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966 公司简称:法兰泰克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桥门式起重机属于起重运输机械行业,行业受国家宏观经济周期,尤其是国家固定资产和基础建设投资规模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深耕主营业务,继续坚持以起重机为主、工程机械为辅的业务战略。通过创新驱动发展,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的物料搬运解决方案;同时准确把握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机遇,报告期内实现业绩反弹;继续实施大服务战略,将服务业务打造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推动生产精益化,管理信息化,通过集约化管理创造效益。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年度既定工作部署,继续高度重视创新,积极加强市场开拓,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均有所增长,总体生产经营情况企稳向好。其中,桥、门式起重机实现营业收入17,569.23万元,同比增长2.65%;电动葫芦实现营业收入2,914.11万元,同比增长46.94%;零配件及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470.31万元,同比增长0.12%;受整体行业复苏的影响,工程机械实现营业收入4,634.82万元,同比增长57.89%。报告期内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6,606.09万元,同比增长13.12%;净利润2,458.67万元,同比上升17.88%。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推动了以下工作:

1、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获准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4,000万股并于2017年1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净额25,376.14万元用于“年产欧式起重机设备2.5万吨项目”和“扩建起重机关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技术优势,增强公司综合实力。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充分利用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加速发展。

2、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得到认可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多项产品通过认定:2017年5月,由公司自主研发的16t/20t单/双梁多支点悬挂起重机、门架式数控智能识别分拣机通过了江苏省机械工业协会的新产品鉴定;新增申请管片吊机、通用桥式起重机产品通过江苏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努力得到江苏省、苏州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2017年3月,公司荣获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7年6月,公司荣获苏州市人民政府“2016年度专精特新百强企业”荣誉称号。

3、建设北方制造基地,优化全国战略布局

公司基于未来发展需要,为建设北方区域高端智能装备销售和制造基地,经董事会决定,在天津市西青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的降低产品物流成本,更好的响应华北和东北地区客户的设备交付和服务需求,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北方市场的优势,优化公司在全国的市场布局。

4、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历史发展机遇,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与现有的菲律宾、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孟加拉国等国家的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品牌宣传,提升国际影响力。董事长金红萍女士代表公司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借助国际论坛的机遇扩大公司品牌的影响力,充分响应国家号召,紧跟“一带一路”步伐,积极推动与东南亚地区相关企业的合作。2017年上半年,公司海外销售订单量同比大幅增长。

5、准确把握行业趋势,工程机械业绩转暖

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由于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下游行业需求不振等问题一直呈持续下滑趋势,整个行业相对比较困难。公司积极应对挑战和考验,推动内部管理创新,积极储备技术和人才。2017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呈现复苏迹象,公司准确把握行业变动趋势,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经营能力,有效改善了经营状况。报告期内,工程机械实现营业收入4,634.82万元,同比增长57.89%。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根据财会【2016】22号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规定:全面试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名称调整为“税金及附加”科目,该科目核算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的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教育费附加及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等相关税费;利润表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调整为“税金及附加”项目。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构成影响,具体变更情况详见下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966 证券简称:法兰泰克 公告编号:2017-039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2017年8月18日,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董事会的会议通知及相关会议资料已于2017年8月12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通知的方式通知全体董事。会议由董事长金红萍女士主持,以现场会议和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董事7人,公司监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表决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告。

2、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认为该专项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公司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的相关规定,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公司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告。

3、审议通过《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公司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告。

4、审议通过《关于制定<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管理制度>的议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指引》等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订了《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管理制度》。

表决结果:同意 7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管理制度》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告。

特此公告。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7 年 8 月 18 日

证券代码:603966 证券简称:法兰泰克 公告编号:2017-040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2017年8月18日,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和材料已于2017年8月12日通过电子邮件和现场送达等方式通知全体监事。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监事会主席张车先生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表决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 3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的反映了公司2017年半年度经营的实际情况,未发现参与2017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签署了书面确认意见,明确表示同意定期报告的内容。

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告。

2、审议通过《关于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 3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监事会认为: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募集资金的管理与使用不存在违规情形,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公告。

