立旷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市旷达机织织物有限公司和常州市旷达针纺织品有限公司三个公司。三公司分别取得常州市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91320412MA1MERHM7D号、91320412MA1MERH07P号、91320412MA1MERH90B号营业执照。

根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电力子公司设立电站项目公司的议案》决议,2016年3月18日,本公司的子公司旷达新能源设立全资子公司阜新旷达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并取得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921MAOQDHP74P号营业执照。注册资本:500万;经营范围: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咨询、推广和服务;光伏和农业的综合利用。

柳州旷达汽车饰件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7日设立,取得柳州市行政审批局颁发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200MA5KD5LR3X号营业执照。公司住所:柳州市华云路1号(柳州市白露工业园B-2地块);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汽车饰件、化纤复合面料、化纤布、无纺布、土工布、人造革、汽车外轮毂罩、座套、坐垫、汽车配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建筑材料、化纤丝销售。

根据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设立旷达新能源汽车研发有限公司的议案》决议,2016年12月5日,本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旷达新能源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并取得常州市武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412MA1N1LKF2W号营业执照。注册资本:50,000.00万元,经营范围:交通车辆内饰系统、天然纤维、化学纤维、塑料色母粒、新材料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于转让;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于转让;新能源物流车整车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与转让。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旷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沈介良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