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钢铁业三季报继续飘红
宝钢成A股最赚钱钢企

2017-11-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文嫣 实习生 胡逸涵

○编辑 梁敏

钢铁行业三季报继续飘红。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10月30日,30家钢企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189.64亿元,同比增长51.22%;归母净利润428.53 亿元,同比增长283.08%;第三季度盈利225.58 亿元,同比增长315.72%,环比增长123.22%。

宝钢股份成为A股最赚钱的钢企。宝钢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68亿元,同比增长95.52%。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接近55亿元。

凌钢股份则夺得板块利润增幅之最。数据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96亿元,同比增长70多倍。韶钢松山、首钢股份等多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都实现8倍以上的增长。

宝钢股份董秘吴一鸣在三季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钢铁行业利润大幅回升的原因主要是在钢铁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等强力举措下,钢铁需求略有增长,行业供需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国家系列整治行动及政策走向,也进一步推高了市场对于钢铁行业的预期。

西本新干线首席研究员邱跃成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初至今,螺纹钢价格累计上涨了26%,而铁矿石价格累计下跌22%,“一增一减”之间增厚了钢厂的利润空间。

展望第四季度,邱跃成分析,原料部分的焦炭、铁矿石价格已深度调整,接近生产者的成本线。而北方“2+26”个城市将进入环保限产季,钢铁面临减产,供应偏紧且库存不高,预计钢价回调幅度有限。钢厂目前利润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四季度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非限产区域的钢铁企业有望明显受益。

中钢协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已达到918.65亿元,同比增利725.01亿元,增幅为3.74倍。邱跃成认为,全年的利润总额有望超过2007年,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