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手机漫游费9月1日起取消

2017-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林坚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30日分别宣布,自9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已经收取20多年的手机漫游费将成历史。

漫游费将成历史

三大运营商表示,此次全面取消手机客户国内电话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国内主叫通话标准按客户现行资费中的本地市话标准收取,国内被叫免费。客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

三大运营商此次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中国移动表示,2015年以来,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单价下降70%,各项降费举措累计惠及20亿人次。

中国联通表示,下一步继续通过打造4G匠心网络、加快建设宽带全光网络、创新产品营销模式、升级客户服务感知等,持续推进提速降费工作。

中国电信表示,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需对全部在用、在售套餐进行全量梳理。

手机漫游费在中国已经实施了20多年。原邮电部1994年在《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中要求,移动电话需收取每分钟0.6元(人民币,下同)的自动漫游费。2008年,工信部规定每分钟0.6元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

取消手机漫游费已成大势所趋。欧盟决定今年6月15日起全面取消漫游费,欧盟地区的手机用户在该地区内跨境旅行时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及上网将不会被收取漫游费用。

运营商布局“互联网+”

“取消手机漫游费,不仅是给老百姓‘送红包’,而且对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业内人士说。

国家旅游局人士称,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将成为聚焦游客获得感的又一重大利好。以2016年数据测算,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游客一年就可减少漫游费支出约61亿元。这位人士解释,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首先降低了旅游成本,便捷高效的通讯能够使游客更具安全感,从而营造更好的旅游消费环境;其次将明显提升旅游消费预期;再次将间接传导、拉动潜在消费,有利于更加充分发挥旅游消费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

在取消漫游费的同时,运营商开始布局“互联网+”。

记者注意到,30日,中国电信与国家旅游大数据中心和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把各自的经验、技术、数据能力在旅游行业进行深层次的应用和融合,为今后旅游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升级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陈忠岳表示,这次合作将利用三方丰富的数据资源,对旅游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将有利于促进“互联网+旅游”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