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418 证券简称:康盛股份 公告编号:2017-032 债券代码:112095 债券简称:12康盛债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136,40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2016年,公司主要从事三大板块业务:一是家电制冷配件板块,包括内螺纹钢管、精密铜管、钢管、铝管、冷轧钢带、铜带、冰箱、冷柜、空调金属管路配件的加工、销售,同时经营进出口业务;二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板块,包括电机、电控、电空调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三是报告期新并入利润的融资租赁板块,主要从事融资租赁业务及相关的咨询、担保和商业保理。

公司作为家电制冷系统管路件产业的龙头企业,在制冷行业率先进行铜替代材料的研发和技术创新,取得一系列革命性成果。产品主要供应海尔、海信、格力、美的、美菱、西门子、惠而浦 、伊莱克斯、三星、LG等世界著名家电制造企业,并出口美国、德国、意大利、波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南美、南非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报告期内,面对家电行业品牌集中洗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明朗、融资租赁风险提升等严峻的外部环境,公司紧紧围绕董事会提出的“稳家电、强汽车”的工作大纲,稳健经营家电制冷主业,通过产业升级发展、产品结构调整、市场维护开拓、管理方式创新、生产技改升级、研发求新突破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公司下属三家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公司成都联腾、荆州新动力、合肥卡诺努力做好市场开发工作、积极推广业务,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实现了较好盈利;公司新收购的富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严格把控项目风险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定位确定了“373”业务发展战略并有效实施,超额完成年度业绩目标,是支撑报告期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托管的中植汽车及其子公司合计生产销售各类新能源公交车、客车、物流车6,000辆,完成销售收入约30亿元。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16年6月16日,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出具跟踪评级结果: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此次评级结果较上次并未发生变化。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一)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全球经济变局中,中国经济在新常态背景下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解决产业结构性问题。一方面,加速去除产能过剩,加快行业洗牌进程;另一方面,加速投资产能供给不足的行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国家加快产业政策出台,调整宏观经济结构,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内部条件。

2016年对公司来说也是难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广大康盛人凭借着艰苦创业的精神、敢为人先的魄力、追求卓越的品格,紧紧围绕“稳家电,强汽车”开展各项工作,践行稳健经营的家电制冷主业发展策略,通过资源优化配置、集中管理等措施,保持了传统产业的市场地位,稳定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同时通过一系列的产业投资和布局,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657.33万元,同比增长28.77%,经营基本面积极向好,合并富嘉租赁利润后,2016年度公司营业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4,145.06万元,同比增长28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81.48万元,同比增长111.16%。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730,687.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43%;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207,474.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0%。

(二)报告期内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各业务版块稳中向好

受益于空调、冰箱市场的略微回暖,公司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公司家电版块产销实现同比增长。材料产销方面,制冷钢管基本持平,合金铝管和精密铜管增长明显;国内客户趋于集中,国际市场整体企稳。

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板块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停摆、补贴滑坡等因素的影响下,成都联腾、合肥卡诺、荆州新动力、云迪电气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各子公司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产销实现了同比增长。

公司新并入企业富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深入分析市场形势,在严格把控项目风险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定位确定了“373”业务发展战略并有效实施,超额完成年度业绩目标。

2、产业布局投资加速

2016年公司参股我国氢燃料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北京亿华通,投资石墨烯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天津普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参股电池管理系统(BMS)研发生产企业东莞钜威等。系列投资,进一步补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战略版图,使公司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更加完善。

3、降本增效持续推进

采购、核价等各部门通过各种创新实践,继续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取得良好的降本成果,降本增效已成为各单位经营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自觉行动。

4、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2016年,各管理部门按照横向到边的原则开展工作。财务系统较好执行了业务总部垂直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会计核算质量、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企业内审体系,研发技术中心规模力量日益壮大,环境安全管理平稳有序;人力资源建设较好保证了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

5、文化建设成果显著

总经办紧紧围绕服务企业经营开展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康盛人》报纸、微信订阅号等媒体,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宣传展示企业形象。康盛学院开展各类内外训课程、组织多次读书活动,构建学习型组织。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657.33万元,同比增长28.77%,主要系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增长较快以及融资租赁业务并入所致。

2、报告期公司营业成本为222,046.40万元,同比增长21.36%,主要系公司收入增长所致。

3、报告期公司实现净利润21,966.81万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81.48万元,较2015年增长111.16%。业绩增长主要系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业务增长较大,利润贡献增加;报告期融资租赁业务并表,实现净利润1.16亿元。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公司通过股权收购,取得浙江云迪电气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自2016年3月起,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设立西藏鼎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州鼎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鼎世汇通咨询有限公司,分别自2016年3月、6月、9月起,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3、公司整合业务,由浙江康盛热交换器有限公司吸收合并浙江康盛伟业家电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淳安康盛空调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分别自2016年9月、12月起,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