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302 证券简称:西部建设 公告编号:2017—057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2017年是经济新常态持续深化的一年,上半年经济增长6.9%,加上虚拟经济的快速发展,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实体经济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冲击,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9%,规模以上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工业企业产量同比增长9.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4%。市场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略有放缓,下行压力主要源于固定资产投资、商品房销售、土地成交、建设开工等均有所走弱,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明显回落。

(二)混凝土行业状况

由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僵尸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发展策略,高能耗行业将面临去产能、调结构的发展导向,在经济增速有所降低的情况下,国家将更加关注发展质量的提升,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下,混凝土行业正逐渐由高速成长期步入中低速增长的稳定发展期。行业格局已经呈现由分散走向集中,发展模式由能耗型走向绿色化转变,竞争模式从价格竞争为主转向技术主导的差异化竞争,产业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已经凸显。

从行业发展需求趋势来看,一是国内需求增量从房建领域转向基础设施领域。虽然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放缓、房地产投资放缓,给混凝土行业带来一定冲击。但是由于中国仍然处于大规模建设阶段,随着新型城镇化、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建筑的发展,以及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一大批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未来五年市场对建材的需求将继续保持高位,混凝土行业将直接受益。二是国外市场大有可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拓展了国际化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国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手段,随着参与国之间基建、交通的互联互通及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措施出台,为混凝土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经营成果

2017年上半年,公司坚决贯彻落实 “强力推进区域化、精细化、结构转型”的总体方针,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38%,区域化战略取得新进展,新开拓区域营业收入贡献占比超过30%;国际化战略取得新突破,成功进驻印尼市场;向基础设施转型成效显著,签约量同比增长159.39%;但受各区域环保监管加强导致原材料频繁上涨等影响,公司净利润同比降低。

报告期内,公司采取的重点举措有:

1.企业规模加速扩张。上半年,公司完成混凝土签约量3581.27万方,同比增长33%;实现混凝土销量1930.5万方,同比增长16.57%;实现营业收入62.32亿元,同比增长25.38%。

2.区域开拓成绩显著。在成熟区域,新疆公司疆内调整部分产能,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中建商砼、西南公司、北方公司、湖南公司和贵州公司多个新建项目均顺利推进,行业地位不断巩固。在新区域,一是整体发展势头迅猛。1-6月实现营业收入21.37亿元,同比增长54.74%。二是多个投资项目相继落地。江苏区域实现南京首厂落地,公司新区域单位增至16家。三是支持政策开始发力。上半年公司给予新区域专项财务资源配置,并指导强化新区域领导班子建设;二级单位在市场营销、资源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3.结构调整不断深入。基础设施业务板块,一是业务规模实现翻番。1-6月实现签约量1292.84万方,同比增长159.39%,占签约总量比为36.1%;实现销售量471.58万方。二是业务领域不断拓宽,在全国13个城市新获得42个轨道交通项目;承接多个公路、管廊、桥梁项目。三是业务体系逐步理顺。支撑业务板块,外加剂和水泥均获得稳步发展。新业务板块,建筑工业化项目进展顺利。

4.海外发展步伐加快。上半年公司及部分二级单位分批次赴东南亚多个国家深入调研,对接政府、熟悉客户。在印尼市场,公司已与中建四局就美加达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正积极筹建工厂,打破了长期以来单一的技术输出发展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公司总部成立了海外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加强海外工作组织领导和部署推进。

5.管理提升纵深推进。精细化管理方面,标准化持续落地,信息化成果丰硕,开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业务管理系统1.0版;向住建部、工信部和中建股份申报了三项研发课题;新疆公司建成信息中心,完成17条生产线工控改造。中建商砼自主开发的电商平台已投入运营。西南公司加快推动智能化厂站建设,预拌厂核心业务流程E化率达90%。资金管理方面,西南公司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积极深化“银-企-商”合作。营销管理方面,公司与中铁一局、中铁物资、中建国际投资、华融投资等企业高端对接。科技创新方面,中建商砼获批中国建筑学会科普基地;新增国家级课题2项;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申请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获市局级科技奖7项;参编国家、行业、地方标准3项,发表科技论文25篇。

(四)下半年计划

下半年,公司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落实“区域化、精细化、结构转型”三项重点工作,千方百计提升盈利能力,竭尽全力遏制应收账款,以更加坚定务实的态度、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圆满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吴文贵

2017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