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837 公司简称:海通证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未出席董事情况

1.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1.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公司2017年半年度未拟定利润分配预案和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注:1.本公司H股股东中,非登记股东的股份由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代为持有。

2.上表中,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种类为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其他股东所持股份种类均为人民币普通A股。

3.A股股东性质为股东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的账户性质。

4.因公司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股东持股数量按照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持有的股票及权益数量合并计算。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本公司未发行优先股。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本公司股东持股较为分散,无直接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包括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为H股非登记股东所有。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逾期债项。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17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各项业务平稳发展,集团化发展成效显著,国际化发展保持行业领先,海外业务整合取得初步实效,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和业务指标继续排名行业前列。公司以整合前台业务、集中后台管控、优化指标考核、打造综合金融平台为目标,深入推进分支机构改革转型;稳步推进组织架构的调整和优化,努力提升区域业务拓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合规与风险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有效保障了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坚定不移地推进集团化发展,有序推进海外业务的整合,子公司收入贡献度持续提升,部分子公司已经逐渐成长为所在领域的领导者;公司国际化发展保持行业领先,香港业务进一步确立了在香港市场的领导地位,主要业务指标位列在港投行前列;将海通银行印度业务纳入海通国际证券旗下,整合取得初步成效,印度市场业务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通过收购海通银行建立的国际化战略储备将逐步释放发展潜力。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

2017年上半年,公司股票、基金交易金额市场占比4.43%。公司继续推进分支机构改革转型工作,加强客户拓展与渠道建设,经纪业务客户数量保持较快增长,新增客户数78.7万户。

公司持续完善互联网金融服务,拓展数字化运营模式,完成了e海通财多版本的更新和上线,多维度优化界面设计、完善服务场景,新增智能舆情、融资融券账户分析等10项创新功能;积极研究与拓展数字化运营,创建了以“海博士”为主品牌的微信公众号系列专题;截至6月末,e海通财用户数达到1,6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09%,活跃率长期居行业前列。

2017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港股通客户数6,793户,港股通总交易量863亿元,市场占比10.26%,排名市场前列。

期货经纪业务方面,2017年上半年,海通期货市场份额再创新高,2017年上半年公司代理成交金额为8.5万亿元,市场占比为9.89%,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提高2.22个百分点,在上期所、中金所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1.86%与7.87%,在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市场份额稳居行业首位。

在以金融去杠杆、防风险、抑泡沫为主线的政策背景下,公司融资类业务总体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融资类业务余额1486.39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80.09亿元;其中,股票质押余额1057.97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109.20亿元,排名行业第二。

PB业务不断充实业务渠道,完善风控措施,加强交易准入审核。2017年上半年,PB业务总体规模2,793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托管业务新增项目359个,业务规模1,066亿元,同比增长44%;外包业务新增项目675个,业务规模604亿元,同比增长85%。

公司研究继续保持市场领先优势,得到客户广泛认可,2017年上半年公司外发研究报告合计4,598篇,开展各类调研活动近650场,举办电话会议136场次,组织各类专题研讨会、投资沙龙、高端论坛120余场;公司积极推进境内外研究和研究销售队伍的融合渗透,构建海通国际化研究和服务平台;加强私募客户拓展,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MOM项目存续投资资金规模4.35亿元,总产品规模196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5%。

2017年上半年,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实现利润总额19.90亿元,占比34.2%。

投资银行业务

2017年上半年,公司投行业务积极应对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调整工作思路,适应新的审核理念和市场环境,创造了良好的业绩,主要业务指标名列行业前茅。上半年持续引进优秀人才、扩充团队,加强投行人才梯队建设,为业务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7年上半年,公司股权融资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完成IPO承销项目18家,市场排名第二;重大资产重组项目5家,市场排名第四;新三板挂牌项目8家,新三板定增项目21家。(数据来自于万得)

债券承销业务持续凸显创新能力。公司完成企业债承销金额81.8亿元,市场排名第二,公司债承销金额279亿元,市场排名第三。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始终以创新为驱动,成功发行国内首只利息与金价挂钩的连结债券“17黄金债”。公司作为主承销商成功发行了面对境外投资者的中铝SCP第7期,成为首批入围“债券通”主承销商名单的两家证券公司之一。(数据来自于万得)

投行业务项目储备充足。截至2017年6月30日,IPO在会项目36个,市场排名第三;重大资产重组在会审核项目4家,市场排名第四;债券项目方面,已上报尚未获批项目67个。

