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沃基金:专业创造机会 合作实现价值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王诚诚

近日,新沃集团旗下的新沃基金迎来成立两周年纪念日。自2015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秉承“专业创造机会,合作实现价值”的发展理念,打造高效投资团队,逐渐提升规模并拓宽产品线。去年以来,通过量化辅助策略、信评体系、相对完善的团队配置以及稳健的风格,新沃旗下固收类产品在震荡的市场中严格控制风险,为投资人获取了相对稳定回报。

新沃基金的“小目标”,是将自己打造成具有特色、有竞争力、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固收团队负责人丁平表示,要想比同行做得好,就得从方法论上找原因,所有的成功都源于不断的积累。下半年,公司继续维持债券市场“短期震荡、长期看好”的观点,将以短久期策略为主,辅以波段参与进行操作。

四大优势助力突围

在公募基金19年的发展历程中,新沃基金是“后浪”中的一员,而中小基金公司要想突围必须具有自己的竞争优势。丁平表示,新沃基金主打固收产品,目前主要借助多年积累的“核心策略库”,提升产品竞争力。

首先是丰富的量化固收策略。在丁平看来,在市场分歧大的背景下,使用量化固收策略是较好的辅助手段。在不同情况下,基本面、宏观情况对债券收益的影响及敏感度都不同,通过定性定量分析,设定参数,再进行深度学习和优化,最后得出的结论会更为客观理性。

一般而言,他会采用成熟的模型来进行辅佐,包括风险评价模型、动态久期模型、股债比价模型等,用来拟合配置大类资产、调节最佳久期、寻找性价比更优资产,从而在控制好回撤的基础上,提升组合收益,给客户优质回报。

其次是优质的信评体系。丁平表示,固收团队的信评体系有专员来进行操作,从宏观行业景气度、公司属性、公司治理、财务模型等多角度,定量和定性相结合来确定投研分析框架,并对债券主体和债项统一进行打分管理。“公司的信评体系帮助产品成功地规避了多次债券估值波动。” 丁平说。

再次是拥有一个相对健全的团队。负责人丁平履历丰富,已积累了10年的从业经验,团队核心成员整体从业年龄也有8年之久,历经牛熊市,具有较为成熟的投资理念。

最后是稳健的投资风格。对丁平来说,在动荡的市场中,如何控制好回撤,获取较为稳定的绝对收益至关重要,这也是团队今年以来的愿景。

债券震荡市维持短久期策略

谈及下半年债市,丁平说:“长期看多,短期震荡。今年以来整个债券市场波动较大,下半年依然维持这样的观点。”

从策略上说,丁平表示,下半年将以短久期为主要策略,以稳定票息为底仓配置,同时配以一定杠杆来获取更高的收益。在此基础上,如果有合适的市场机会,就适当参与波段操作和多资产配置。

从下半年风险控制来说,丁平认为,最需关注的是怎样有效规避债市违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