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持续督导保荐总结报告书

2017-05-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保荐机构名称: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类型: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

2014年报披露时间:2015年4月03日

2015年报披露时间:2016年3月31日

2016年报披露时间:2017年3月31日

持续督导总结报告申报时间:2017年5月【15】日

一、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承诺

1、保荐总结报告书和证明文件及其相关资料的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2、本机构及本人自愿接受中国证监会对保荐总结报告书相关事项进行的任何质询和调查。

3、本机构及本人自愿接受中国证监会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采取的监管措施。

二、保荐机构基本情况

三、发行人基本情况

四、保荐工作概述

五、保荐机构在履行保荐职责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项及处理情况

无。

六、发行人配合保荐工作的情况

(一)尽职推荐阶段

赛轮金宇能够及时向保荐机构、会计师、评估师及律师提供本次发行所需的文件材料,并保证所提供的文件材料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配合保荐机构的尽职调查工作,为本次发行的推荐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便利。

(二)持续督导阶段

1、募集资金使用管理方面,赛轮金宇能够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运作,并与保荐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定期向保荐机构发送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银行对账单或银行流水。

2、公司能够积极配合、安排保荐机构定期和不定期现场检查工作,向保荐机构提交三会文件、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募集资金、关联交易、对外担保等文件,安排保荐机构与有关部门及公司领导访谈。

3、信息披露审阅方面,赛轮金宇能够按规定及时准确地进行信息披露。公司会事先向保荐机构递交部分公开披露文件,供其审阅。

七、对证券服务机构参与证券发行上市相关工作情况的说明及评价

在尽职推荐阶段,公司聘请的证券服务机构能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出具专业意见,并积极配合保荐机构的协调和核查工作。在持续督导阶段,公司聘请的证券服务机构能够根据交易所的要求及时出具相关文件,提出专业意见。公司聘请的证券服务机构均能勤勉尽职地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

八、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审阅的结论性意见

(一)2016年度公司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概述

2016年,公司轮胎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1.33亿,同比增加1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亿,同比增加87.50%。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质量为先,全面提升品质制造能力

公司质量管理系统经过数年连续的推动和实施,目前已建立起了集团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落地实施,全面提升了公司品质制造能力。同时,公司还提出了“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坚决停产,不能胜任和不整改的人坚决调整”的政策,这一充分授权强化了全员质量意识的提升,客户满意度及品质制造能力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入围央视二套《消费主张》公信力轮胎品牌。

2、创新发展,打造高素质研发团队

报告期内,公司引进资深专家多名,初步形成了拥有博士、硕士和大量熟练技术工程人员的高素质研发团队,整个研发队伍的响应速度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研发成果对销售的支撑能力越来越强。公司2016年参与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11项,获得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在改性材料、可再生白炭黑、石墨烯等新材料研究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成功开发了全花纹轮胎仿真技术、振动模态仿真技术等。产品实现了半钢胎“欧洲标签AA级等级”、全钢胎“欧洲AB级等级”突破。

3、管理升级,向内部改善要效益

实施内部改善是企业效益提高的重要途径,更是企业能力提升和员工成长的重要方式。

2016年,公司对供应链体系整体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强化了计划、订单、运营分析、物流管理的组织管理模式,有效降低了产品的库存周转天数,大大提升了订单及时交付率;采购部门通过开发新的材料品种、新的供应商,实施战略采购和集团化采购,为公司节约了采购成本;行政部门通过组织员工满意度调查,根据得到的有效建议制定改善措施,并将改善措施的落实纳入到责任部门的绩效中,确保建议得到有效的落实;各工厂要求各类管理人员转变角色、深入现场、“顺着流程走、比着清单查”,推动问题解决和过程改善,取得良好效果。

4、渠道深耕,为客户和经销商提供更多的支持

2016年初,公司提出“坚定不移构建客户导向的流程式运营体系,依靠快速反应、持续改进的组织文化和能力赢得竞争、获得发展”,要求各项工作都要以市场为中心,每个部门都要树立客户意识,快速反应、持续改进。

一年来,公司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坚持与代理商加强沟通,深化合作。业务销售部门对于经销商的库存进行精准的分析和管理,一旦发现超期及积压的轮胎,会快捷的推出各种各样的政策及推广活动,积极帮助消化和处理。

5、以人为本,帮助员工更好的发展

以人为本是公司的核心经营理念之一。2016年,公司组织了人才盘点,按照人才发展潜力和工作胜任度进行了分级评价,为帮助员工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基础;发布了《组织和团队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经营管理者围绕体系搭建、机制构建,帮助员工更好的履职和开展价值创造工作。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129.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5%;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50%。

(二)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审阅的结论性意见

对发行人与保荐工作相关的重要信息的披露文件,本保荐机构采取预先核查及事后审查相结合的方式,督导发行人严格履行信息披露的相关程序。通过对发行人2014 - 2016年报及其他信息披露文件的核查,结合会计师出具的2014 - 2016年度审计报告,本保荐机构认为,发行人的2014 - 2016年报及其他信息披露文件已遵守证监会及交易所相关信息披露准则对公司相关情况进行了披露,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无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九、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审阅的结论性意见

西南证券核查了赛轮金宇每月的募集资金账户银行对账单及银行流水,获取了赛轮金宇关于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说明及募集资金投入情况的说明,同时结合赛轮金宇2014 - 2016年报以及出具的2014 - 2016年度《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西南证券认为:

1、赛轮金宇募集资金存放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2、赛轮金宇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已披露情况相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十、其他事项

无。

附件: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续督导期间保荐机构审阅表

保荐代表人:

蒋茂卓 李建功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7 年 5 月 15 日

附件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续督导期间保荐机构审阅表

保荐机构全程: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受保荐公司证券代码:601058

证券简称:赛轮金宇

具体负责的保荐代表人名称:蒋茂卓、李建功

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保证本审阅表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受保荐的上市公司如出现上述情形的,保荐机构应当对相关事项,以及采取的措施作出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