2017年上半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利润总额7.19亿元,占比12.4%。

自营业务

2017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开拓ETF做市及套利、场内期权做市、场外期权等非趋势投资业务。固定收益类投资保持合理杠杆规模,大力开拓国债期货套利、货币市场套利、黄金租赁套利等各类FICC套利业务,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取得较好投资业绩,跑赢同期市场加权指标。投资回报率、交易量等多项指标稳居行业前列,多项创新业务处于市场领跑地位。

2017年上半年,公司自营业务实现利润总额7.88亿元,占比13.6%。

直投业务

公司直投业务经过近十年的培育,现已进入收获期,成为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之一。在直投业务收益实现上,2017年上半年,公司直投业务退出投资项目9个,其中完全退出投资项目4个,部分退出投资项目5个。在直投项目IPO退出方面,2017年上半年,2个直投项目完成IPO上市,已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交易;另有2个直投项目IPO过会待发。

2017年上半年,公司直投业务实现利润总额11.97亿元,占比20.6%。

资产管理业务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三个主要平台,海通资管公司、富国基金和海富通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1.2万亿元,其中:海通资管公司上半年顺应监管形势,主动压缩通道管理规模,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管理规模5,830亿元,富国基金管理规模4,200亿元,海富通基金管理规模2,100亿元。上半年,公司PE业务投资项目26个,投资金额约11亿元,新增7个IPO退出项目,截至2017年6月30日管理规模超过200亿。

2017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利润总额6.11亿元,占比10.5%。

融资租赁业务

2017年上半年,海通恒信正式启动于香港联交所主板IPO上市的工作;在债务融资方面,海通恒信主体信用等级上调至AAA,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及公司债,新增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海通恒信在合理控制流动性风险的前提下,主动调整融资结构和融资期限,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公司债、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自贸区创新结构银团贷款等多种债务融资手段为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海通恒信在交通物流、小微企业等零售业务领域的稳步增长,实现了租赁业务规模与收益的均衡发展。

2017年上半年,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实现利润总额8.25亿元,占比14.2%。

海外业务

海通国际证券逐步确立了在香港市场的领导地位。2017年上半年,海通国际证券被《亚洲金融》评为香港地区━中国金融机构“最佳投行”、“最佳券商”、“最佳股权融资机构”及“最佳债权融资机构”,成为过去20年来首家一举囊括投行类别四大奖项的中资金融机构。主要业务继续排名行业前列,其中:股权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在港中资投行第一;债券发行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在港全体投行第一;亚洲(除日本)高收益美元债的发行数量和金额,位列全球范围所有金融机构第一。大交易业务成功转型,港股交易规模达到去年同期的两倍,成为香港联交所A组14家大型投行中唯一一家中资券商。大资管业务规模不断提升,资产管理规模创出新高。

海通银行作为公司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战略储备,2017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在战略定位、资金支持、集团管理、业务联动等方面开展海通银行整合工作。通过现金增资、股东贷款转股、次级债转股等措施向海通银行增资3.8亿欧元,提升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完善业务联动及协同机制,发挥集团化优势;加强集团管理,增加人员选派,推动管理融合。公司将海通银行印度业务整合到海通国际证券旗下后,各项业务逐步进入正轨,上半年完成了首单IPO承销项目和并购项目,发展势头良好。

2017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利润总额1.12亿元,占比1.9%。

2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 收入和支出分析

(1)营业收入

2017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8.14亿元,同比(120.80亿元)增加7.34亿元,增幅6.08%,主要是公司的直投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受市场因素影响有所下降。公司的集团化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子公司收入占集团总收入58%。

其中:1)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46.13亿元,同比(27.81亿元)增加18.32亿元,增幅65.90%,主要是处置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增加;2)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9.12亿元,同比(6.31亿元)增加2.81亿元,增幅44.55%,主要是基金管理业务收入增加;3)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6.30亿元,同比(14.37亿元)增加1.93亿元,增幅13.43%,主要是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增加; 4)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9.27亿元,同比(29.10亿元)减少9.83亿元,减幅33.79%,主要是成交量及佣金率均同比下降;;5)利息净收入17.43亿元,同比(20.21亿元)减少2.78亿元,减幅13.76%,主要是融资业务利息收入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减少; 6)其他业务收入21.17亿元,同比(22.83亿元)减少1.66亿元,降幅7.25%,主要是子公司销售收入减少。

