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0年

8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7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
传递下半年经济开局向好信号

2020-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造业PMI指数一年来走势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经济先行指标PMI传来下半年经济向好的信号。7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升至近4个月高点,非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稳定在54%以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PMI为51.1%,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且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7月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小幅提高,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从企业来看,大型企业PMI连续5个月、中型企业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小企业目前回升势头虽有所放缓,但生产活动相对稳定。

数据还显示,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4%和49.1%,高于6月5.8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放松隔离封锁措施恢复经济活动,以及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制造业进出口有所回暖。

内需复苏动力增强

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中一系列行业数据向好,印证了内需复苏的动力在不断增强。

比如,7月建筑业PMI为60.5%,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稳定在59%以上。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建筑业供需呈现持续活跃态势,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稳定复苏的支撑作用将继续加强。

此外,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居民消费活动趋于正常,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相关行业呈现加快恢复趋势。7月,住宿、餐饮、文化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上升至荣枯线以上;同期,消费品行业PMI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至51.6%,连续4个月高于制造业整体。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内需稳步释放,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效应进一步显现,内循环式复苏逐步明确。预计7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有所好转,基建投资和消费增速有望转正。

扩内需政策应加快落实

尽管PMI数据整体向好,但从相关的企业调查看,反映需求和订单不足的比重仍然最高,经济回升势头需进一步稳固。

数据显示,7月小型企业PMI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低于荣枯线,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就业相关指数亦均低于荣枯线。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小型企业生存压力加大直接影响就业状况,未来政策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唐建伟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在流动性总量灵活适度的基调下,将实施更多定向性组合政策。预计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将更加倾向于非金融企业,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三农的信贷增速将逐步提升。

“下半年经济恢复是大趋势,以怎样的速率恢复取决于政策的实际效果。”张立群表示,要进一步抓好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切实激活和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投资消费潜力,推动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为稳固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