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073 公司简称:上海梅林 编号:2017-017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4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定,本公司2016年度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503,893,086.84元,2016年母公司报表可供分配利润-36,945,051.97元。鉴于公司2016年报审计母公司报表可供分配利润为负数,不满足《公司章程》第一百五十五条规定的现金分红条件,因此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一旦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现金分红条件,即按规定的分红政策进行现金分红。

本提案经公司七届董事会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肉类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休闲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食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在肉及肉类食品、蜂蜜、奶糖等行业居行业首列。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猪肉、牛肉、羊肉、罐头、蜂蜜、大白兔奶糖、保健酒、味精、烘焙食品、饮用水等。梅林股份围绕食品制造与食品分销,始终致力于为老百姓提供安全美味的产品。猪业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形成了从生猪养殖、屠宰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牛羊业控制海外进口资源,国内通过冷链生产、冷链配送、冷链销售、连锁经营”模式加快全国布局;休闲食品业通过集约化经营模式,严控产品成本。此外,食品进出口与电商业务也在稳步发展。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1)坚持聚焦主业,企业经营绩效稳步提升

一是肉类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抓住肉类主业发展不放松。今年以来,梅林股份高度聚焦肉类主业发展的战略顶层设计路线。在上游,依托地处大丰的江苏梅林畜牧养殖和爱森自有养殖基地,积极发展生猪畜牧养殖,确保肉品源头食品安全;在中游,依托爱森和苏食肉品及联豪加工,进行猪肉和牛肉产品的精深加工;在下游,依托爱森优选、苏食肉品批零兼营以及联豪线上线下等多维度的营销网络和渠道,积极开展肉类食品的大发展和大营销工作,实现了肉类食品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二是新进企业业绩贡献良好。

2016年是梅林第三次重组调整的完整财务年。一年来,我们的新注入资产江苏梅林、鼎牛饲料、联豪食品等新进企业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为上市公司贡献了不俗的业绩。江苏梅林畜牧有限公司对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贡献度较大。此外,鼎牛饲料和联豪食品2016年主营业收入也都表现出较好成长性。2016年新进企业为股份公司带来了较为丰厚的业绩贡献,新进企业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得到验证,内部产业融合协同性表现良好。

三是传统企业持续稳中有升。

在新进企业保持高位发展势头和强劲贡献的同时,我们的传统企业梅林罐头和冠生园食品板块也呈现出稳中有进、转型加快、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对股份公司的总体经济贡献持续增加,是股份公司的利润贡献大户,成为股份公司内生性增长的重要保障。

(2)坚持科学治理企业,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

突出质量效益导向,推动行业发展差异化,产业发展专业化,进一步明确了聚焦肉类主业,做强休闲食品,努力打造精致梅林,努力成为在世界有影响力的肉制品企业集团的战略愿景,进一步清晰了坚持走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经营、产业化联动的创新之路和发展路径。进一步细分产品、产业,突出肉类食品和休闲食品两条发展主线,加强肉类产业发展的国内外战略布局。猪肉产业,重点聚焦“加工、渠道、品牌”经营,同时爱森和苏食实施差异化经营定位,形成差异化的拳头产品。牛肉产业将重点聚焦利用海外优质牛肉资源满足国内消费者的红肉消费升级需要,其中,联豪力争成为中国家庭牛排的标杆企业,银蕨逐步加大深加工及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比例、深耕中国等细分市场。休闲食品如糖果、蜂蜜、烘焙制品则围绕“做专”的发展路线。

(3)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

坚持科技兴企,紧跟市场走向,进行产品研发,企业自主科技创新有了新成效。今年,技术创新管理事业部研发了咸牛肉、牛肉火腿罐头等新产品;冠生园推出大白兔十全草堂罗汉果润喉糖、胖大海润喉糖新装设计、大白兔100牛奶糖系列(地图版礼盒)和大白兔扭结糖盒系列(铅笔铁盒),全年上市产品共计103项,产品更新率达到33.67%。共申请专利14项,其中《结晶蜂蜜的制备方法及产品》申请了发明专利,《新型高效融蜜烘房》等4项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牛肉午餐肉罐头》等9个产品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

(4)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细化

结合“食品安全警示月”和“质量月”活动,积极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提升食品安全全过程管理与保障的能力。2016年股份公司质量安全责任目标全部达到:国家、市级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100%,无食品安全事故和无媒体曝光,重大质量事故批次为零。

(5)坚持扭亏治亏,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有了新面目

针对亏损企业一直严重影响和制约股份公司后续发展的现状。今年以来,股份公司加强对公司所有亏损企业情况的研究分析,把提质增效作为重要抓手,全面盘点清理,聚焦僵尸企业和亏损单位,坚决止血、补漏、治亏,锁定重点存量资产加大盘活力度。对低效无效、长期亏损、转型无望的企业果断进行“关停并转”,及时堵住亏损企业的“出血点”,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有了新成效。公司成立专项清理工作小组负责整体清理处置工作,先后启动对湖北梅林、荣成梅林、重庆梅林三家亏损企业的清算处置,有效出清过剩产能、减少了企业持续亏损。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另外,除特殊说明外,本财务报表附注涉及公司简称如下:

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夏旭升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7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