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1208 公司简称:东材科技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拟以总股本62,660.10万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6,266.01万元。公司2016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公司主要从事化工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重点发展新型绝缘材料、光学膜材料和环保阻燃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特高压及智能电网、光电显示、电工电器、军工、特种纤维等领域。

2、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需要的生产性材料、辅料备件、办公用品、及生产设备由采购部集中向国内外供应合作伙伴进行采购;采购部根据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安全库存量/库存/采购在途量制定采购计划;采购部秉承QCDS(质量/成本/交期/服务)原则积极拓展采购渠道、完善采购数据库,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建立采购控制程序和采购作业规范,按询价、比价、议价的制度实施采购作业。

(2)生产模式

在生产制造方面,公司基本原材料主要向国内外大型石化企业采购。公司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订单制定生产计划,组织生产。

(3)销售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分为内销和外销。内销占主导地位,占公司整体销售的90%以上;外销是由客户通过行业信息直接与公司国际营销部联系订货。

①公司产品主要采取直销模式,并以自有品牌冠名销售给终端客户。通过不断完善销售渠道和营销服务网络,贴近终端客户,及时掌握客户需求变化信息、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

②强化大客户营销策略。公司根据客户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并结合其对公司业绩的支撑能力和贡献,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对大客户,公司委派专人负责销售业务,资源配置给予倾斜,把大客户做深做透。

③实施专业化主导下的区域化营销管理模式。根据本公司产品品种多、下游行业多、专业性强等特点,在区域化管理的基础上推行专业化销售,按公司主导产品分类,组建专业营销部,分别负责不同类别产品的销售,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

控股子公司金张科技的产品主要采取经销模式,将产品销售给经销商后,再由经销商销售给终端客户。

3、行业情况

行业的情况详见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四)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之行业基本情况和三、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之行业格局和趋势。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1)、生产经营工作稳步推进

营销系统迎难而上,积极开拓市场,紧抓国内光伏行业的发展机会,维持了光伏背板用聚酯薄膜的良好销售势头;抢抓特高压建设的机遇,电力电容器用功能聚丙烯薄膜实现产销两旺;绝缘结构件在国内特高压直流工程和柔性直流工程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无卤阻燃共聚聚酯树脂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光学聚酯基膜项目运营不及预期,因设备磨合调试周期较长,在调试期间所接订单品种结构较差,高附加值的光学级产品占比偏低,产品售价较低,而生产单耗较高,导致亏损。

技术系统大力开展新产品研发及老产品持续改进工作。2016年,PVB项目进入中试生产,实现小批量销售;阻燃抗熔滴纤维及织物项目取得新的进展;光学聚酯基膜项目新产品YM系列、含磷酚醛、电子级双马、水性聚氨酯、光反射膜、锂电用铝塑复合膜、阳离子阻燃聚酯、耐热阻燃聚酯等相关产品取得突破。全年完成5个新课题立项,输出了H级无卤阻燃环氧绝缘部件等4个项目。

制造系统围绕精益制造,提质降本增量做了大量工作。通过 “星级车间”标准体系的建立和评比,现场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2)、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取得新进展

报告期,公司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专利和科技成果申报等工作。公司牵头成立了绵阳市科技装备业商会,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并被认定为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申报了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入四川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四川省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先进材料产业联盟。2016年,公司申请专利17项,获得专利授权20项;申报“耐紫外耐水解聚酯薄膜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科技项目15项,获财政补助资金约2823.87万元;科技成果申报的“V0级无卤阻燃聚酯树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获中国机械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功能PET聚酯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3)、运营管理持续优化提升

2016年,公司全面强化运营管理,在费用控制、降本增效、品质改善、设备创新、安全生产、存货周转、应收账款风险控制等多方面开展重点项目型管理提升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成果。

加强资金管控,定期召开月度经营资金分析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合理筹措和调度资金,提高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继续提升承兑汇票采购支付比例。截止报告期末,银行贷款余额同比下降3.26亿元,资产负债率由年初的30.34%降至22.84%,下降7.50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下降838万元,降幅28.10%。

存货管控水平持续提升,全年存货周转率达到4.91次,同比提升6.53%。

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控制风险,截至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同比下降3,147.23万元,全年应收账款周转率达到6.27次,同比提升27.80%。

加强设备能源规范管理,大力争取直购电政策,全年优惠电费约554万元。

质量管理持续改进,开展了以“质量行,我先行,我行质量行”为主题的“质量行”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公司柔软复合材料顺利通过了TS16949体系认证,并创建省级QC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RTO废气治理项目持续推进,煤改气工作基本完成。

(4)、事业部试点成效显著

年初,公司确立了阻燃材料事业部的改革试点工作。通过一年运行,阻燃材料事业部扭转了阻燃聚酯树脂多年亏损的局面,销量、销售额、盈利水平大幅改观。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