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期现货市场齐助力 长三角油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渐成气候

2021-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林坚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土壤中,期货与现货市场的联动效应正逐步放大,助力长三角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

新动能:

舟山企业集齐油品交割“三张牌”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近日发出公告,同意大鼎油储有限公司成为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核定库容44万立方米,启用22万立方米。

至此,大鼎油储为全国第三家同时拥有保税高硫、低硫燃料油和原油三种油品期货交割库资质的油储企业,也是华东地区首家拥有原油期交库资质的民营企业。另外两家集齐“三张牌”的企业分别是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洋山申港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3家企业均落地舟山。

“大鼎油储原油期货交割库资质的取得,将为舟山市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注入新动能。”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燃料油期货的重要交割地。早在2018年3月,原油期货上市时,舟山3家油储企业就成为全国第一批原油指定交割仓库。2020年6月,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时,舟山4家油品仓储企业成为低硫燃料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核定总库容57万立方米。

随着油品期货市场的完善,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动自贸区推出的期货仓单直供业务也已推广到低硫燃料油期货市场。

政策加码:

浙江争取开展油气储备体制改革试点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浙江自贸试验区要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支持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建设、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等。

根据《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要争取开展油气储备体制改革试点,推动民营企业、跨国公司代储国家战略储备石油,试点开展石油储备动态轮换,逐步增加油气储备品种。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设立保税仓库,开展国产低硫燃料油出口直供业务,实现出口监管、保税混兑和保税仓储的功能叠加。

围绕支持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方案》提出,引进一批国内外专业贸易商,做大做强能源进口、转口和国内贸易。支持境内外期货交易所在保税监管场所和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原油、燃料油期货保税交割库,并开展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加快建设国际油气能源供应链中心,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贸易和定价中心。

《方案》还提出,构建长三角港口群跨港区供油体系,打造东北亚燃料油加注中心。

浙江自贸区启动“678”工程:

船用燃料油加注量突破600万吨

根据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和重中之重。自2017年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市场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数据显示, 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油供应量突破470万吨,稳居供油港全国第一、世界前八,让国际船舶在“家门口”加油更加便利。

浙江省自贸办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2021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全产业链“131”方面要实现“678”,就是船用燃料油加注量突破600万吨,炼油能力7000万吨,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交易额800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达8000亿元。同时,为了保障国家物资储备的战略任务,特别是稳定油气储备,力争2021年实现油气储备能力4600万吨。

其中,岱山区块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县级区块,一直承担重任。目前,岙山油品储运基地已成为浙江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建设的保税船用燃料油调拨中心,常态化、高效化开展至宁波、上海、江苏等地保税燃料油跨关直供业务。 2020年,岙山储运基地船用燃料油直供量共计358.7万吨,占2020年舟山保税燃油加注作业总量的76%。

岱山县县长孙志龙称,聚焦“油气全产业链”这一独特的产业风景,岱山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的开放发展之路。其中,国际油气储运基地方面,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一期开港运行,二期正在加快建设,30万吨级油轮已实现常态化靠泊。

他说,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方面,岱山作为舟山北部重要的海上门户,每年有5万多艘商船途经岱山。目前,63万方保税油库获批设立锚地锚位建设开放、衢山岸基站规划建设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1月13日顺利完成了首单保税燃料油试加注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