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17-0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578 公司简称:京能电力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4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2016年度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股分红0.17元(含税)。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截至2016年12月31日,控制运营装机容量10,106MW,权益装机容量7,008MW(含参股12,596MW)。公司主要经营地区在内蒙、山西、宁夏等地,主要向京津唐电网、蒙西电网、山西电网供电,相关省市的电力需求情况如下:

2016年,我国经济处于深度转型期,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家加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工作力度,坚持供给侧改革,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GDP同比增长6.7%。根据中电联《2016-2017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16年,全国用电形势呈现增速同比提高、动力持续转换、消费结构继续调整的特征。

全社会用电量591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增速同比提高4.0个百分点;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6.5亿千瓦,同比增长8.2%,增幅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其中火电装机1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785小时,同比减少203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165小时,同比减少199小时。

产业结构继续深度调整,火电行业受外部宏观因素的多重挤压,经营形势日趋艰难。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在电量大盘增量不足,市场无力消纳过快新增容量,以及清洁能源发电依托政策导向挤占电量大盘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继续保持明显下降态势。同时“电改”的全面推进,整体加深了电力行业的市场化程度,电量营销难度增加,电价出现政策性和竞争性双重下降。此外,今年以来煤炭行业持续压缩产能,自下半年起煤价急剧攀升,不断压缩火电企业盈利空间。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不适用

2016年6月,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了《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本次公司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A;13京能02评级结果为:AAA。本次评级未对债券评级及主体评级作出调整。定期跟踪评级报告每年出具一次,跟踪评级结果和报告于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2个月内公布。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的重要一年。公司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电煤价格不断上涨的不利形势下,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化优势,开拓融资渠道,全力争取电量,推进规范管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馈广大股东和投资者。同时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把握机遇 延拓空间 提质增收 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市场营销、项目拓展、资产重组、基础管理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效益持续稳步发展。

(1)攻坚克难,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报告期内,煤电行业产能过剩加剧,燃料价格高位运行,电改力度加强,环保要求持续提高,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2016年,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467.9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41%;供热量完成1405.23万吉焦,同比减少11.31%。截至2016年末,公司总资产538.71亿元,净资产244.27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05.38亿元,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11.1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0.57亿元,实现权益净利润16.86亿元,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5%,连续多年保持行业较低水平。

(2)营销工作迎难而上,电量争取效果明显

2016年,公司控股企业所在各区电网火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营销工作难度日益增大。截止报告期末,蒙西地区全网完成发电量共2005.76亿千瓦时,其中公用火电发电量1193.27亿千瓦时,大用户交易电量824.61亿千瓦时,公司及蒙西网的各家控股企业在确保现有大用户的同时,积极探访新用户努力增加交易电量。报告期内,京津唐电网发电量合计2883万千瓦时,其中煤电机组发电量2164万千瓦时;全网利用小时数4112小时,煤电机组利用小时4691小时,同比下降204小时,根据国家能源局于7月29日同意印发的《京津唐电网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暂行规则》,公司及岱海发电、京隆发电积极开展电量营销工作。报告期内,山西电网总体情况是电力市场超饱和状态,装机容量严重过剩,利用小时明显下降,京玉发电落实交易电量8.95亿千瓦时。宁东发电力保送山东电量,争取送青海电量,全年累计争取青海电量3.57亿千瓦时,积极突破壁垒开展区内大用户直供电,同时争取临时交易电量及替代电量。总体来看,公司及各企业全力争取电量取得明显效果,同时也为2017年电量营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拓宽发展空间,投资项目择优推进

着力延伸产业结构。根据电力体制改革产业政策变化,公司经营范围适时增加售电业务,为拓展下游产业,谋求配售电项目机遇奠定基础。顺应地方“电改”趋势,公司已成为蒙西电网唯一的自治区外成员单位,控股宁夏中宁工业园区能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已取得宁夏自治区经信委售电许可批复。依托控股电厂进行电量交易市场布局,稳步推进能源服务公司的构建,争取交易市场先机。同时顺应国家严控新建火电机组的行业新形势,按照占据资源、择优推进的原则审慎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4)资本运作提升综合实力

通过合理的资本运作,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于11月8日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并以2016年12月31日为资产交割日完成京能煤电100%股权资产交割。公司控股运营装机容量由730.6万千瓦增至1010.6万千瓦,权益运营装机容量增至1259.6万千瓦。

2017年4月公司完成募集配套融资发行及股份登记工作,根据发行结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4.18元/股全额认购717,703,349股,本次公司共计募集配套资金30亿元。本次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股本增至6,746,734,457股。

通过本次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公司装机容量及资产规模大幅增加,财务结构更趋稳健,资金实力显著增强,公司规模化优势进一步显现,综合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5)安全环保常抓不懈,科技项目成绩突出

公司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加强本质安全体系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水平,报告期内,岱海发电、漳山发电、京玉发电、康巴什热电实现全年无非停。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政策要求,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加大环保投入、优化运行方式、强化监督管理。报告期内公司各控股公司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污染物排放全部优于国家和所在地区控制标准。

(6)治理水平依法规范提升、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公司董事会下设的战略投资、薪酬与考核、审计等专业委员会,均在董事会前对重大事项进行反复论证,充分发挥其政策把关和专业判断作用。董事会民主决策,保证了对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公司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透明度,增强信息的可读性,主动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通过多种渠道,保证与投资者的无障碍沟通,及时完整的传递公司重大信息,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与信心。

2017年,公司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各项政策,加强对电力市场政策和形势的分析研判,制定有效营销策略以应对市场变化;抓好政府计划和市场交易“两个市场”,依靠公司机组高效、节能和环保优势,积极参与各类市场交易,保持并力争扩大市场份额,有效提高设备利用小时数,严控电力市场风险。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2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3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期新增的京能(锡林郭勒)发电有限公司、京能秦皇岛热电有限公司、内蒙古京能双欣发电有限公司、北京京能煤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京能盛乐热电有限公司、京能(赤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京同热电有限公司。本期减少内蒙古京能锡林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