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版)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值得期待

退市仅意味着从股票市场退出,公司的实体还在,投资者应如何启动追索赔偿?

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营表示,投资者可通过投保机构调解、行政和解及单独诉讼、共同诉讼、申请适用示范判决机制、普通代表人诉讼或特别代表人诉讼等司法途径,依法向康得新及其实际控制人、涉案董监高及相关中介机构主张民事赔偿。

近日,投服中心宣布接受ST康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的投资者委托。新证券法规定,投保机构受50名以上投资者委托,就可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投资者明确表示不愿参加该诉讼(即“明示退出”)的除外。这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康得新案是否会成为特别代表人诉讼也备受关注。

3月中旬,证监会曾表示,积极支持康得新的投资者通过多种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投保机构可依法适时启动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并提供其他相应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