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712 公司简称:南宁百货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

南宁百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主要业务和实体店分布在南宁市、贵港市、贺州市、百色市等广西部分市县。公司从事商业零售业务,是荣获国家商务部评选的“中华老字号商店”、“全国金鼎百货店”双荣誉称号的商业企业。主营业态涉及百货、超市、家电、汽车销售、电子商务。经营范围为:国内贸易,进出口贸易;卷烟、雪茄烟的零售;进口、国产瓶装酒的零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的批发兼零售;保健食品零售;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停车场服务;餐饮;理发、生活美容;电子游艺机;公开发行国内版书刊的零售;自有房屋租赁;钟表维修,珠宝首饰维修;再生资源回收等。

公司经营模式包括自营模式、联营模式,以联营模式为主。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96.59%, 租赁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0.83%;其中各业态营业收入占比结构中,百货业态占比49.53%、家电业态占比33.89%、超市业态占比11.27%。

(二)行业情况说明

公司所属行业为百货零售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之一,也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零售行业受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消费信心不足、收入端增长乏力、渠道竞争激烈、经营成本刚性上涨等多重影响,景气度持续低位运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且主要是网上零售增长的拉动,传统实体零售行业仍面临增长动能不足的困难,整体呈下滑趋势。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6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5%。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7亿元,同比下降6.74%;实现利润总额-3,165.72万元,同比下降206.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7.64万元,同比下降223.84%。

本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持续减速、零售市场缓慢前行、电商新兴业态加剧冲击及经营成本不断攀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整体销售持续下滑,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公司经营班子迎难而上,积极采取系列应对措施,在创新营销、新业态探索、成本管控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2016年主要经营情况:

(一)三大传统零售业态表现平稳,确保公司销售规模总体稳定。公司主题百货、家电、超市等三大传统零售业态积极围绕市场需求,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多途创收,下滑幅度较上年有所收窄,为公司整体销售趋稳提供了保证。

(二)新兴业务板块后发优势凸显,形成公司销售新的增长点。电商、汽车业务销售实现增长,经营业态趋好。其中,电商业务获得突破性发展,销售同比增长100%,并成功开创广西首个大型跨境电商项目——南宁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

(三)经营调整步伐加快,门店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各门店不断优化品类和品牌结构,压缩淘汰低效品牌,促使品牌调整契合消费者需求,“一店一策”打造门店特色;二是以MMGO·文化宫店为试点开展小型购物中心建设,为公司其他门店购物中心化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三是全面完成南宁市内门店wifi网络覆盖,实现支付宝、微信等智能支付方式及移动云POS收银机在品牌柜台的应用,进一步提升顾客体验满意度。

(四)加大营销力度,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新方式。积极开展各类主题营销,进一步加大创新营销力度,大力推动主题百货、家电、超市、电商、汽车等五大业态联动营销和会员精准营销,形成合力,有效提升了整体促销运营质量,助力销售。

(五)加强网点开发与管控,探索新型加盟模式。一是把控网点开、关店节奏,根据市场和门店经营情况,进一步加快网点淘汰和区域开店布局工作;二是积极探索轻资产的新型加盟模式。

(六)公司通过了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规范化运作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本公司2016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1户,详见《2016年年度报告》全文附注七“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2)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比上年度无变化。

证券代码:600712 证券简称:南宁百货 编号:临2017-009

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17年4月26日上午8:30,在公司南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杨作生主持,应参加表决监事五人,实到三人,韦登香、甘敏监事因故未能到会,分别委托杨作生、赵琛监事代为表决。

一、议案审议情况

1.以五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以五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报告》(全文、摘要)。

3. 以五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

4. 以五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二、监事会对公司《2016年度报告》的审核意见

1.本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

2.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

3.在本意见提出前,没有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7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600712 证券简称:南宁百货 编号:临 2017-010

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二〇一七年第一次正式会议

(现场方式)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二〇一七年第一次正式会议通知会前以邮件、传真和专人送达等方式发出,于 2017 年 4 月26日上午 9:30 以现场方式在公司南六楼会议室召开,应到董事7 人,实到 7人。会议由董事长黄永干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列席了会议,出席人员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以七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 2016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二、以七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以七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2016 年度报告》(全文、摘要)。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以七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以七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

因2016年度公司业绩出现亏损,根据《公司章程》第一百七十四条利润分配政策的相关规定,2016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以七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 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

七、以七票同意的表决结果,全票审议通过了《 关于向商业银行申请授信的议案》。

同意公司2017年向浦发银行南宁分行、中信银行南宁明秀支行、交行广西区分行等12家商业银行申请授信额度总计238,000万元人民币。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八、以七票同意的表决结果, 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二〇一六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股东大会通知另行公告。

特此公告。

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 年 4 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