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网络安全板块崛起 沪指强势三连阳

2017-05-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严政 ○编辑 弘文

一场波及全球的电脑病毒风波,也在资本市场引发波澜。

15日,受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事件影响,A股市场信息安全板块集体走强,多只个股上演一字涨停。此外,在投资者情绪提振的带动下,三大股指均以红盘报收,沪指收出三连阳。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投资者情绪逐步得到修复,市场短期波动将趋于缓和。

15日,三大股指均小幅高开,这也意味着沪指此前连续19个交易日低开的情况就此终结。随后在信息安全板块集体走强的带动下,两市股指开盘后迅速上攻,沪指一度逼近3100点整数关口。午后雄安新区主题亦有所表现,冀东装备盘中刷新股价历史新高,并带动部分个股尾盘上攻。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90.23点,上涨0.22%;深证成指报收9845.60点,上涨0.59%。创业板指数报收1778.64点,上涨0.23%。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约3496亿元,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回落。

盘面上看,受病毒事件周末发酵影响,信息安全板块成为全天最大看点,板块个股平均涨幅超过5%。截至收盘,包括蓝盾股份、拓尔思、任子行等在内的10只个股涨停,超过20只板块个股收盘涨逾3%。

业内人士评价称,此次病毒事件覆盖范围广、处理难度大、性质恶劣,是近10年来影响最大的一次信息安全事件,同时预计该事件将会促进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政策的全面落实,从而有望为相关行业及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

不过盘后公开数据显示,传统游资与机构席位在信息安全板块后市判断上出现较大分歧。以美亚柏科为例,公司股价昨日在开盘一字涨停后盘中曾数次被打开,虽然仍以涨停报收,但交易金额、换手率均创下逾半年来新高。龙虎榜数据显示,3家机构席位昨日合计卖出美亚柏科约1.06亿元,占公司全天成交总额近四分之一,而主要买方力量则较为分散,且多为营业部席位。

除此之外,雄安新区主题全天同样表现亮眼,其中细分的环保个股更是强势上涨,包括津膜科技、博天环境在内的多只个股涨停并刷新反弹新高。同时在巨量资金的博弈下,创业环保、冀东装备等前期强势个股盘中再创股价历史新高。

跌幅方面,此前一周领涨的金融板块有所回调,保险、银行板块小幅下挫,同时船舶、交通设施、家居用品等行业板块也有所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受首发上市前已发行股份解禁及解禁预期影响,部分个股近期走势明显疲弱。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市场解禁规模总量为1687亿元,为全年单月解禁规模第3小的月份。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5月解禁以中小板个股为主,需注意部分解禁比例较高、估值过高个股的减持压力。而从历史情况来看,A股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应客观看待解禁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在近期资金面转暖的背景下,多位机构人士预计,投资者情绪将得到修复,市场短期有望步入反弹期。平安证券魏伟表示,考虑到此前A股市场的调整主要来自投资者对于风险和资金端的担忧,预计市场情绪将缓慢恢复,同时市场波动也将趋于缓和。兴业证券同样认为,在经历此前连续下跌后,做多动能也在不断积聚,短期内市场或将有交易性机会。

不过机构人士同样指出,未来市场仍将聚焦于业绩增长确定的细分行业,属于结构行情。私募机构朱雀投资表示,5月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投资者可寻找结构性的机会,自下而上地挖掘有望获得更高市场份额,以及超越行业平均盈利水平的行业龙头公司,并进行长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