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7-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595   公司简称:中孚实业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 □不适用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为铝及铝加工产品的开发、生产、加工、销售,目前已经形成“煤-电-铝-铝精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链条。

2017年2月,国家环保部公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根据公司打造“环保生态工厂、山水园林企业”的发展理念,公司自建设之初就致力于环保工作开展,目前公司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环保标准。

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2014年4月6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4年第【25】号)发布的符合《铝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公司现有75万吨电解铝产能均被列入该名单,属于合规产能,同时公司自2013年以来无新建、在建产能。因此公司不受《关于印发〈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影响。

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电解铝违规产能清理整顿等政策影响,上半年煤炭、电解铝价格均较去年同期呈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且煤炭价格涨幅高于电解铝价格涨幅。受区域性煤炭限产政策影响,公司煤炭产量及盈利不及预期,公司发电成本相应上升,从而导致公司一体化产业链条成本优势未能充分发挥。

2017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全面预算和精益管理为手段,节能降耗,提质增效,除煤炭产量未完成计划外,公司其他产品产量和生产指标等任务均圆满完成,生产经营稳定运行,铝精深加工项目持续推进。上半年公司共实现收入580,110.86万元,实现利润2,667.25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61.52万元。

(1)铝精深项目持续推进

公司一方面利用项目的设备、技术、管理等优势积极推进铝精深加工项目的投产进度,一方面加大目标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部分产品已经出口至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南美洲、台湾、日本,行业品牌度进一步提高。

(2)财务结构明显改善

在公司控股股东及公司的多方协调和积极努力下,各债权银行已将公司借款利率全部调整为基准利率,公司三年期及以上中长期银行贷款比例不断提高,使公司债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公司流动比率由年初的0.42上升为0.50,速动比率由年初的0.32上升为0.35,同时影响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7,015.05万元,对公司中长期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3)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取得实质突破

公司于2017年8月2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475号,目前正在筹备相关发行事宜。待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得到有效降低,财务状况将进一步优化与改善。

(4)环保工作持续推进

公司积极拥护国家相关环保政策,继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公司在原有环保设施基础上,中孚铝业、林丰铝电率先在行业内实施电解槽烟气超低排放工程,目前正在建设,工程完成后二氧化硫浓度、烟尘浓度将实现超低排放;中孚炭素正在实施超低排放工程,目前煅烧脱硫已经试运,工程完成后二氧化硫浓度、烟尘浓度将实现超低排放。

(5)挖潜增效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升公司利润水平。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立足岗位踊跃开展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技术创新等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如:中孚铝业排烟风机高压变频改造提前完成投运,电解槽平均节电率达到31.3%;林丰铝电改造铝棒锯切设备,锯切效率较改造前提高67%。中孚炭素调整优化生产运行模式,运行期间煅后焦最大单日产量440吨。

(6)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制定并下发了《精益管理推进方案》,提出了各个阶段的实施计划,明确了精益管理各阶段的目标和实施要求,下属子公司中孚电力、中孚铝业等纷纷启动精益管理方案,效果已初步显现,设备利用率提高、生产成本下降。如:中孚电力实施精益管理方案后,生产区域标识规范、整齐划一,办公区域布局合理、干净整洁,工作效率显著提升;通过大量精益西格玛精益改善项目的实施,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及消耗正稳步向好。中孚铝业动力分厂阳极车间通过一期精益管理,车间主设备压脱机接近零故障,维修费用同比降低近25%。通过精益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公司的管理水平得以明显提升,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打下了管理基础。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