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提业绩防风险强科创
国资委细化央企重点任务

2021-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防禁结合”,就是既严防风险积累,加强金融衍生品、信托、基金、担保等金融业务的日常监测和专项检查,主动控制新增金融业务,防止脱实向虚;又严禁高风险业务,对开展融资性贸易的露头就打、严肃问责,全面清理“空转”“走单”贸易业务。

郝鹏补充说,对于地方国有企业,国资委将会同人民银行、证监会共同建立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预测预警工作机制。他透露,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地方国资委精准识别高风险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和资金投向管理,做好债券发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妥善处置风险,切实维护好地方金融生态和金融稳定。

把央企打造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资委去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中,对2021年作出了包括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工作部署。在23日的发布会上,国资委将该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

郝鹏表示,“十四五”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关键的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对此,国资委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集中中央企业的优势资源,集中中央企业的优势力量,把中央企业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从总体目标来看,在“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要努力打造科技攻关重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并打造科技创新“特区”。郝鹏要求中央企业积极与国家的科技计划、攻关计划相对接,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新材料、发动机等产业的薄弱环节,争取解决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国资委还要求中央企业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大原创技术的研发投入,在信息、生物、能源、材料等方向加快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在人工智能、空间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在电力装备、通信设备、高铁核电、新能源等领域加快锻造一批长板技术,不断增强行业的共性技术供给。

“我相信,‘十四五’期间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一定能给全国人民奉献出更多惊喜。”郝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