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817 证券简称:黄山胶囊 公告编号:2017-023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公司一直从事药用空心胶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明胶空心胶囊和肠溶明胶空心胶囊,主要用于胶囊剂药品制剂及部分保健品的生产,是行业内具备较高品牌美誉度、较大生产规模和技术优势的专业化药用空心胶囊生产企业。公司能够生产00#、0#、1#、2#、3#、4#、5#等各种型号以及胃溶、肠溶、胃肠复合型等不同功能的药用空心胶囊,年生产能力达300亿粒以上,并且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肠溶明胶空心胶囊规模化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紧紧围绕2017年发展战略和全年经营目标,抓住国家进一步加强对药物制剂行业进行产品整顿的机遇,开拓市场,优化提升公司内部管理。在抓好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质量(包括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继续提升黄山胶囊在胶囊行业的地位。

2017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60.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0%;实现净利润2,740.5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80%。

(1)质量管理优势

作为基础药用辅料之一,公司一直将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安全性作为药用空心胶囊生产的根本标准。自成立以来,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和规范一直是公司发展的基础。经过多年探索和优化提升,公司依据GB/T19001、中国GMP2010、欧盟GMP等法规以及相关指南建立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先后通过ISO9001:2000/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确保了从原辅料采购到产品交付全过程实现安全有效的管控。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QA、QC管理组织机构,QC实验室配置了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严格按照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组织生产,通过对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和跟踪,全面采用“非灭菌生产工艺”,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均一。2014年12月,公司产品获NSF(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美国全国卫生基金会)认证(C0234684-01号)。

(2)销售渠道优势

公司具有完善的营销管理机制,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创新营销理念,在产品高度标准化前提下,大力推行定制化营销服务模式。将专业化的技术支持、技术服务有机地融合于系统的营销中,在为客户提供符合药物制剂标准的药用空心胶囊产品同时,还提供包括功能定制和上机装药等技术和应用方面的支持与培训。

长期以来,凭借优良的产品品质与规范严谨的质量管理体系,客户群体遍布全国三十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司产品获得了众多制药企业的认可,并与多家大型制药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和消费能力的提高,农村合作医疗、城市居民医保的逐渐铺开,国内药品、保健品消费量逐年增加;尤其是近年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及辅料关联审评政策的出台对医药行业将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制药企业对供应商的选择将更注重于品牌和研发实力,公司作为国内药用辅料制造业的领先企业将具备更大优势。

(3)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秉承质量源自设计(QbD)质量理念,坚持新产品研发和产品技术服务是公司作为制造企业的核心和动力源泉。建立规范产品技术研发管理体系,对产品立项、研发项目管理、信息法规与专利、产品国内和国际注册、产品技术服务等各系统进行了规范管理,确保产品处方和工艺从设计、研发、中试放大到工艺验证规模化生产均得到有效控制,充分保证产品的安全和稳定性。

公司积极与安徽省医学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公司技术研发主要包括新产品的技术开发和设备的生产工艺改进。公司技术中心不断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持续增加自主研发投入,掌握了国内先进的肠溶包衣新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方法、特型明胶空心胶囊生产技术、肠溶明胶空心胶囊蘸胶改良工艺等核心技术,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其中,公司肠溶包衣新材料研究与应用通过安徽省科技成果鉴定,获安徽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证书;肠溶明胶空心胶囊产品被评定为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

公司于2010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于2015年9月获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证书》(皖ETC证2015119号),募投项目药用胶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已投入运行。2017年1-6月份,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一直紧跟政策的落实进展情况,与新老客户、专业研究机构展开紧密合作,致力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过程中关于胶囊制剂一致性及特殊指标的研究和实验,为公司客户定制化专业服务和销售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4)专业化、规模化优势

公司是行业内规模最大的药用空心胶囊生产企业之一,年产能达300亿粒以上,并拥有专业化的药用空心胶囊生产设备,能够生产各种规格、品种的药用空心胶囊,并提供专业化的产品定制服务。随着公司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规模经济效应带来的成本优势使得产品的性价比较业内其他企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5)品牌美誉优势

公司承接前身黄山胶囊厂的工艺和技术,是中国最早的药用空心胶囊生产企业之一,已有28年高品质药用空心胶囊生产历史。在药用空心胶囊行业,公司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现为中国医药包装协会药用空心胶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之一。

