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1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养老金第三支柱和资本市场可相互促进

2020-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昨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显示,未来8至10年,养老金第三支柱有望实现10%的人口覆盖,资金规模将达10万亿元。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期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包括基本养老、企业(职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在内的养老保障“三个支柱”。第一支柱覆盖近10亿城乡居民,第二支柱规模很小,第三支柱长期处于起步阶段。相较一些国家,第三支柱发展较为缓慢,占比过低,对养老的支撑明显不足。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发展第三支柱十分迫切。金融业应发挥重要作用。

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已成发展第三支柱刻不容缓的工作重点。在此背景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开展养老金第三支柱课题研究,通过对美国、英国、德国等国的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进行研究和学习,聚焦中国第三支柱养老金体制建设和发展改革,为重构中国特色第三支柱顶层设计建言献策。

中国资本市场高速发展,但市场深度不足,缺乏长线、机构主导的投资资金。从国际经验看,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发展第三支柱将承载弥补我国养老金缺口和助力资本市场发展的双重使命。

报告称,未来8至10年,第三支柱有望实现10%的人口覆盖,资金规模将达10万亿元。第三支柱和资本市场届时可形成相互促进的闭环,第三支柱可为资本市场提供3万亿元的长期机构资金,占资本市场资金规模的2%。随着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风险、利率管理对冲工具交易市场更为成熟,也将反哺第三支柱建设。

郭树清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与相关部门和金融企业对养老金融改革发展进行广泛调研,形成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总的方针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抓现有业务规范,要正本清源,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的产品;另一方面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银保监会将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国际正反两方面经验,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