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6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
专项报告(修订版)

2020-06-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89版)

证券代码:600458 证券简称:时代新材 公告编号:临2020-043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

专项报告(修订版)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0号)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和《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指引)》之要求,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0 年 3 月30 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一、募集资金的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3]208号文《关于核准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的核准,公司以股权登记日2013年5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收市后公司总股本517,341,440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票。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267,909,737.6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53,310,106.28元之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214,599,631.32元(以下简称“配股募集资金”)。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募集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安永华明(2013)验字第60626562_A01号《验资报告》。

二、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专户余额情况

上述配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分别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株洲田心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株洲高新技术开发支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行和中国银行无锡锡山支行营业部开设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配股项目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 初始存放金额中包含未支付的其他发行费用人民币312.96万元,已于2013年6月19日在银行专户进行支出;

注2: 根据公司于2013年7月2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实施部分募投项目的议案》,将在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行设立的车用轻质环保高分子材料产业化项目中的资金已全部转至弹性减震降噪制品扩能项目,并于2013年7月底完成账户销户工作。

注3: 该账户于2015年9月销户,此账户余额全部转至弹性减震降噪制品扩能项目所对应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行营业部账户。

注4: 根据公司于2017年3月2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2017年4月25日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公司决定将2013年配股募集资金中原“弹性减震降噪制品扩能项目”之“汽车用减震降噪零部件”子项目变更为“博戈无锡橡胶减震基地建设一期项目”,以变更后募集资金向新材德国的全资子公司博戈无锡增资的形式,由博戈无锡公司负责实施博戈无锡橡胶减振基地建设一期项目,该项目投资额约为22,100万元。该账户用于存放和管理弹性减震降噪制品扩能项目之博戈无锡橡胶减振基地建设一期项目的募集资金,资金系由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行营业部募集资金专户591161524304转入。

注5: 根据公司于2019年10月18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2019年10月29日召开的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未使用完募集资金变更用途并永久转为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决定将该项目截至2019年9月30日尚未使用完的募集资金人民币变更用途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于2019年12月注销该账户,并将该项目尚未使用完的募集资金11,911.28万元(包含利息543.19万元)永久转为流动资金。

公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保荐机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开户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重大问题。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履行了必要的申请和审批手续。

三、募集资金项目进展情况

2019年,本公司弹性减振降噪制品扩能项目、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和风电叶片株洲提质扩能及试验能力提升项目分别实现净利润8,153.55万元、1,157.63万元和644.36万元。具体情况参见“附件一、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情况

2019年,公司不存在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情况。

五、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和效果

经公司2018年7月12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前提下,继续使用不超过4.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到期后足额归还。公司独立董事就前述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监事会作出决议同意该事项,保荐机构经核查后也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公司于2018年7月13日发布了《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继续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临2018-031),对该项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截至2019年7月11日,公司已按时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4.5亿元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经公司2019年7月16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前提下,继续使用不超过3.4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超过十二个月,到期后足额归还。公司独立董事就前述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监事会作出决议同意该事项,保荐机构经核查后也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公司于2019年7月17日发布了《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继续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临2019-035),对该项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

六、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情况

经公司2019年10月18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临时)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2019年10月29日召开的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决定将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截至2019年9月30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变更用途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独立董事就前述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监事会作出决议同意该事项,保荐机构经核查后也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公司于2019年10月19日发布了《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将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未使用完募集资金变更用途并永久转为流动资金的公告》(临2019-057),对该事项进行了详细披露。公司于2019年12月内将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共计11,911.28万元(包含利息543.19万元)由募集资金账户转入公司自有资金账户,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七、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不存在不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募集资金相关信息及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的。

八、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了《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报告》,认为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行为。

九、保荐人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出具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报告》,认为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行为。

十、公告附件

1、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的审核报告(修订版)。

2、保荐机构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的专项核查报告(修订版)。

特此公告。

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6月30日

附件一:配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注1: 原“弹性减震降噪制品扩能项目”之“汽车用减震降噪零部件”子项目变更为“博戈无锡橡胶减震基地建设一期项目”,具体情况详见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注(4)。

注2: 经公司2013年7月19日召开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实施。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承诺募投金额60,002万元,变更募投金额23,529万元,调整后的募投金额36,473万元;终止车用轻质环保高分子材料产业化项目,原募投金额39,200万元。

注3: 经公司2017年3月2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017年4月25日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原特种高分子耐磨材料产业化项目终止实施,变更为风电叶片株洲基地提质扩能及试验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5,18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9,963万元,自筹资金5,217万元。

注4: 此金额为募集资金账户所产生的利息收入的项目累计投入金额,不计入期末投资进度计算。

注5: 此金额为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与承诺投入金额的差额,因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已建成投产,2013年配股其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也较为充裕,公司从实际情况出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于2019年12月将该项目募集资金余额永久转为流动资金,具体情况详见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注(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