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推动各类资金入市 新三板机构投资者多元化提速

2018-0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继国务院发文允许外商投资新三板后,最近,市场期盼已久的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获得了五部委联合发文支持。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正加速推进投资机构多元化,市场流动性有望改善。

允许外资、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

本周初,人民银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在“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这一部分中,提出新三板在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任务,即,“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持续深化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改革,完善差异化的发行、信息披露等制度,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

公募基金是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申万宏源分析师刘靖称,2015年中国证监会曾表示研究制订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业务指引。这次五部委共同发布意见推动公募基金入市,可以预期政策会加速落地。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称,《意见》的发布给市场传递了非常积极的推动增量资金入市的信号。一旦公募基金入市,有望带来大资金,提升流动性。刘靖表示,目前自然人投资新三板门槛为金融资产500万元。但若允许公募基金入市,众多中小投资者将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份额间接参与新三板投资。

推动公募基金入市仅仅是管理层近期推动增量资金进入新三板的举措之一。6月15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比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允许外商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随后,全国股转公司进一步明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及符合国务院相关部门规定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均可参与投资新三板挂牌公司。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外资投资新三板的政策一旦落地实施,加上已经入市的私募基金、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等,新三板投资机构多元化态势渐渐成行,新三板机构投资主体类型有望和A股比肩。

期待配套细则

业界认为,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外资投资新三板,还需等待监管部门的细则和操作指引。

中科沃土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朱为绎表示,这一次感觉政策落地的信号比较明显。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国务院要求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而新三板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主阵地。公募基金入市的配套政策应该很快会出台。

朱为绎认为,公募基金入市还需要出台多个操作细则,包括法律适用问题、投资标的和投资者门槛问题、股票估值标准、基金投资和运作等方面。

比如,为了控制风险,朱为绎建议公募基金新三板投资标的限定于新三板创新层做市股票,或者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社会公众股超过25%的新三板基础层做市股票。

部分机构跃跃欲试

部分公募基金已经跃跃欲试。朱为绎称,此前研究过新三板的一批公募基金如中科沃土等,以及有私募背景的公募基金如九泰基金等,还有前期投资过新三板的公募基金,可能都有兴趣投资新三板。

朱为绎认为,为了积累经验,建议选择具有私募背景的公募机构或者新三板专户规模较大的公募机构来参与公募入市试点。中科沃土基金愿意参与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