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民币升值预期自我强化
行业感受冷暖不一

2017-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玉 邵好 ○编辑 黄蕾

人民币的大幅跳升再次牵动市场神经。8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一度突破6.59关口,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累计上涨逾5%。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升值已经进入了自我强化的过程。

人民币持续升值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甚至直接影响着国内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其中,持有大量外币债务的航空公司和依赖进口原材料的产业将明显受益,相较之下,纺织服装、家用轻工、白色家电等出口产业,或将因人民币升值而拖累业绩。

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强化

伴随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乐观情绪,8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91个基点,报6.6102,为去年8月17日以来的新高。

开盘后,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跳涨逾100基点,直逼6.58关口。下午四点半,在岸人民币汇率报6.5927,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5936。

一位外汇交易员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突破6.80、6.70、6.65等重要整数关口,通过远期和期权等衍生品做空人民币汇率的企业被要求追加保证金,在岸市场的人民币空头出现了一定的踩踏平仓迹象,人民币升值已经进入了自我强化的过程。

外汇分析师李刘阳对记者表示,在6.65的心理目标被突破后,人民币空头的止损及结汇头寸的大量入市,是本轮人民币汇率大涨的内在驱动因素。“在关键的技术位置被突破之后,不少利用衍生品进行超额购汇的企业被迫止损平仓,而结汇需求则积极入市。”

8月上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独立于美元的强势行情,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持续增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促使人民币汇率持续回升。”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对记者表示,与此同时,隔夜美元走势大起大落,在上周耶伦鸽派发言及近期飓风哈维的影响下,美元指数一度跌破92大关。

值得关注的是,在人民币大涨后,购汇并没有增加。“今年随着结售汇逆差的收缩,全国各地外管部门的监管压力实际上是大幅降低的,企业的购汇阻力总体是下降的。”外汇专家韩会师告诉记者。

在韩会师看来,在排除监管因素之后,购汇热情的不温不火可能主要源自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因为在“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规则继续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只要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几乎一定会升值,国内投资者可能在等待人民币更高位置的到来。

航空业有望受益

人民币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进而对净利润产生影响。据记者了解,航空运输行业将最先受益人民币升值,其次是依赖进口原材料的产业。而纺织服装、家用轻工、白色家电等出口产业,或将因人民币升值而拖累业绩。

民生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多的标的是航空。供给关系、油价、汇率是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三大因素。由于航空公司有大规模美元负债,所以人民币升值会在汇兑方面产生盈利。

事实上,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已经在航空公司业绩上得以体现。以南方航空为例,截至6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当年升值2.3%,致使公司产生汇兑收益5.61亿元,而上年同期汇兑损失为15.06亿元,这使得公司当期财务费用仅为8.37亿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27.54亿元,降幅为69.61%。

有分析人士指出,航空公司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此前人民币贬值时,南航、东航等公司均遭受较大的汇兑损失。如今,人民币持续升值,汇兑收益将改善航空公司的业绩表现。

除了航空运输业,造纸、化工等对进口资源依赖较大的行业也有望受惠于人民币升值,从而降低进口成本,提升自身业绩。另外,人民币升值也将降低出境游成本,从而带动出境游市场升温。

不过,并不是所有行业都将受益。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占据出口主要份额的纺织服装、家用轻工、白色家电、电子制造等行业或将因人民币升值,面临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的问题。

此外,在海外业务较多的工程公司,也会因人民币升值而拖累业绩。中工国际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汇兑损失为1.9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汇兑收益为1.28亿元,从而导致公司当期财务费用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