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逐步构筑中期底部

2017-05-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当前A股市场情绪是矛盾的,一方面对高估值题材股有恐惧情绪,另一方面对题材炒作又充满期待,这样的格局决定了行情将会维持胶着状态,趋势建立还需要一些时间。

虽然主题投资或题材炒作并非A股所独有,但在A股市场受青睐的程度异常突出。其背景或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大的方面讲,这是由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进入历史大转变时期所决定的。这几年的题材炒作大体上可分为两个阶段:

首先是创新成长主题,大背景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倒逼全球经济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成为各国的核心发展战略,我国也不例外。以此为背景,2013-2014年A股掀起一轮中小创板块的大行情。新技术、新产业的投资大方向没有错,错的只是过高的估值,当持续得不到现实盈利超高速增长支持的时候,股价回归至合理区域则是必然的趋势。虽然近期对这类品种的恐慌情绪加剧,但成长主题的调整并未完成。

与此同时,题材炒作也悄然进入第二阶段,即对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预期。契机就是去年下半年经济领先指标(PMI、PPI等)出现拐点,与投资需求有关的“一带一路”概念股,与消费需求有关的家电、白酒、新能源汽车股等随之走强。

不管创新成长主题,还是新一轮经济增长预期主题,相关上市公司将面临优胜劣汰,优胜的会成长为新蓝筹,由“1”到“N”,新蓝筹股群体不断壮大,新一轮慢牛行情也会逐步启动。

新一轮经济增长已从投资驱动逐步转向消费驱动,经过多轮市场竞争的品牌消费品企业开始崛起,像白酒、家电、汽车、医药保健品、食品等。近期这种趋势已传导至新兴产业消费品,像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等。这种传导趋势,会伴随着经济复苏进程而持续加强,像强周期性的有色,还有金融保险,近期的股价异动就是市场对未来方向和趋势的预期。

再具体到上证指数运行,近期该指数连续4周调整,这样的情形自5178点以来类似情形的有过两次,第一次4周调整为顶部构筑过程,由局部到系统性调整,第2次是2638点见底前的熔断交易期,为系统性恐慌性调整。而这一次的4周调整,市场情绪也较悲观,但调整的对象集中于上述高估值题材股。到目前为止,宏观基本面并不支持转向系统性调整,新蓝筹或白马蓝筹股也并没有显著的估值泡沫,中长期上涨趋势依然清晰与明朗。

因此,我们预计,上证指数会在3050点附近反复拉锯,并逐步转向中期底部构筑,但距离趋势建立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期间,高估值题材股会持续剧烈波动,趋势建立与实现转折之前,显著强势的白马蓝筹股也会有一些调整巩固,或者说白马蓝筹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补跌行情,而这将会成为中期底部构筑趋于完成的重要信号之一。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