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维稳跨季资金面 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

2017-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缺席两个半月的28天逆回购操作,昨日又在公开市场重现。9月6日,央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品种200亿元、28天品种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前期的2.45%、2.75%。

“这次28天逆回购操作重启与央行确保资金面平稳跨季有关。”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通常28天期逆回购的操作时间点大部分集中在春节、国庆假期及跨年前。她预计,央行最近两周都会有28天逆回购操作。

短期资金面无压力

“这两天流动性明显宽松了,各个期限的资金价格都在回落,大家早早平仓收工。”某保险机构交易员告诉记者。

尽管9月初以来,央行连续4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大额回笼资金,但银行体系流动性依然处于较高水平。昨日公开市场有1600亿元资金到期,对冲400亿元小额投放之后,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9月至今,央行已累计净回笼3800亿元,远远高出8月同期水平。而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尤其是短端利率快速回落,短期资金供给充沛。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继续下行2.4个基点,报2.6410%,本周至今已累计回落17.2个基点。银行间最具代表性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的加权利率从2.9%高位回落,盘中利率高点也大幅下调。

“短期内资金面压力不大,所以这次央行适时启用长期限资金来对冲部分短期资金到期,同时也是提前为月末的跨季和考核提供流动性,以期平滑度过季末。”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从央行投放28天品种释放的价格信号来看,何津津认为,一方面,不应过分解读为主动收紧、提高资金成本。另一方面,目前高频经济数据表现依然较强,因此,央行也不存在特别放松的动力。但与此同时,在降成本要求下,央行应该也不会放弃对DR007区间上限2.9%至3.0%的坚守。

商业银行同业存单承压

“现在大家担心的不是回购资金,而是同业存单能不能续上。”上述保险机构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当前市场的结构性资金短缺,各期限同业存单利率开始上行,显示出银行资金面临到期跨季的压力。

据Wind资讯统计,当前1个月、3个月、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时隔1个月后,再度全面突破4%,各品种均创6月下旬以来新高。9月6日发行的存单中,AA+以下银行的6个月同业存单利率最高已达5%。

“同业存单压力主要是集中在一些城商行和农商行,一般会以高资金成本去‘续命’,也可能通过一些创新产品来维持负债端来源,整体来看,跨季能够平稳过渡。”陈冀预计,9月末流动性会偏紧,但全月整体水平或与8月相似。

对于央行接下来操作,何津津认为,如果9月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同时机构交易杠杆未出现明显的下降,那么,央行可能实施偏中性的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或有限,DR007将继续贴着2.90%至3.00%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