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7-0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业时,不可不知的细节》

杨 轩 著

蓝狮子创意策划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7年4月出版

前两年,创业是一股发烫的浪潮,在很多人群中,如果不是创业者,或不在创业公司,可能就显得有些落寞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管季节寒冬还是资本寒冬,创业慢慢进入“真刀真枪”阶段,概念和模式重要,但商业的本质更重要。如何创造价值,如何创造利润,成了核心问题。商业,本就是个关于幸存者的游戏。没有哪家企业仅靠某个创意或一则神话就能成功。在战略、营销、技术、品牌、管理、公共关系、融资等所有方面,都有一些不可不知的细节。以前创业要经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才有所成就,现在互联网创业基本按月计,“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快速试错”,都没问题,只不过有些错不能犯,比如股权、投融资、方向等,一犯就可能全盘皆输。本书作者为曲速资本创始合伙人,书中都是实实在在的经验之谈,至少可以作为借鉴和提醒,让后来的创业者少犯错,别掉到“生死坑”里。

《领导力的本质》

(英)斯图尔特·克雷纳

戴斯·狄洛夫 著

葛志宏 孟丽 译

湛庐文化出品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7年1月出版

曾经,领导力只是政治军事领袖们的专利,而如今,领导力每天都触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日趋民主化。随着领导力得到欣赏和付诸实践范围逐渐扩大,领导力所涉及的范畴也随之扩大。如今,领导力具有多方面含义,领导力关乎感觉、情绪。那些追随者,那些受到领导者行为感召的人,并非能简单用“指挥”和“控制”这种令人心生畏惧的词来总结。本书是全球最具影响力50大商业思想家排行榜(THINKERS50)推出的“商业的本质四部曲”的第四本,汇集了世界著名思想家就这一主题展开的面对面谈话。他们是沃伦·本尼斯、吉姆·柯林斯、悉尼·芬克尔斯坦、斯图尔特·弗里德曼、罗布·戈菲、马歇尔·戈德史密斯、芭芭拉·凯勒曼、拉克什·库拉纳,莉兹·梅隆等。他们从领导力的历程、领导者的熔炉、第五级领导者、真诚领导力、魅力型领导力、追随力等角度,多维度解读领导力。

《供应链管理》

实践者的专家之路

刘宝红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年4月出版

在供应链领域,我们面临的大都是些老问题,比如成本做不低,速度做不快;客户要的没有,公司有的客户不要。这些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困扰我们的问题为什么就得不到解决?不是因为能力没提高,也不是因为努力程度不够,而是我们依赖传统智慧,解决问题的思路错了——传统智慧代表平均水平,只能把我们带到平均水平,而这些老问题远超平均水平,需要方法论的范式转移。这是指方法论或假设前提的根本性改变,是个从平均到超群的过程。刘宝红先生多年旅居美国,系统学习、研究供应链管理,在硅谷高科技界历练多年,创建西斯国际,服务汽车家电、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石油石化、服装电商等众多行业;创办“供应链管理专栏”网站,探讨和传播供应链管理的基本实践,影响了千百万供应链专业人士。本书大量的实战方法与技巧,就是作者多年全球供应链管理技巧与经验的总结。

《被仰望与被遗忘的》

(美)盖伊·特立斯 著

范晓彬 姜伊敏 译

世纪文景

世纪出版集团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3月出版

本书被视为美国新新闻主义之父盖伊·特立斯的非虚构书写经典。全书由“纽约:一位猎奇者的足迹”、“大桥”、“走向深处”三部分组成。“纽约”描绘纽约城中不太为人所知的人物和事件,凸显特立斯的犀利眼光,精准笔法和捕捉细节的功力。“大桥”讲述建设纽约韦拉扎诺大桥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及流动修桥工的生活。那些默默无闻的修桥工,冒着生命危险,“把一个个的地方用大桥连接起来了,可他们自己的生活却支离破碎。”“走向深处”由11篇美国社会知名人物的小传构成,这些人物基本上涵盖了当时美国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特立斯曾任职《纽约时报》十年,并长年为《纽约客》、《时尚先生》等杂志撰稿。他的雄心是“将非虚构写作提升到前人未至之境”,与“菲利普·罗斯、厄普代克一较短长”。他融会文学语言的实践至今为后来者所追慕。2011年,他获颁诺曼·梅勒卓越新闻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