比较式会计报表中变动幅度超过30%以上及主要项目的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营业支出

2017年上半年,集团营业支出74.40亿元,同比(69.49亿元)增加4.91亿元,增幅7.06%,主要变动情况是:1)业务及管理费49.73亿元,同比(43.99亿元)增加5.74亿元,增幅13.04%,主要是职工薪酬增加;2)资产减值损失7.07亿元,同比(3.82亿元)增加3.24亿元,增幅84.89%,主要是本期发放贷款和垫款、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3)税金及附加0.86亿元,同比(4.14亿元)减少3.28亿元,减幅79.15%,主要是2016年5月起金融行业“营改增“的影响; 4)其他业务成本16.74亿元,同比(17.54亿元)减少0.80亿元,减幅4.54%,主要是子公司销售成本减少。

比较式会计报表中变动幅度超过30%以上及主要项目的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现金流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2.71亿元,其中:现金流入310.62亿元,占现金流入总量的18.96%,主要是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流入128.67亿元,融出资金净减少额流入62.89亿元,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流入59.58亿元;现金流出403.33亿元,占现金流出总量的23.41%,主要是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净减少额流出159.52亿元,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流出86.88亿元,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流出40.60亿元,支付各项税费流出26.32亿元,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流出23.48亿元。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7.40亿元,其中:现金流入534.92亿元,占现金流入总量的32.65%,主要是收回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收到现金517.74亿元;现金流出287.52亿元,占现金流出总量的16.69%,主要是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支付现金277.69亿元。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8.92亿元,其中:现金流入792.88亿元,占现金流入总量的48.39%,主要是公司发行债券收到现金445.01亿元,取得借款收到现金347.79亿元;现金流出1,031.80亿元,占现金流出总量的59.90%,主要是偿还债务支付现金973.44亿元。

4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和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以转型为背景,在“一体两翼”的总体战略指引下,公司坚持稳健经营,深化改革转型,在有效提升公司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等卖方业务市场地位的同时,继续巩固资本中介业务的行业领先优势,加大对境内FICC、跨境投融资等新业务的研究、布局和投入,拓展业务蓝海,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持续提升公司运营效率、规范化水平和管理能力,全方位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集团。上半年,公司卖方业务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发展势头,经纪业务客户数量持续增长,互联网金融服务得到完善,金融机构客户拓展力度加大;大投行业务创造了良好的业绩,主要业务指标名列行业前茅, IPO承销项目数市场排名第二,企业债承销金额市场排名第二,公司债承销金额市场排名第三;资产管理业务盈利能力同比提升;融资类业务位于行业前列,股票质押余额排名行业第二;国债期货套利、货币市场套利、黄金租赁套利等各类FICC套利业务拓展力度加大,多项创新业务处于市场领跑地位;海通国际证券主要业务继续排名行业前列,股权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在港中资投行第一,债券发行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在港全体投行第一;私募投资基金公司IPO项目退出数量大幅提升,投资收益率稳步上升;租赁公司总资产创历史新高,收入来源稳定且回报率可观;期货公司均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研究、IT、人力、风控等支持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支持管理工作保障有力,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三) 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资产状况

2017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5,348.94亿元,较年初(5,608.66亿元)减少259.72亿元,降幅5%,主要变动情况是:应收款项类投资等其他资产减少116.00亿元,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及存出保证金减少105.28亿元,融出资金减少63.58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少22.31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及持有到期等金融资产增加30.17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增加16.47亿元。

集团衍生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持有至到期等金融资产占总资产的29%,融资类业务资产占总资产的26%,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及存出保证金占总资产的25%,应收款项类投资、长期应收款等其它应收类资产占总资产的16%,长期股权投资占总资产的2%,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及无形资产占总资产的比率不到1%,大部分资产变现能力较强,集团资产流动性较强,资产结构优良。

负债状况

2017年6月末,公司负债总额4,107.73亿元,较年初(4,389.07亿元)减少281.34亿元,降幅6%,主要变动情况是:兑付各类债券使负债减少149.14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减少92.49亿元,代理买卖证券款减少86.88亿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和应付短期融资款等减少32.07亿元,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增加69.64亿元。

(五)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在长期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

