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872 证券简称:天圣制药 公告编号:2017-020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公司以“全心全意服务人类健康”为使命,始终坚持以“以民为天、以质为圣”的经营管理理念,将产品质量视为公司第一生命,将“精品化战略、创新型战略、人才化战略”确定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强化产品服务、完善创新体制、加强科学管理,努力实现公司的经营计划和主要目标。

报告期公司业绩保持了持续稳健增长,公司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110,440.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5%;实现营业利润12,67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75.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3%;2017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453,915.10万元,较上年末增长33.82%。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1、公司 IPO 成功上市树立新的里程碑

2017年5月,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核准公司公开发行5,300万股新股,发行价格为22.37元/股。本次公司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净额为107,879.07万元,将用于口服固体制剂GMP技术改造项目、非PVC软袋大容量注射剂GMP技术改造项目、天圣(重庆)现代医药物流总部基地、药物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本次公开发行将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对今后公司的业务扩展、资本运作等业务规划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2、公司在制造板块遵循“整合、创新、提高”的产业发展方针,进一步整合公司内外资源,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改造落后生产装备,扩大优势产品的产能,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继续做大做强口服固体制剂、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市场。公司在长寿区化学原料药GMP建设项目的实施,将填补公司在化学原料生产方面的空白,同时有利于扭转部分化学原料药市场供需失衡的不利局面,降低企业的原料成本,提升企业的发展空间。

3、在医药流通领域,公司继续稳定现有客户、发展新客户,与医院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优先供应公司自制药品品种基础上,进一步寻求与优质供应商的合作,增加药品的供应品种及供应量,继续提高公司在重庆地区各级医院的市场覆盖率及单家医院的品种覆盖率。

4、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工作,夯实了各项内部基础工作,加强了人才团队建设,为公司外延式扩张发展奠定了基础。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将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相关的递延收益摊销方式从在相关资产使用寿命平均分配,修改为按照合理、系统的方法分期计入损益,并修改了政府补助的列报项目。2017年1月1日尚末摊销完毕的政府补助和2017年取得的政府补助适用修订后的准则。

公司根据上述规定变更本期会计政策,公司在利润表中的“营业利润”项目之上单独列报“其他收益”项目,将 2017年1月1日之后原在“营业外收入”中核算的与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调整至“其他收益”项目核算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对于该日期之前的相关金额不再进行追溯调整。经统计,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本公司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6,110,603.19元,前期收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按递延收益法计入本期收益5,190,124.65元,共计11,300,727.84元计入"其他收益",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本公司收到的1,480,000.00元贷款贴息直接冲减了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按原会计准则和新会计准则,以上项目均应计入当期损益,故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本公司净利润没有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范围子公司增加说明:

①2017年1月5日,本公司投资新设重庆天圣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纳入合并范围。

②2017年1月24日,本公司投资新设子公司重庆大美药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纳入合并范围。

③2017年6月7日,本公司投资新设子公司重庆长天药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纳入合并范围。

特此公告

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