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招商基金付斌: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赚优秀企业成长的钱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王诚诚

由付斌管理的招商先锋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极好的收益,业绩排名遥遥领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最核心的投资策略是通过最为简单易懂的逻辑去挖掘最为优秀的公司。

付斌第一步是把全市场三千多只股票分成三类:第一类是稳定增长的,第二类是强周期的,第三类是概念故事类的。他会先剔除掉第三类公司,因为没有业绩。在他看来,这种公司只能炒一个阶段,没有持续性。其次,他会剔除强周期个股。在付斌看来,强周期并不等于不好,这类公司中的钢铁和有色板块在今年都表现得不错,但研究这一类公司需要非常强的宏观知识储备。付斌坦言,由于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能力圈,而自己在这方面优势不足,更喜欢做业绩能够稳定增长的投资。

在确定好股票池后,付斌投资的第二步就是分析公司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行业空间、业绩增长和估值情况,进一步缩小股票池。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三个步骤六个字——稳定、确定和估值。

“做投资的一个要点就是要确定赔率。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某个上市公司历史表现好,我才能相信它未来能继续好。”付斌告诉记者,如果公司历史情况非常差,现在变好了,对投资这种公司会非常谨慎,需要甄别。

对于“确定”,付斌表示,基金经理最怕的是公司过去经营情况很好,市场给予其非常高的预期,股价和估值都捧得很高,突然之间公司经营情况因为某些原因而变坏。那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因为过去的预期实在太高了。所以,付斌认为,做基金投资必须确定公司未来至少两到三年的业绩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在这种状况下,就可以赚到公司利润增长的钱。

对于“估值”,他认为,便宜就是投资的硬道理,估值合理大概的判断是PEG小于等于1。

付斌坦言,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投资方法,没有对错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常规的投资方法是先对宏观经济进行判断,然后再进行市场策略判断,看多看空,看市场风格,再选择行业,最后再落实到个股上,这是常规的操作思路。“但必须承认,通过市场策略的判断获取超额收益是件非常难的事情。”付斌称。

所以,付斌慢慢地通过市场分析得到比较简单可行的逻辑。比如,把全市场3000多只股票按照净利润区间来分类。他发现一个规律:如果净利润在1亿元左右,那么市值中枢会在60亿元左右;如果利润在5亿元左右,那么市值中枢会在200亿元左右;如果利润在10亿元左右,那么市值中枢会在300亿元。很明显,公司利润增加了,市值就会变大。

此外,观察历史上表现非常好的股票,也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一只股票的市值之所以能增加,唯一的原因就是利润增加了。付斌通过这些工作得到了一个非常朴素的道理,就是“利润增加,市值就会变大”,这个规律几乎是百分之百确定的。所以,付斌现在更多的是找一些利润能持续增长的公司,自下而上做选择,买入并长期持有。公开资料也佐证了这一点:今年的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招商先锋基金的持仓非常稳定,换手率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