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信托业协会秘书长陈艳梅:因势而谋顺势而为 开启资管行业新征程

2020-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陈艳梅

⊙马嘉悦 ○编辑 吴晓婧

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20年上海证券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9月15日在上海召开。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艳梅在主题演讲中表示,2020年是资本市场的第三十个年头,中国资本市场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资管行业也在砥砺前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资管行业规模已突破110万亿元,在繁荣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增加民众财产性收入、推动利率市场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引领下,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发布实施,开启了中国资管行业回归本源、规范发展、深度竞合的新征程,行业发展逐步从重规模、拼增速转向了调结构、求稳健。

在陈艳梅看来,如今资管行业所依附的基本面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首先,从全球经济来看,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全球需求市场萎缩,国际经济金融格局不确定性增加。

其次,从国内经济来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且今年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再次,从监管环境来看,围绕资管新规的要求,规范各类资管机构的一系列配套办法陆续出台,统一监管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严监管防风险已成为主旋律。

最后,从行业格局来看,中国资管行业各自为政、跑马圈地的局面正在改变,金融开放背景下,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将带来更大挑战,百舸争流、深度竞合、回归本源将是下一阶段的关键词。

因此,陈艳梅认为,资管行业的发展逻辑已发生转变,以往的历史经验和经营模式对现阶段的借鉴意义已大大降低,目前需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而作为大资管行业的重要一员,信托行业也迎来了资管统一框架下的新征程。

“截至2020年上半年,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达21.28万亿元,已经成为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独特的信托制度优势,信托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陈艳梅表示,未来,在金融监管部门的引导下,信托行业需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承担起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使命,在推动信托行业回归本源,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推进信托文化建设以及发挥优势助力社会治理等方面转型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