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3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谋划大手笔:打造国资改革示范区和国企改革尖兵

2019-0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宋薇萍 赵一蕙 ○编辑 陈其珏

⊙记者 宋薇萍 赵一蕙 ○编辑 陈其珏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又到新关口。

3月14日,2019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上海国资国企要牢牢抓住综合改革的契机,加快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上海国资改革示范区和一批国企改革尖兵。

会议从六个方面明确了2019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着力保障重大任务,服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着力确保稳中求进,提升国有经济质量和效益;着力推动综合改革落地,打造改革示范区和尖兵;着力完善国资监管,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社会效益联动发展。

上海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坚持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持续激发国资国企活力。

推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落地,上海正在谋划大手笔。其中一大举措是制定推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肖文高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海研究制定了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发挥综合改革集成、联动、辐射效应。上海电气环保集团等7家企业开展“双百企业”的综合改革,拟打造一批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机制灵活的改革尖兵。

“这份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不仅上海在做,深圳、沈阳等城市也在做类似方案。”一位知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目前,上海的方案已经做好,只等批复。这份文件将指导上海未来3至5年的国资国企改革。

昨日一位与会人士对记者表示,打造上海国资改革示范区将是上述方案的重头戏之一,其他的改革则基本围绕上海新三大任务、“四大品牌”以及“五个中心”建设展开。

“新方案的亮点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该与会人士表示。

其中,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作为上海两大国资运营平台,将成为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头羊、上海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助推器。而国资基金将是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下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