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交所发布土木工程建筑行业信披指引

2017-0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忆 ○编辑 弘文

日前深交所制定并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7号——上市公司从事土木工程建筑业务》(下称“指引”),以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从事土木工程建筑业务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行为。

着力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是近年来深交所认真贯彻证监会监管转型部署,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稳步推进行业监管的应有之义。目前,深市已全面实施行业监管,并发布了畜禽水产养殖、固体矿产资源、房地产、种业种植、工程机械、装修装饰等一系列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据了解,本次发布土木工程建筑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也是深交所进一步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一线监管规则体系、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举措之一。该指引从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首次披露和持续披露、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等多维度对上市公司从事土木工程建筑业务应当履行的披露义务进行了规范,着力提高了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土木工程建筑行业受国家政策及金融环境影响较大,同时具有工程项目实施模式较多、期限较长等特点。为此,指引要求公司充分披露与行业相关的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环境,以及主营业务的行业发展及国内外市场需求情况等,并要求公司每季度披露反映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特征的经营数据。同时,指引还要求公司充分披露实施工程项目的业务模式,以及重大项目的施工进度和结算进度。

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指引制定过程中,深交所先后两次向上市公司征求意见,并邀请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参与指引制定,积极听取上市公司和市场研究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对反馈意见逐条讨论,充分吸收合理的修改建议。此外,深交所还通过官网发布调查问卷,有近六百名中小投资者参与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将近80%的投资者认为指引的推出将有助于理解公司相关财务情况,以更好做出投资决策。

前述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行业监管的持续深入推进,深交所将继续研究行业特点,总结监管经验,通过规则建设和主动引导,督促上市公司持续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