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国联安基金潘明:低位猎取科技成长标的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在市场上沉默许久的TMT板块近期似有复苏势头,如中证半导体产业指数(931081)上周涨幅超8%。国联安匠心科技1个月滚动持有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潘明认为,TMT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当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巴菲特曾说:“最重要的不是能力圈范围的大小,而是你如何确定能力圈的边界所在。”潘明对自己的能力圈和核心竞争力有着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他管理的资金主要用来“狩猎”科技成长类公司,通过布局优势行业、重点挖掘细分行业及其龙头企业,以实现长期的超额收益。从他管理的基金最新年报数据可以看出,十大重仓股是清一色的TMT、新能源等公司。

潘明表示,TMT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当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未来会继续致力于科技板块投资,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中寻找投资标的。

Wind数据显示,在2019年以来的科技股复苏行情和2020年的线上经济板块行情中,潘明的代表作国联安优选行业、国联安科技动力区间回报为210.07%、192.69%,超额收益明显。

“现在科技股并没有到2017年、2018年那样很弱的时候,操作上没必要特别悲观、特别防御。”潘明说。

未来的投资方向上,潘明主要看好三大方面:一是港股中的互联网龙头和潜在龙头,港股在互联网领域优势明显;二是A股中的半导体板块,持续看好国产替代过程中的产业弯道超车投资机会;三是碳中和概念股,主要聚焦A股中的新能源尤其是电动车板块。上述主线之外,潘明还看好云计算板块。

具体选股上,虽然市场上不乏选择小票的策略,但潘明坚持选择中大市值的公司,相信强者恒强的力量。在他看来,一方面,龙头公司作为“金字塔”的顶端,数量仍然是较少的;另一方面,伴随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多,在大量公司中选到优质公司的概率,以及基金经理所需要付出的“赔率”都在变大,采取选择中大市值、龙头公司的策略,在兼顾成长性的同时,具有更高的安全边际。

资料显示,由潘明拟任基金经理的国联安匠心科技1个月滚动持有混合,投资于与科技主题相关的证券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最高可达到股票资产的50%,投资范围覆盖“A+H”股,可以更全面地把握科技股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