特此公告。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7 年 8 月 18 日

证券代码:603966 证券简称:法兰泰克 公告编号:2017-041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拟设立的公司名称及投资金额:

1、拟在香港注册全资子公司:EUROCRANE INTERNATIONAL LTD.,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

2、拟在新加坡注册全资子公司:EUROCRANE(SINGAPORE)HOLDING PTE.LTD.,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

3、拟在苏州(或上海)注册全资子公司:金峰创富投资有限公司,拟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

特别风险提示:

上述公司名称、注册地、注册资本均为暂定。子公司的注册需要经过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尤其是在境外设立子公司还需经过相关政府部门审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一、对外投资概述

1、2017年8月12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以 7 票同意,0 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对外投资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事项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具体事宜。

2、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二、拟设立公司的基本情况

1、EUROCRANE INTERNATIONAL LTD.(暂定名)

中文名称:法兰泰克国际有限公司

组织形式: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

注册地址:香港

经营范围:技术开发、贸易、投资、咨询、管理、培训、信息服务、国际合作

上述各项内容最终以主管部门核准登记为准。

2、EUROCRANE(SINGAPORE)HOLDING PTE.LTD. (暂定名)

中文名称:法兰泰克(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

组织形式: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

注册地址:新加坡

经营范围:投资、贸易

上述各项内容最终以主管部门核准登记为准。

3、金峰创富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

组织形式: 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 10,000万元

注册地址:苏州(或上海)

经营范围:企业管理咨询服务、项目投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实业投资

上述各项内容最终以主管部门核准登记为准。

三、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和实际经营需要,一方面落实公司国际化的战略举措,加大国际市场尤其是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市场参与程度,扩大公司的市场影响力,打造欧式起重机的国际知名度;另一方面积极寻找和关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优质资产标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战略性并购重组,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挖掘市场潜力和空间,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

公司目前财务状况稳健,本次对外投资使用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持续经营能力及资产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四、对外投资风险

1、公司将与子公司注册地相关部门积极协商,尽快落实具体的投资方案、政策支持等事宜。公司将积极推动项目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子公司的注册需要经过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尤其是在境外设立子公司还需经过相关政府部门的备案和审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3、公司首次在中国大陆之外的地区和国家设立子公司,其政策、法律、商业环境等和中国大陆均存在差别,子公司在设立和运营过程中均存在一定风险,公司的管理团队需要尽快积极适应所在地的商业和文化环境。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7 年 8 月 18 日

证券代码:603966 证券简称:法兰泰克 公告编号:2017-042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现将2017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6】3206号)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普通股。截至2017年1月19日止,公司实际发行普通股40,000,000.00股,每股发行价为7.32元,募集资金总额292,800,000.00元。扣除保荐、承销费用人民币25,000,000.00元,并扣除其他发行费用人民币14,038,604.97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53,761,395.03元。上述资金已经到位,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信会师报字【2017】第ZA10033号验资报告。

2、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人民币127,195,056.13元置换公司已预先投入年产欧式起重设备2.5万吨项目自筹资金同等金额。公司于2017年3月27日置换出同等金额资金到自有资金账户。

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127,101,635.71元,其中含利息收入535,296.81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了《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

2、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公司及保荐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吴江分行(以下简称“建设银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汾湖支行(以下简称“中信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在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仅用于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作其他用途。上述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保荐机构及商业银行均严格按照协议对募集资金专户进行管理。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127,101,635.71元。其中用于保本型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金额为126,000,000.00元,其余1,101,635.71元存储于专项账户中:

单位:人民币元

三、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募集资金到账前,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额为人民币127,195,056.13元。2017年3月,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127,195,056.13元。本次置换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7】第ZA11011号”《募集资金置换专项鉴证报告》。

3、闲置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公司不存在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

4、对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实施、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可使用不超过12,656.00万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亦分别对此发表了同意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17年3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其他指定信息披露媒体的《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16。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际使用12,600万元用于购买保本型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具体情况如下:

5、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公司不存在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6、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7、结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募集资金尚在投入过程中,不存在募集资金节余的情况。

8、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和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特此公告。

法兰泰克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7 年 8 月 18 日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