(6)管理优势

公司按GMP要求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体系。从供应商选择、原辅料采购、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检测与放行、产品销售到售后服务,产品链得到保证的状态下得以运行。对产品质量、产量、成本、销量等业绩指标进行追踪管理,并对运营过程中的每一个流程均实行精细化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年产220亿粒药用空心胶囊扩建项目”一期已建成并全部投产,新增产能110亿粒/年。 “药用胶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已投入运行,累计投入1,453.44万元。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2017年5月10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 —政府补助》的通知(财会〔2017〕 15号)的规定,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应当计入营业外收入或冲减相关损失。 该规定自2017年6月12日起实施,对2017年1月1日存在的政府补助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对2017年1月1日至新准则施行日之间新增的政府补助根据新准则进行调整。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以上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余春明

二0一七年八月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817 证券简称:黄山胶囊 公告编号:2017-024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通知于2017年8月8日以电子邮件及电话等方式向公司全体董事发出,会议于2017年8月18日上午9:30在公司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7人。会议由董事长余春明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审议、表决程序均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本次会议以书面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1、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2、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3、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0一七年八月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817 证券简称:黄山胶囊 公告编号:2017-025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通知于2017年8月8日以电子邮件及电话等方式向公司全体监事发出,会议于2017年8月18日下午14:00在公司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刘松林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通知、召集、召开、审议、表决程序均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本次会议以书面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募集资金的使用管理,募集资金的使用符合募投项目的综合需要,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不存在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根据财政部于2017年5月10日发布了《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通知》(财会〔2017〕15号)的相关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予以相应变更,并按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会计准则。

监事会认为:公司此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及颁布的会计准则等具体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是符合规定的,执行会计政策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备查文件:

1、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0一七年八月十八日

证券代码:002817 证券简称:黄山胶囊 公告编号:2017-026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

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 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小企业板信息披 露公告格式第 21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 等相关规定,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关于 2017 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如下:

一、 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2179号文核准,并经贵所同意,本公司由主承销商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用余额包销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2,167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13.88元,共计募集资金30,077.96万元,坐扣承销和保荐费用2,100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为27,977.96万元,已由主承销商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19日汇入本公司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另减除承销保荐费、上网发行费、招股说明书印刷费、申报会计师费、律师费等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新增外部费用1,610万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26,367.96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16〕5-13号)。

(二)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对募集资金项目累计投入17,538.26万元,于2016年11月15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会计期间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6,592.07万元(包含置换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项目16083.21万元);本报告期使用募集资金946.19万元。截止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8,965.42万元,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8,829.70万元的差异金额为135.72万元。产生上述差异的原因是:1、募集资金累计利息及理财收入135.76万元,2、募集资金专户累计支出银行手续费0.04万元。

二、 募集资金的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并连同保荐机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14日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旌德支行、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旌德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止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三、2017年上半年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详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 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进行募集资金管理,并及时、真实、准确、 完整披露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况。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七年八月十八日

附件: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2017年半年度

编制单位: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2]:该项目提高公司的创新能力,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证券代码:002817 证券简称:黄山胶囊 公告编号:2017-027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7年8月1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变更会计政策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1、会计政策变更原因

2017年5月10日,财政部颁布了财会[2017]15号《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通知》,自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

由于上述会计准则的颁布或修订,公司需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按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会计准则。

2、变更日期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自2017年6月12日起执行。对2017年1月1日存在的政府补助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对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12日之间新增的政府补助根据修订后会计准则进行调整。

3、变更介绍

(1)变更前采取的会计政策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印发的《财政部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项具体准则的通知》(财会〔2006〕3号)中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

(2)变更后采取的会计政策

财政部制定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财会〔2017〕15号)。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通知》(财会[2017]15号)的要求,公司将对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同时,在利润表中的“营业利润”项目之上单独列报“其他收益”项目,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在该项目中反映。该变更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

三、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情况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不会对本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同意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四、监事会审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情况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 号——政府补助》(财会〔2017〕15 号)的要求,对公司原会计政策及相关会计科目进行变更,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其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的情形。因此,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独立董事意见

本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财会〔2017〕15号)的要求,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备查文件

1、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2、第三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3、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会议相关事项之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七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