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4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指导各地推广借鉴 51条“浦东经验”将走向全国

2021-0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于祥明 宋薇萍 ○编辑 林坚

为更好发挥上海浦东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关于推广借鉴上海浦东新区有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下称《通知》)。在浦东已有300多项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或有关地区复制推广的基础上,通知梳理了有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共3类25项51条向全国推广。

记者还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委获悉,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将正式对外推出第三批“特斯拉式”重大产业项目,让“特斯拉经验”从“特事特办”变为常态服务,让“特斯拉速度”在更多项目上得到体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浦东创新举措,一方面是对浦东改革开放的肯定,要利用好浦东改革开放的经验,提高全国制度创新的边际效应;另一方面,具体经验和举措的推广,也是在鼓励全国积极探索,深化政府管理体系,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闫海洲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通知》显示,新一批向全国推广借鉴的51条“浦东经验”中,改革系统集成领域共13项26条,包括深化企业市场准入有关探索,在“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上深化探索“照后减证”,聚焦市场准入领域,服务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通知》还把特斯拉背后的“浦东速度”常态化作为一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指出上海和浦东总结全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快速落地经验,推动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成为常态化制度安排。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上海以“特斯拉式”项目推进为样板,全年遴选两批产业能级高、产业链带动性强的百亿级项目18个,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

在制度型开放领域,《通知》列出了4项共8条,包括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成立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工作室、试点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改革等。

闫海洲认为,浦东改革开放针对深化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推广的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制度创新,不仅有利于探索经常项目开放向资本项目开放逐步挺进的路径,而且促进了金融和实体经济通过创新账户系统进行融合。同时,“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建设的速度加快,也给如何推动数字货币和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闫海洲表示,需要注意的是,金融开放和制度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创新制度的推广过程中,要注意制度“嫁接移植”的条件和环境,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要深入了解企业和社会的需求,本着创新增效的目标进行改革,同时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风险的预测和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