1.业内领先的资本实力

公司抓住市场机遇,通过多次战略性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迅速增强了资本实力。2017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公司债、欧元债、短融、黄金远期交易、转融资、银团贷款等方式累计筹措资金380亿元,为业务发展和重大战略事项推进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分别以2009-2016年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计,公司在中国证券公司中均名列第二位,充足的资本为公司业务创新转型创造了先发优势。

2.卓越的综合性业务平台

公司已基本建成涵盖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直接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融资租赁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金融服务集团。公司经纪业务客户基础雄厚;投资银行业务具有较高的市场影响力;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稳步提升;创新业务始终走在市场前列。综合化的金融平台具有强大的规模效应和交叉销售潜力,为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3.广泛的营业网点以及雄厚而稳定的客户基础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在中国境内拥有331间证券及期货营业部(其中证券营业部290家,期货营业部41家),遍布3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等14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分行或子公司。 凭借遍布全国的营业网点和极具战略性的国际化布局,公司得以建立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在境内外拥有约1,060万名客户。

4.市场领先的创新能力

公司始终将创新作为推动战略转型的关键驱动力。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有效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优秀的执行能力,公司多次被监管机构指定首批参与新业务试点,为公司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最近几年开展的客户融资类业务、柜台市场等创新业务上,公司一直占据市场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公司继续推进自主创新,不断为客户提供创新的业务解决方案,丰富境内外客户服务手段。公司创新业务收入占比也持续提升,2017年上半年已超过48%,有效抵御了传统业务收入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

5.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

公司通过收购并整合海通国际证券、海通银行,设立自贸区分公司,建立了业内领先的国际业务平台。海通国际证券继续保持在香港中资证券机构中的龙头地位。2017年上半年,据彭博数据,海通国际证券股权融资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在港中资投行第一,债券市场中资G3+CNH发行数量和融资金额均排名全球投行第一;大交易业务成功转型,成为中资证券在港机构首次也是唯一进入香港A组券商(交易量全市场前14位的券商)的机构。

海通银行的业务足迹遍布西方市场,立足于支持中国、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间的跨境业务交流。海通银行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拥有伊比利亚本地市场的专业知识以及在海外市场长达20年的经验,有助于把公司的业务发展到更广阔的地理区域。

自贸区分公司是首批加入自贸区FTU体系的证券机构,成功实施了国内券商首单FT项下跨境融资项目。业内领先的全方位的国际业务平台有利于公司把握日益增长的跨境业务机会,满足客户的跨境业务需求,提升公司的国际影响力。

6.稳健的公司治理、有效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

公司秉承“稳健乃至保守”的风险管理理念,在近三十年的经营历史中,成功度过了多个市场和业务周期、监管改革和行业转型发展,是中国境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成立的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至今仍在营运并且未更名、未被政府注资且未被收购重组过的大型证券公司。公司推行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并对现有的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以便于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公司已为各业务之间建立了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和适当的预防机制,处理潜在利益冲突。此外,公司还建立了独立和集中化的内部审计及合规体系,用以有效监察各项营运和交易。

(六)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1. 海富通基金,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51%的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富通基金总资产为14.53亿元,净资产10.03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2亿元,净利润0.91亿元。

2. 富国基金,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27.775%的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富国基金总资产为37.72亿元,净资产24.64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净利润3.41亿元。

3. 海富产业,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67%的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富产业总资产为2.20亿元,净资产1.57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0.75亿元,净利润0.30亿元。

4. 海通期货,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66.667%的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通期货总资产为203.62亿元,净资产25.60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2亿元,净利润1.76亿元。

5. 海通国际控股,注册资本88.50亿港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通国际控股总资产为2,372.62亿港币,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111.37亿港币;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63.98亿港币,净利润5.48亿港币。

6.海通开元,注册资本106.50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通开元总资产为179.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38.12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8亿元,净利润9.93亿元。

7.海通创新证券,注册资本35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通创新证券总资产为68.02亿元,净资产49.89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净利润1.73亿元。

8. 海通资管公司,注册资本22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17年6月30日,海通资管公司的总资产为52.02亿元,净资产34.89亿元,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净利润1.77亿元。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2017 年5月财政部颁发了《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通知》(财会〔2017〕15号),新修订准则自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根据新准则规定,公司对2017年1月1日存在的政府补助采用未来适用法,对2017年1月1日至该准则施行日之间新增政府补助进行重新分类调整。新准则具体会计政策参见海通证券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的“第十节财务报告”中的“五、(30)政府补助”。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未产生重大影响。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周杰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七年八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