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257 公司简称:大湖股份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4年为16,004,394.55元,2015年为2,626,808.24元,2016年为6,058,452.47元,三年合计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89,655.26元。

公司拟定的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2016年12月31日总股本481,237,188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9,624,743.76元;拟不送红股,也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该利润分配方案尚需经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

公司以生态淡水产品放养为主业,以品牌销售为主要营销手段,兼营水产品加工、水资源综合利用、酒业、医药贸易、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相关业务。

(二)经营模式

公司以“从湖面到餐桌,打造安全、健康、诚信产业链”为经营宗旨,在生态放养的基础上,成立品牌营销事业部,建立南京风小鱼和上海一网鱼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从鲜活水产为主向鲜活水产、冰鲜水产、加工水产和休闲零食并举的产品方向转型,实现从传统批发向产销服务平台转型。充分利用大湖水面资源,开展水面体育文化休闲等项目。打造“健康食品”、“健康生活”、“健康食材”服务商和品牌企业。

(三)行业情况说明

1、水产品行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水产品产量6900万吨,比上年增长3.0%。其中,养殖水产品产量5156万吨,增长4.4%;捕捞水产品产量1744万吨,下降1.0%,公司拥有湖泊水库面积约占全国湖泊水库面积的3.99%

(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淡水渔业作为我国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农民收入增加,食品供给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国家历年来都很重视淡水养殖业的发展,国家鼓励

单位和个人充分利用适于养殖的水域、滩涂,发展养殖业。《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要求着力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渔业,指出将坚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渔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增值品种和数量。为了促进我国渔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还制定了《中长期渔业科技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国家在渔业科技投入和创新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2)居民消费需求潜力巨大

我国人口数量众多,淡水养殖产品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由温饱型向营养型、健康型的根本性转变,高蛋白、低脂肪的水产品日益成为广大城乡居民必不可少的蛋白质来源消费对象。

(3)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我国淡水资源相对丰富,总面积位居世界前列。许多大型湖泊还尚未开发,这为我国的淡水养殖行业储备了大量可利用资源,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天然淡水湖泊面积大,目前大多采取自然放养未大量使用人工饲料喂养,养殖成本相对较低,产品品质较高,是现代人消费升级的必然选择。

(4)养殖技术发展日益完善

随着国家对淡水养殖业的大力支持,大型养殖企业不断提高养殖技术、种苗研发不断进步,产品生长周期日益缩短,产量逐渐提高,新的品种相继出现。为淡水养殖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上所述,我国淡水养殖业目前处在黄金时期,通过大湖品牌带动整合后,发展潜力空间更具有想象力。

2、酒业

2016 年,白酒行业经过近年深度调整,在名优白酒企业弘扬悠久文化、优化产品结构、强化 市场管控、精耕深耕市场等举措下,产量增速持续在底部徘徊、收入和利润恢复性增长。从需求端看,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白酒消费不断升级, 个人消费和商务消费相对活跃,不断释放新潜力,成为白酒行业增长的新支点。

3、医药贸易

2016年,医药行业的发展受到国民经济发展情况的影响,与人民生活质量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药品的 使用与人类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医药的需求相对刚性和稳定,使得医药行业成为弱周期性行业,医药贸易行业发展迅速、医药零售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医药零售药店数量庞大,但分布不均衡,具有连锁化率和集中度较低的行业特点。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26,193,680.67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58,452.47元。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677,341,631.91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285,647,140.01元。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含安徽黄湖渔业有限公司、大湖水殖石门皂市渔业有限公司、大湖铁山水库岳阳渔业有限公司、湖南德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湖南德海大药房医药食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湖南德山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湖南德山酒业有限公司、湖南胜行贸易有限公司、大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德市武陵区晨曦工艺品销售有限、大湖水殖安乡珊珀湖渔业有限公司、大湖水殖(湖南)水产品营销有限公司、湖南宗正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大湖供应链有限公司、常德大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藏大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十六家全资子公司,及湖南东湖渔业有限公司、湖南湘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湖水殖汉寿中华鳖有限公司、常德大湖渔业有限公司、新疆阿尔泰冰川鱼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风小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份有限公司、大湖水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控股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