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银行业培育科技金融生态圈

2017-11-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建设的大背景下,一个扶助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正在形成。11月23日,浦发银行发布银行业首个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旨在借助金融科技(Fintech)技术,通过整合多方资源、信息集成共享,有效提高科创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银行业间接融资占了整个金融体系总资产的80%,如何发挥银行天然网络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更好结合社会资源来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蔡莹表示,上海银行业也将以实际行动支持科创中心的建设,促进多种主体的有机结合,形成良好互动的网络效应。

培育科技金融生态圈

目前在全国,各类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已超过250家。但是,信息半径有限、对接渠道缺乏、品牌曝光不足等问题,依然普遍存在于科技企业股权投融资市场。简单来说,如何实现快速撮合成为科技企业乃至投资人共同的诉求。

该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正是破解这些痛点的一个尝试。企业可在平台上一键发布融资需求,平台则利用算法,对企业融资需求与平台投资人进行智能匹配。

“平台的基础底层是一个丰富的多维度数据库。”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杨斌介绍,目前,该平台已收录和维护2万多个科创企业项目,实现浦发集团资源全整合,并向科技企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科技创新生态链的核心主体全面开放。未来,该平台还将陆续接入政府等优质平台资源。

除了打通企业信贷、股权融资渠道,依托于该平台还将形成一个打通产业上下游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可以通过整合银行的客户关系资源,为企业提供多项增值服务。”杨斌表示,比如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分享销售渠道、分享采购网络、共享服务资源、提升品牌价值等。

截至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超过2万家,科技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认股选择权立项超过150个。

金融活水流向科创领域

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是上海当前发展阶段的重要目标,近来成果颇丰。今年三季度末,上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更多金融活水流向科创领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上海银监局统计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家数为4781户,较2016年末增加478户,增长率为11.11%。贷款余额2015.93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515.57亿元,增长率为34.36%。

根据《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17-2020年)》提出的规划目标,这一数据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至2020年末,上海科技型贷款企业数要达到8000家左右;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700亿元左右,较2016年末增长80%,2017至2020年期间平均增速超过15%。

“科创金融并不是简单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融资活动。”蔡莹指出,还要通过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相关的市场主体共同构筑一系列的科技体制安排,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的融合。

除了银行业内部探索,跨行业相关市场主体也在摸索新的合作模式。上海科创集团副总经理潘政透露,今后科创集团与浦发银行将在多个方面尝试合作:一方面,通过资源共享,浦发银行可以为科创集团及其投资的基金和企业提供全方位资金、托管融资服务跨境结算。科创集团可以推荐创新企业并提供相应的信息和资源,为浦发银行拓展新的业务空间。另一方面,双方可以通过先贷后投、先投后贷、投贷并行等多种联动机制,共同满足小微企业成本更低、期限更长、贯穿企业生命全周期的融资需求。此外,还可以合作设立基金共同支持上海重点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