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381 证券简称:双箭股份 公告编号:2017-018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2850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橡胶输送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港口、冶金、矿产、建材等需要物料输送的行业。公司生产的橡胶输送带产品按骨架材料分为棉帆布芯输送带、尼龙帆布芯输送带、聚酯帆布芯输送带、整芯输送带、钢丝绳芯输送带和芳纶输送带等,可根据客户需要定制,使产品具有耐高温、耐碱、阻燃、节能、防撕裂等特殊性能,多项产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的经营模式是以销定产,经营活动围绕订单展开,先有销售合同,并根据合同安排采购、组织生产,然后交货和进行售后服务。

目前,我国橡胶输送带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很高,产品、技术等相对成熟,已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大市场,企业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政府不直接干预经营管理,通过产业政策、税收、信贷等进行宏观调控。

我国输送带生产企业众多,除了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其他企业规模较小,经过近些年的持续发展,输送带行业集中度已经有所提高。随着胶带行业的发展,行业内不同产品的细分市场竞争出现一定分化,中、低端产品因差别化程度不高,竞争非常激烈;高性能、高规格产品的竞争激烈程度稍低;而部分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因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市场参与者较少。

输送带主要用于煤炭、钢铁、港口、水泥、电力等行业,上述5个行业输送带的消费量占全部消费量的90%左右,这些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高度关联,因此输送带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有一定的同步性。

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橡胶输送带的上市民营企业,自上市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一个具有良好管理系统、强大技术团队、丰富平台资源的高强力橡胶输送带企业,在输送带行业形成了较大影响力。公司目前为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橡协胶管胶带分会理事长单位,输送带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内橡胶输送带的龙头企业,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胶管胶带分会评选,连续七年位列“中国输送带十强企业”之首。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年。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世界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从国内看,产能过剩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胶管胶带行业正处于市场需求不旺、出口阻力加大、企业效益下降的新常态。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中央“十三五”规划,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做强主营业务,助推产业升级”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严格绩效管理,突出责任落实,确保权责一致”的总体要求,抓住发展机遇,增强薄弱环节、突破重点难点,使公司继续保持在国内物料输送领域内的领先地位,并且得以持续、稳步、健康地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各类输送带352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2.84%,销售各类输送带344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7.92%;实现营业收入107,194.39万元,同比增长12.33%,营业利润4,101.95万元,同比下降65.28%,利润总额5,122.45万元,同比下降60.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90.45万元,同比下降49.53%。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北京约基增资及收购,北京约基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输送机械。北京约基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导致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较上年度有所增加,由于北京约基亏损,影响公司本期净利润。详细情况请参加2016年年度报告。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2890号文)核准,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2名特定对象共发行7,75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发行价格为6.14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47,585.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461,904,575.47元,其中33,622.60万元于2016年1月14日用于通过增资及收购的方式取得增资后北京约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58%股份,本期纳入合并范围;

2、公司于2016年03月30日通过收购取得Double Arrow Australia Pty Ltd60%的股权,本期纳入合并范围;

3、2016年4月,控股子公司上海双箭红日家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本期纳入合并范围;

4、2016年4月,全资子公司北京双箭橡胶销售有限公司成立,本期纳入合并范围;

5、2016年7月,全资子公司上海双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本期纳入合并范围;

6、2016年10月,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双箭红日家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红日养老院有限公司成立,本期纳入合并范围。

(4)对2017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沈耿亮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