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3556 公司简称:海兴电力

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481,204,578.43元,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人民币19,517,076.65元,加上以前年度剩余未分配利润2,129,884,774.32元,加上本年通货膨胀重述的调整5,069,476.98元以及2020年度宣告发放的股利293,210,424.00元 ,2020年末实际可供分配利润为2,303,431,329.08元。在综合考虑公司盈利情况、发展阶段、未来成长需要和对股东的合理回报,经审慎研究,公司董事会拟定的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

公司以实施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总股本为基数,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5.00元(含税),本次公司不送红股也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若按照截至本报告出具日总股本488,684,040股,预计2020年度派发现金红利金额为244,342,020.00元。在利润分配预案公告后至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期间,若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公司最终实际现金分红总金额将根据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总股本确定。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

公司依托全球化营销平台,通过运用物联网、通信、边缘计算、传感、计量、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公用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产品主要分为五类:智能用电产品、智能配电产品、系统解决方案产品、运维与服务及其他。具体如下:

(二)经营模式

1、销售模式

经过29年的发展,公司已建立了全球化的营销平台。公司通过应用CRM-SalesForce实现LTC(从线索到回款)销售流程管理系统化,通过客户经理、解决方案专家、交付专家形成面向客户的营销“铁三角”,广泛构建与客户的组织间客户关系。在海外,通过设立海外市场地区部和国家代表处,提升直面客户的营销优势,提供以客户需求为关注焦点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在国内,设立区域总部、省办,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通过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集中招投标方式,为电力客户提供产品、履约服务和技术支持。

2、研发模式

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紧跟国内外市场变化趋势,按照IPD(集成产品开发)研发模式、依托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开展研发项目管理活动。公司围绕技术平台建立的目标,建立并完善了统一的硬件平台、固件平台、结构平台,具备丰富的CBB货架,并不断通过CBB提升产品竞争力,实现产品开发的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在软件开发中,建立完善的DevOps开发流程,提高了对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并提高交付质量。对于工程师岗位,建立完善的流程制度和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员效率。通过技术平台的构建,有效支撑全球异地研发团队的协同开发;通过“TDD(测试驱动开发模式)”,建立了全自动测试体系,大幅度提高了研发的测试效率与测试质量;推行“结构化需求管理模式”,实现“应用场景-客户需求-设计方案-设计实现-测试用例”一一对应的可视化研发管理体系,确保端到端按需交付质量;通过“研发生产一体化”设计方式,打破了研发与生产的边界,大幅度缩短了产品可生产性磨合周期。

3、生产模式

公司采用全球化生产布局,拥有杭州、宁波、南京3大国内生产基地;拥有巴西、印尼、孟加拉、南非、巴基斯坦5大海外生产基地。公司通过智能制造技术和柔性化生产模式,通过ERP-SAP、PLM、MES、SRM、EWM以及IBP等业界领先的专业化系统,打造了支撑全球制造的数字化制造体系。

4、采购模式

公司已逐步建立起全球化供应平台,通过实施品类管理和全球寻源,按品类制定并落实采购策略,实现采购的成本、质量和交付优势。通过实行“集中认证、集中下单,分批交付”的集中采购管控模式,通过SRM、SAP、EWM等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实现采购管理系统化,极大地提高了采购管理效率,减少各节点上的库存周期和库存资金占用,缩短交货周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三)行业情况

1、公司所属行业

公司所处行业大类为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由于海外各个国家电力发展所处阶段不同,对产品的需求也有所不同,公司依据海外电力市场的发展差异,基于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

根据美国Northeast Group发布的截至2020年12月研究数据表明,全球电表市场(包括传统电表,AMR电表,AMI电表以及商业和工业电表)的年度支出为160亿美元。随着市场从Covid-19危机开始恢复,市场投资将在2021年增加,2021年电表的年度支出将增长到19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将会达到56亿美元。

虽然在2020年由于Covid-19大流行导致几乎全球范围的每个地区项目延误,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已暂停的项目恢复的相对较快。从长远来看,Covid-19对全球电表市场产生积极影响,远程计量的价值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东欧、拉美、东南亚、中亚和西非等地区经过多年的经济增长,社会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对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愈加旺盛,多个国家均发布以智能计量为核心的智能电网建设规划。

2020年度,国家电网电能表的招标总金额约为134.25亿,同比增长1.70%。2020年度南方电网电能表的招标金额约为23.04亿,同比减少35.57%。国家电网的智能物联电能表和南方电网的IR46智能网关均已经通过验收测试,目前正在推广试点中。此外,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国家电网提出的全力推进电力物联网高质量发展和挖掘智能电表非计量功能的要求,基于IR46标准的新一代智能电表将是国内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2、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是国内自主品牌智能电表产品最大的出口企业,产品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包括以巴西为核心的拉美市场,以南非、肯尼亚、塞内加尔为核心的非洲市场,以印度尼西亚为核心的东南亚市场和以巴基斯坦、孟加拉为核心的南亚市场等,在全球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竞争优势。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全球配用电解决方案的领航企业兰吉尔(Landis+Gyr)和埃创(ITRON)以及国内部分智能电表出口企业。在国内,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海外成功经验为公司在新产品开发中奠定了先发优势。2020年度,公司在国家电网的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中,中标总金额排名为第5名。公司在2015年通过产业链延伸,布局了配网业务,2016年即实现国家电网中标。近年来,公司陆续推出了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断路器、FTU/DTU/TTU等主打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同时,公司通过调整国内营销平台组织架构,通过销售经理下沉县市,加大拓展国内配网市场;借助全球化营销平台,推动配网产品海外认证,开拓海外市场。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详见本报告之“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章节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新收入准则

新收入准则为规范与客户之间的合同产生的收入建立了新的收入确认模型。根据新收入准则,确认收入的方式应当反映主体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提供服务的模式,收入的金额应当反映主体因向客户转让该等商品和服务而预计有权获得的对价金额。同时,新收入准则对于收入确认的每一个环节所需要进行的判断和估计也做出了规范。本集团仅对在2020年1月1日尚未完成的合同的累积影响数进行调整,对2020年1月1日之前或发生的合同变更,本集团采用简化处理方法,对所有合同根据合同变更的最终安排,识别已履行的和尚未履行的履约义务、确定交易价格以及在已履行的和尚未履行的履约义务之间分摊交易价格。

执行新收入准则对2020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如下:

合并资产负债表

合并利润表

公司资产负债表

公司利润表

本集团合同取得成本为内销技术服务费,于2020年1月1日之前,于发生时确认为销售费用,于2020年1月1日,本集团首先列报在其他流动资产,并随着收入确认摊销记入销售费用。此外,本集团于2020年1月1日从应收账款和预收账款中拆分出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

本集团

2020年

2019年

本公司

2020年

2019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本年度变化情况参见附注八