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资产分化格局下,如何规划牛年财富管理

2021-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第63期发布会暨资产分化下的财富管理策略圆桌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蔡普华出席致辞,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发布报告并作解读。报告显示,国民经济继续稳步复苏,部分行业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市场继续保持活跃,反映在本期小康家庭财富景气指数较上期小幅上涨1个百分点,为125点,小康家庭经济景气指数较上期上涨1个百分点,收入增长指数与上期持平,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上涨2个百分点,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上涨1个百分点,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上涨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部首席财富管理顾问陈伯宪、农银汇理基金经理徐文卉、上海睿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钦峰等投研专家展开圆桌讨论。圆桌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助理李志琴主持。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从市场分化的现象、原因、演化趋势等方面,具体谈了投资者如何应对A股市场的极致分化问题。他表示,当前A股“二八分化”被演绎成极致的“抱团”现象。而导致市场极致分化的因素可归纳为“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三个方面。

其中,资金面原因主要体现在外资的持续流入与公募基金规模及结构的变化上。他判断,基金行业的结构分化将会给市场带来两个主要变化。一是投资者对持有核心资产的头部基金经理信任度提升;二是随着单只基金管理规模扩大,大基金的持仓只能集中在市值较大的头部企业,因而市场将进一步演绎出基金抱团“少数核心资产公司的牛市”。

唐建伟提示,需要关注市场分化未来演变的三个趋势。一是流动性环境。他判断,今年年内流动性环境相比上年肯定会有所收紧;二是外资流入和公募基金的发行动向值得关注,如果外资开始较长时间出现净流出,或国内公募基金发行开始再次遇到困难,资金“抱团”现象可能会终结;三是上市公司业绩。当头部公司的盈利也开始出现持续下滑,不足以支撑其高股价和高估值时,“抱团”也自然瓦解。他预计,今年年内暂时不会出现根本性逆转,A股分化的局面仍可能维持一段时间。

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可以转变思路,不再延续过去炒小炒新炒差和炒重组概念的思路;随着去散户化,个人投资者跑赢市场越来越难,可以购买一些指数;资金应交给专业的人来管理,可购买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并长期持有从而获得超过市场的平均回报;此外,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做全球化资产配置,以分散风险并获得长期回报。

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就当前资产分化的现象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目前所谓“基金经理抱团取暖”本质上是一个因市场结构的变化而产生的行为变化。市场看似非常复杂,但结构反而越来越简单。市场结构变化就是市场指数化,大家都觉得自己跑不赢市场,买指数就可以了,不需要选股,不需要自上而下配置板块,挑最大的指数买即可。新的资金进入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又自动会把它配置到头部的股票。

从基本面的角度考虑,所有的资源都在向头部公司倾斜。国内来看,搜索引擎主要就是百度,打车软件主要就是滴滴,互联网就是阿里和腾讯,电商就是淘宝和拼多多;美国也一样,互联网就脸书、Google、奈飞等几个,半导体就是英特尔,做手机、电脑就是苹果。这里有一个规模效益,一旦头部企业形成,这个行业后面的企业再想进入阵营,成功机会不超过10%,很难挑战这个结构。所以,头部效应也好,抱团取暖也好,寡头垄断也好,其实它们都是同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市场和经济的结构发生了非常大的根本变化,因此,我们的投资思路也要反映这些变化。

交通银行私人银行部首席财富管理顾问陈伯宪现场针对投资者常有的“何时该买、买什么股票、买什么基金”的问题,即择时、择股、选基金这三点进行解惑。对于择时,投资者很难克服“恐惧和贪婪”的人性,指数在高点时,参与人数必然是最多的,反之亦然,所以择时是无效的。对于择股,巴菲特“十年赌约”故事告诉我们,选对股票难度非常高。假设每天交易一次,一年下来成本占比约50%,这意味着达到50%以上收益才能盈利。

基于此,陈伯宪给出两个建议:一是像专业机构一样投资。多元资产配置是全球优秀机构投资者的共识,只有配置才能安心长久。像耶鲁、哈佛大学这些高校捐赠基金的经理人都进行了分散配置和资产组合。这么优秀的专业人士都做配置,我们怎么可以不配置?二是做时间的朋友。1988年-2019年,美国股票基金平均年化收益涨幅可达12%-13%,而股票基金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涨幅不到5%。产生巨大差异的原因是投资者很喜欢买入卖出,很喜欢择时。2019年,某个基金的收益超过60%,但该基金的近万名投资者中,收益超过30%的投资者数量占比仅0.1%。即使股票市场再好,若我们忽略均衡分散在债券固收、另类、保险等大类资产配置,没有做时间的朋友,也很难获得长期可观的收益。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徐文卉分析,消费这个大行业未来可能会进入一个小时代。过去的消费是大人群基数的普及性消费,从2019年开始,细分人群的深层需求成为消费主力趋势。2020年,国产美妆、宠物食品、医美等行业纷纷崛起,其背后是三维逻辑的迭代。第一维是消费人群的代际变化,也是消费中的核心逻辑。不同消费人群有完全不同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全球粉丝后援会”现象就是一例。我们看到,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有即时消费、即时满足的习惯。他们没有所谓的思维惯性,认为海外品牌一定好于国产品牌,对新事物和国产品牌的接受程度都达到了空前水平。代际变化给消费带来非常多的投资机会。第二维是渠道裂变。2020年,电商渠道已成为所有品牌不可忽视的存在。从早年的百货公司到购物中心,再到现在的电商,伴随每个渠道的涌现,会产生绑定这些渠道的新品牌和新品类。最后一维是数字化传播。直播模式带来了消费行业销售费用的规模效应,1块钱能转化成的销售收入可以得到精准预估,进而进行更精准的投放。这对于很多企业或品牌来说,是扩大收入、提升转化率的有效途径。

上海睿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钦峰着重谈了港股的机会和风险。港股的机会方面,赵钦峰表示,港股是一个价值重估和创新成长双轮驱动的牛市,走牛的时间可能比想象的更久,具体有以下三个视角:一是从基本面来看,港股市场有它的特色。中国经济转型、内需驱动和科技创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018年IPO制度改革以后,港股迎来了很多有特色的互联网企业,还有一些新型的独角兽的企业,而且今年会加速。这些公司是新经济企业的代表,能分享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二是从资本面来看,港股是一个国际市场,很多外资对港股市场的关注度比较高。2021年欧美的财政将加码,货币也大概率维持宽松。南向资金加大买入互联网属性股票还将持续。金融机构资产配置转向权益资产还将维持一段时间。所以今年港股的市场流动性大概率是要比A股好,机会也多。三是从估值来看,因为疫情等原因,港股估值是被大幅压缩的,估值上有比较优势。

(企业广告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